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市到农村任教 90后山东女孩扎根湖北乡村讲台

A-   A+
发表时间:2020-06-10 09: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李雪萍老师和学生们

  

  表演节目前,和学生一起做准备工作

  

  李雪萍第一届毕业班的学生经常回去看她  

  “李老师有一头长长的黑发,红红的脸蛋犹如一朵盛开的花,她非常爱笑,一笑起来就露出一口雪白的牙齿……”“做李老师的学生,我觉得每天都充满了快乐。”临近毕业,襄阳市樊城区朱坡中心小学六年级的同学们,回忆起了自己难忘的小学生活。李雪萍老师,是孩子们提起次数最多的一位“我最难忘的老师”。近日,她被学校推荐为“荆楚好老师”候选人。

  李雪萍是一个热情开朗的山东姑娘。2013年,她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后,带着四年大学儒家文化的熏陶,带着她童年的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湖北省教育厅2014年招录的新机制教师,踏上了农村教育的“三尺讲台”。现任教于襄阳市樊城区朱坡中心小学,担任六(1)班的班主任、语文老师。

  农村小学“花式网课”受欢迎

  2020年春节将至,忙碌了一年的李雪萍,回到了家乡山东淄博。疫情暴发后,学校的孩子们有没有口罩用、防疫值班老师物资够不够,一直牵动着她的心。

  北方的冬天虽寒风刺骨,但她却和母亲在五六个小时的时间里,走遍了城区的大街小巷,买到了1200个口罩和十几盒PVC医用手套,并第一时间将物资寄给了她心心念念的孩子们和同事们。

  2月10日,学校开始了网络教学。“为了和孩子们一起度过这个‘加长版’寒假,我决定挑战自己,当一次‘网红’主播。”为了当好“网红主播”,李雪萍费尽了心思,“根据农村学生的实际情况,我还设置了:防疫知识、生命安全、心理健康、感恩教育、体育锻炼、经典诵读、书法写字等课,每一周课表一换,周周都有重点。”

  录视频教孩子们如何正确戴口罩、开展班级亲子美食制作活动、和学生一起折爱心千纸鹤、画战“疫”儿童画……为了让孩子们居家战“疫”不恐慌,她每天上书法写字课带领孩子们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监督孩子们跟着教育局推送的视频进行体育锻炼。“平时也会和孩子们进行聊天互动,觉得特别温馨。即便没有回到校园,但是彼此想念。”

  一次课上,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感受老舍笔下《北京的春节》中所写的:“把蒜放到醋里,封起来,为过年吃饺子用。”她便将北方的特色、自己家里的腊八蒜搬到屏幕上。还给孩子们分享了制作腊八蒜的方法。让孩子们透过屏幕就能感受到这色味双美的腊八蒜,更深刻地体会到了第一单元的主题“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

  李雪萍独具特色的农村小学“花式网课”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一时间,她成了襄阳市的“网红”教师。媒体报道后,不少乡村教师纷纷效仿,让自己的“空中课堂”落地生花。

  成为乡村教师绽放青春梦想

  李雪萍是家里的独生女,来自山东淄博。这位从城市到农村来任教的“90后”女孩说,成为乡村教师是她儿时的梦想。虽有不舍,但家人支持她的选择。

  “21年前,我九岁,小学三年级。我和妈妈一起观看了电影《一个都不能少》和电视剧《红蜻蜓》。被影视作品里爱生如子的老师,一个个感人至深、发人深省的育人故事深深打动。”李雪萍说,和电影里的孩子们相比,她简直太幸福了。

  那时的她,在作文里写下了自己的梦想:假如我是一名乡村教师,我要去偏远的山村教书,在青山之中一排排红瓦白墙就是我们的教室……

  小时候做游戏,李雪萍最喜欢的就是当老师,常常与小伙伴们拿着粉笔佯装在黑板上写字。

  李雪萍14岁看《感动中国》时,看到了放弃攻读研究生机会,从繁华城市走进大山深处的山东学生徐本禹,并将他视为榜样,“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老师,变成像他一样点亮火把的人。”于是,2009年高考,李雪萍毅然报考了师范院校。

  2013年,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后,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湖北省教育厅招录的新机制教师,踏上了农村教育的“三尺讲台”。初来校园,李雪萍看见了满满的惊喜,“校园里,绿树红墙蓝天。校园外,茫茫的麦田,柔和的春风,焕发着无限生机,一派田园诗画。”

