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乡村绽放“美丽经济” 小村庄描绘大前景

A-   A+
发表时间:2020-06-09 09: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广水市十里街道办事处观音村神怡生态园  

  以景为媒,以业兴农。

  近年来,广水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绿色产业,提升“颜值”“气质”。目前,该市有2个村分别入选全国美丽乡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7个村入选湖北美丽乡村。

  “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广水市委书记黄继军说,坚持生态优先、产业带动,激发农村内生动力,打造生态优、环境美、产业旺、百姓富的美丽乡村,是广水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

  头雁领飞,“穷窝子”蝶变“聚宝盆”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关键在人才。”5月下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水市观音村党支部书记熊永俊提交多项建议。

  熊永俊在外闯荡多年,跑过长途运输,开过建筑公司,是村里的致富能手。2005年,他当选观音村党支部书记。

  观音村过去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是远近闻名的“穷窝子”。上任伊始,熊永俊迅速明确发展思路:以基础设施建设、修复生态环境为突破口,着力改变村庄贫穷落后面貌。

  围绕完善村庄基础设施,观音村重点推进水利、农田、道路、饮水四大项目建设,湾湾通上水泥路,家家吃上自来水。同时,按照民国古居、旅游观光、田园采摘风格,先后完成周家岭子湾等9个自然湾的整治改造。

  2012年,熊永俊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1600余亩神怡生态园,集中栽种观赏月季、优质油桃、精品油茶,点缀种植樱花、桂花、紫薇、腊梅、红叶石楠70余万株,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园区配套发展电商产业,主营桃子、桃胶、蜂蜜等产品销售,2019年销售额达300万元。

  为便于生态园管理,熊永俊牵头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常年聘请50多人从事管护工作,每人月均工资2000多元。贫困户闵文成和妻子患有慢性病,两个女儿尚在读书。合作社成立后,他依靠丰富的林果种植经验,被聘为生态梨基地技术负责人,每月工资5000多元,一家人生活有了明显改善。

  在熊永俊的带领下,目前观音村已发展种植养殖合作社8个,通过特色种养,可实现年产值1500万元。

  乡贤返乡,村民摇身变股东

  平整农田、扩建道路、修葺房屋……初夏时节,广水市蔡河镇楼坊村,黄土关农文旅小镇建设现场热火朝天。“我们正争分夺秒抢抓项目进度,努力把疫情耽搁的时间夺回来。”黄土关农文旅小镇党支部书记、黄土关生态农业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郝贤军说。

  郝贤军是楼坊村人,在餐饮行业打拼30余年,事业有成。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他积极响应号召,返乡建设家园,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楼坊村位于淮河源头、桐柏山南麓,境内山川秀丽,风景宜人。经过周密考察,郝贤军决定充分挖掘当地生态、文化和旅游资源,发展观光农业、民宿餐饮、康养旅游、研学拓展等产业。

  去年7月,总投资5亿元的黄土关农文旅小镇破土动工,涵盖楼坊村、黄土关村、南界村等3个乡村。小镇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模式运营,建设时光森林共享社区、时光山谷露营地、时光农业园、飞沙河生态湿地公园等四大主题区,打造森谷社区、乡村宿集、智慧农场等15个特色项目。目前,已投资300万元栽树补绿,建成百亩白茶观光园美化绿化山体,修建改善道路33公里、改造高产农田800亩。

  “土地流转挣租金,劳务务工挣薪金,入股参股挣分红。”郝贤军介绍,公司牵头成立农家乐合作社等10个专业合作社,覆盖全村200多位村民,实现“全民参与,人人参股”。项目开工以来,已累计为村民带来劳务收入500万元。

  共享共治,小村庄描绘大前景

  乡村画卷,美不胜收。6月6日,广水市关庙镇梅庙村百花园,树木葱茏,百花争妍,不少游客前来避暑、赏花、吃农家饭。

  梅庙村支部副书记高家峰介绍,百花园占地500余亩,种植有月季、海棠、黄金槐、紫荆、紫玉兰等花卉苗木,去年10月建成以来,随州、信阳、孝感等地游客纷至沓来,高峰期每天有1万多人。

  梅庙村过去底子薄,没有集体收入,村民大多外出务工。2014年,村委会尝试种植观赏类苗木,渐成规模。2016年,该村在娘子岗山岭大面积栽种格桑花,乡村旅游一炮打响。2018年,村里引进客商,流转土地、山场400多亩,建采摘园,养基围虾,还与老干妈食品公司达成种植回收合作协议,利用河滩地建设泰椒扶贫示范基地,年创收30万元。

  梅庙村乘势而上,加宽村级旅游公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设公厕,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投资80万元打造文化休闲广场,制定村规民约,持续开展“梅庙楷模”评选活动,用身边典型开展自我教育,推进村庄自治、德治。

  花开蝶自来。2019年春,梅庙村引进资金2000万元,流转土地700余亩,种植美国红枫、黄桃、桑葚等,建立苗木基地和采摘园。2019年下半年,台湾园艺大师曾江荣联手湖北泽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梅庙村投资8000万元,流转2200多亩土地,打造樱花生态园。

  目前,梅庙村已形成集花卉苗木观赏、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生态旅游产业格局,许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良英 通讯员 彭晓华 刘冬)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