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毕业生疫情期间担任乡村支教老师 翻山越岭去家访

A-   A+
发表时间:2020-06-11 09: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廖思懿去学生家家访

  湖北商贸学院经济学院16级金融专业学生廖思懿,疫情期间,在湖北大别山下罗田县希望小学支教,担任二年级80名孩子的数学老师。

  步行两小时山路,在学校网络授课;翻山越岭,去一个个孩子家里实地家访;不厌其烦连线解惑,打开了留守儿童的心扉,组成了她三个月别样的支教生活。

  走两小时山路上网课

  廖思懿的家在湖北黄冈罗田县胜利镇,而在这个小镇的北部,坐落着罗田县希望小学。今年2月,她从村里听到该校招募支教老师的信息,学校因为地处大山深处,缺乏教师,加上疫情期间网络教学,更需要教师的支援。

  在顺利通过招聘考试后,廖思懿被分配教授二年级整个年级80名学生的数学。虽然是网课,但因为需要值班,所以大多数时间她选择在学校上课。

  俗话说,“望山跑死马”,虽然家和学校在同一个镇,但是也得走上两小时山路。廖思懿每天早上5时半起床,6时半出发去学校,8时半到达学校,8时50分才能正式开启一天的网课。

  小学地处偏僻,网络信号不好,廖思懿只好用办公室电脑放课件,用手机上课,把摄像头对着电脑给学生看课件。一天下来,手机要用掉两个G流量。

  当地的孩子大多数是留守儿童,孩子们的学习缺乏家长督促辅导, “第一次交作业,10个选择题,学生们可以错七八个,当时我真是为他们感到又心疼,又心急。” 廖思懿回忆道,“能帮孩子们多学一点是一点。”

  网课教学对于大山的孩子们来说算是新鲜事物,加上二年级的孩子们经常坐不住,为了提高课堂效果,廖思懿把每节课的课堂内容都进行细分,一次只讲一个小知识点,辅导作业时争取能跟每个孩子互动,让他们一点点弄通弄懂为止。

  班里有个留守女生叫瑶瑶,平时只有奶奶在家,上网课十有八九不在线。为了纠正瑶瑶的计算错误,廖思懿反复连续指导,不厌其烦的讲授和陪伴打开了她的心扉,从那之后,瑶瑶上课越来越积极,在期中考试时,她的数学甚至达到了优秀。

  翻山越岭去家访

  由于网络授课跟学生隔着屏幕,无法细致地观察到学生的表情,自从4月当地解封以后,实地家访成为了廖思懿的常态。

  该校大部分学生的家都分布在深山的各个村落,没法徒步跋涉,廖思懿说,学校校长毛革亲自开车带着老师们去家访,山路崎岖,路陡弯急,毛校长打起万分精神开着车,一路上都是热心的家长帮忙指路。

  “您好,我是廖老师,今天过来家访,想了解一下孩子的学习情况。”每到一名学生家里,孩子都羞怯得躲在角落里,眼睛却流露出惊喜。廖思懿随机检查学生网课期间的作业和笔记时发现,学生并没有因为不在校学习而有所松懈,同时她也了解到了一些学生没有按时上网课,是因为家里没有智能手机。班里有个女生叫萌萌,原本成绩优秀,但在疫情期间成绩一落千丈。原来,她的家里只有奶奶,还带着另外两个孩子,全家只有一部老款的智能手机,都不会操作上网课。

  当天,廖思懿手把手一个个步骤教萌萌用这部手机如何进课堂,如何提交作业。为了解决网络信号的问题,廖思懿打听到了住在萌萌家附近的一名同学,家里的网络信号不错,两家隔着一座石板桥。在跟同学家商量后,大家决定让萌萌每次上课写作业去同学家“蹭网”。自从解决了上网课设备问题后,这个爱笑,成绩拔尖的女孩儿又回来了。

  “我在一次次翻山越岭的家访中,深刻体会到了知识改变命运的意义,也感受到了被人需要的幸福感。” 廖思懿表示,她还将在该校继续支教,并梦想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能在基层播撒光和热。(楚天都市报记者 肖杨 通讯员 程胜军 张利)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