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坚守一线 湖北铁娘子退休前啃下抗疫硬骨头

A-   A+
发表时间:2020-06-08 09: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邱俊(左)在协调调运物资  

  她是闻灾即动的收发“管家”,只为第一时间将救灾物资送到灾区;她也是带病坚持抗疫的“铁娘子”,疫情肆虐也从不言退缩。

  她就是邱俊,湖北省减灾备灾中心副主任,在应急物资调配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8年的“资深劳模”。即使离退休不到几个月,疫情期间她仍坚守岗位,只为把防疫物资最快送到前线。

  主动请缨去啃硬骨头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湖北和武汉受冲击最大。眼看着就要退休了,有人好心劝邱俊说,“您年纪大了,马上就要退休了,要不就别去一线了。”结果,要强的她一口回绝。

  2月6日,邱俊接到消息称,第二天早上6点,应急管理部和中央粮食储备局调运的6万多件棉衣、棉被和折叠床,总共13个集装箱的物资即将抵汉。然而道路封堵、社区隔离,大车司机不让出门,装卸民工不让外出。

  “平常调配这么多物资都很困难,何况是疫情期间,交通管制,车辆和人力都很难协调。我做物资调运工作好多年了,有经验,这块‘硬骨头’还是留给我来啃。”邱俊主动请缨。

  工作的难度,比想象中更大。邱俊四处求人,为求一台运输车就联系了十几个人,电话打了几十个,最终一个物流有限公司的熟人,答应帮忙。

  为了确保安全,邱俊又开始四处寻求口罩和消杀工具,拿到酒精已是深夜12点多了,邱俊总算可以安心回家睡觉。第二天早上5点不到,她又赶到储备库开始分发物资。

  手术留到退休后再做

  6月5日,邱俊离60岁退休不到一个月。在位于东西湖区的中央救灾物资武汉储备库,她一边走,一边不停地跟仓库主管汪年均交代即将入库的物资分类、分批存放和防疫工作注意事项,“‘六点五清六做到’必须不折不扣执行。”

  “六点五清六做到”是湖北省减灾备灾中心为救灾物资应急准备自创的一套模块化管理办法,即库房点、车厢点、叉车手点、装卸工点、驾驶员点、保管员点;品种清、数量清、配套清、质量清、手续清;做到人不掉皮、车不掉漆、物不损伤、数量准、配套齐、质量好。

  正因为常年坚持这套办法,每次接受调运指令后,邱俊总能够根据调运物资的品种、数量和收物单位远近等,迅速制定发出方案,让物资最快到达灾区。

  在同事眼中,邱俊是个“铁娘子”,好像从来不生病。其实,她有很严重的高血压,抽屉里还放着年前的体检报告。医生说,身上那个长了多年的息肉,已经从黄豆大长到蚕豆大了,再拖下去恐怕会病变、恶化。

  “等我退休就有大把时间了,到时再去做手术也不急。”邱俊轻描淡写地说。 (楚天都市报记者 黄忠 通讯员 赵树祥 郭旭)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