武汉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 Ⅳ类及以上水质湖泊已近半

A-   A+
发表时间:2020-06-11 09: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通过治理,东湖和东湖港交汇水域荷香水清,成为市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摄

  

  2019年武汉空气质量各级别天数比例图 良,55.9% 轻度污染,28.2% 优,11.2% 重度污染,0.6% 中度污染,4.1% 2019年武汉湖泊水质类别和营养状态比例图 劣Ⅴ类,18.4% Ⅱ类,0.6% Ⅲ类,6.1% Ⅴ类,35.0%Ⅳ类,39.9% 中度富营养,34.3% 重度富营养,4.3% 中营养,12.9% 轻度富营养,48.5% 外沙湖水质日渐好转

  过去的一年,武汉市环境状况如何?昨日,记者从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2019年武汉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中了解到,2019年,该市空气质量持续好转;166个重点湖泊中,沙湖、南湖、汤逊湖等39个湖泊水质好转,水果湖等18个湖泊水质变差,湖泊水质达标率上升4.9个百分点。

  空气优良天数245天 重污染天数减少3天

  据公报统计,2019年武汉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45天。其中:优41天、良204天、轻度污染103天、中度污染15天、重度污染2天,重度污染天数较2018年减少3天。

  2019年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同比下降 2.2%,其他污染物年均浓度同比均有所上升,其中臭氧浓度升幅最大。

  2019年武汉市PM2.5年均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35 微克/立方米)0.29倍,较2018年下降2.2个百分点。

  淡蓝天空飘着轻柔白云,进入夏季,像这样油画般的画面在江城上空频繁出现。武汉市民赵女士说,夏季的江城常常是蓝天白云唱主角,秋冬的雾霾天气也逐渐减少,“感觉江城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了。”

  39个湖泊水质好转 18个湖泊水质变差

  2019年武汉市开展水质监测的湖泊中,只有内沙湖为Ⅱ类水质,四美塘、梁子湖、斧头湖等10个湖泊为Ⅲ类水质,东湖、菱角湖等65个湖泊为Ⅳ类水质,占39.9%;水果湖、南湖、后湖等57个湖泊为Ⅴ类水质,占35.0%;墨水湖、龙阳湖等30个湖泊为劣Ⅴ类水质,占18.4%。另有3个湖泊水体治理,水位过低无法采样,没有监测。按照湖泊水环境功能区划类别评价,湖泊水质达标率为33.9%。

  湖泊富营养状况评价结果显示,武汉市轻度富营养状态的湖泊占比最大,为48.5%,重度富营养状态的湖泊占比最小,为4.3%。

  与2018年相比,去年武汉有39个湖泊水质好转,包括内沙湖、外沙湖、南湖、汤逊湖等;18个湖泊水质变差,包括水果湖、牛山湖等;102个湖泊水质保持稳定。因无同比数据,7个湖泊水质不作比较。水质为劣Ⅴ类的湖泊比例下降10.6个百分点。湖泊水质达标率上升4.9个百分点。

  如何看待湖泊水质在上升与下降之间徘徊?环保人士表示,看一个湖泊水质是恶化还是好转,要观察其近5年的水质变化,因为湖泊水质一旦受到污染,恢复起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排除治理期间水质会有小幅波动。

  水果湖水质变差了 综合整治提上日程

  在18个水质变差的湖泊中,水果湖名列其中。

  昨晚,楚天都市报记者踏访水果湖。东湖路沿岸水域,荷叶连连,水草茂盛,漂浮着大量绿色浮萍,水质浑浊,还有被人丢弃的饮料瓶。

  微风吹拂,不少居民沿着湖边漫步。夜幕下,68岁的市民左爹爹拿着手机自拍。

  对于水果湖水质,左爹爹说,感觉有一点变差,但不是很明显,因为相比几年前,水果湖和周边的环境已经有所改善,异味也基本消失。“水质轻微下降可以接受,但不能再变差了。”

  正在湖边纳凉的杨爹爹夫妇说,以前在水果湖看到过死鱼,今年看到了在水里欢游的小鱼,感觉水果湖水质整体上有所改善,但相比东湖还是差一些,特别到了夏季高温天气,走在湖边有时还是能闻到异味。

  “半个月前,我们曾去水果湖巡湖,发现水果湖水质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水果湖民间河湖长严格分析,水果湖水质变差,是多种因素造成的。首先,楚河汉街作为一条人流量较大的商业街,不排除有污染物从楚河流向水果湖。其次,水果湖面积小,流动性较差,自净化能力有限。此外,水果湖地势低洼,周围住宅区和办公楼的生活污水流向这片洼地,对水果湖造成污染。水果湖的湖面上有不少绿色漂浮物,显示湖泊富营养化严重,也会影响水质。

  水果湖另一位民间河湖长付军告诉记者,“水果湖作为连接东湖和楚河的水域,部分污染物顺风漂流至此,可能造成污染物沉积。”

  如何改善水果湖水质?严格建议,一方面,把湖底的淤泥清一下,水质会有一定改善;另一方面,可以排查一下排污口,从源头上减少污染。

  记者从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水果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已提上日程。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外源污染控制工程、内源污染控制工程、水生态修复工程及智慧工程中的智慧工地4大类。建设地点为外沙湖、水果湖及楚河范围。项目总投资为4045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为1528万元。目前,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已受理该项目环评公示。(楚天都市报记者 石倩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