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崇阳农民持续记录37年的农家账本见证“小康之路”

A-   A+
发表时间:2020-06-10 09: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6月9日是第13个国际档案日。湖北省档案馆联合北京、天津、陕西、福建、四川、宁夏等省区市档案馆网上直播,携手展出13件“国宝级”珍藏档案,吸引了300余万网友观看。

  省档案馆以“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为主题,展示了“镇馆之宝”商办汉冶萍煤铁厂矿股份有限公司老龙头股票、“小康之路”档案——湖北崇阳农民沈怀德37年的家庭账本及湖北抗疫档案。

  讲解员王郭舜详细介绍了沈怀德的家庭档案。崇阳铜钟乡清水村农民沈怀德从1981年开始,坚持每天记账,每年从大年初一开始记录,腊月三十作收支总结,基本是一年一册账本。小到针头线脑,大到购置家电、翻修房屋、看病住院等,笔笔记录在册。2017年,沈怀德将持续记录了37年的家庭账本全部捐赠给省档案馆。这些发黄的账本一笔一笔记录着沈怀德的家庭变化,记录着社会和时代的变迁,也是中国农民摆脱贫困、奔向小康奋斗历程的缩影。

  今天的档案,明天的历史。湖北是全国疫情防控决胜之地,省档案馆还首次向公众展示了湖北抗疫档案。(湖北日报 记者周志兵、通讯员黄敏)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