  每天课余教孩子们练书法

  “大学里我的专业是书法,四年时光每日与笔墨为友,与经典相伴,领略传统文化之绚美,我更想把这份礼物转赠给孩子们。”当时朱坡中心小学并没有专职书法教师,学书法专业的李雪萍觉得自己有责任教孩子们写一手漂亮的书法。在卓道庆校长支持下,李雪萍亲手布置了书法教室,买来了笔墨纸砚,开设了书法社团,每天课余时间她就教孩子们写毛笔字。

  当看到第一次走进书法教室的孩子们,对课桌上摆着的笔墨纸砚充满了好奇,眼睛放着光,李雪萍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点、横、竖、撇、捺……她手把手教孩子们从一笔一划练起,“初次写字的他们,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墨盘打翻在雪白的地板,蘸着墨汁的毛笔掉在桌子上……”

  每天下午,孩子们高高兴兴地离开书法教室,李雪萍就拿着拖把一遍遍拖地,遇到难去除的墨迹,她就跪在地上用手一块块地擦干净,每天把几十支毛笔洗得干干净净迎接第二天来上课的孩子们。

  慢慢地,学写字的孩子越来越多。“一次全市校园书画大赛中,我们书法社团就有20多个孩子获奖。”教学相长,李雪萍和孩子们一起进步,曾获湖北省书法骨干教师比赛一等奖,所撰写的书法教育论文获得省书学讨论会二等奖,湖北省书法黄鹤奖,这也是湖北省唯一获奖的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文章。

  为了更好地把传统文化融入到农村孩子的血液中,李雪萍和学校三位教师还一起组建了经典诵读社团,教学生们练普通话,诵经典书。“每周四下午我和孩子们相约在这里,学校又多了一处书声琅琅。”

  平时语文课,她就从拼音开始,纠正孩子们的“襄普”。从拼音到词语,再到一句话,一段文字,她一遍遍地带领学生大声朗读。渐渐地,孩子们有了很大的进步,而且喜欢用普通话交流了。

  “2016年,孩子们首次参加樊城区经典诵读比赛,站在舞台上的孩子们特别有范,成为了全场瞩目的焦点,还接受了电视台的采访。”面对镜头,李雪萍依然记得,不少孩子激动地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化妆,第一次站在这么大的舞台上演出,希望我们还能再来。”

  “李妈妈”和孩子们吃住在一起

  许多年前,李雪萍不曾想到,会在汉水畔的一个小镇,和一群孩子在一起,经历四季轮回,品味青春华美。2020年,是她在湖北襄阳工作的第七个年头了。这些年来,李雪萍一直在小学高年级任教,今年,她即将送走自己带的第5届毕业班。

  在孩子纯粹的笑容里,她不曾缺席。朱坡中心小学是一所寄宿制小学,李雪萍班上有不少孩子寄宿。她白天备课、上课,管理班级,晚上还要查寝,吃饭也和孩子们在一起。

  回忆起当老师的第一年,一个叫小轩(化名)的学生引起了她的注意。“她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学习成绩很优秀,但性格十分内向,几乎不和人说话。”

  在一次交谈中,李雪萍得知她从4岁后就没庆祝过生日,便专门在小轩生日那天,买了两顶暖暖的玫红色帽子,“她一个,我一个。当我戴着帽子走进教室时,孩子们欢呼起来,都羡慕地看着小轩。”李雪萍说,那年冬天,小轩每天都戴着充满爱的帽子,话也多了起来。

  自此以后,给留守儿童过生日成了李雪萍班上的传统。

  “她像妈妈一样疼爱我们。”今年即将毕业的六(1)班学生潘雨晨说,班上不少同学将李雪萍老师视作妈妈,“有时她去外地学习,回来还不忘给我们带好吃的。”这次学校发起的毕业生活动“难忘的小学生活”单元里,李雪萍是孩子们提起次数最多的一位“我最难忘的老师”。

  “李雪萍老师阳光善良,她用自己的热情影响着班上的孩子,班上的孩子和她一样积极向上。”校长卓道庆说,李雪萍老师曾先后获得樊城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樊城名师;襄阳市青年岗位能手;共青团襄阳市委宣讲员;樊城区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李雪萍曾被评为襄阳市“学生最喜爱的老师”;2019年,她被国家教育部评为优秀乡村青年教师,并入选湖北省教育厅“播种希望与未来”义务教育教师招录巡回报告团,在湖北省巡回演讲。“李雪萍老师是农村新机制教师的代表,更是农村教育的希望。”

(楚天都市报记者 国倩 通讯员 卓道庆)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