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数万基层工作者连续奋战十余天 协助核酸检测圆满完成

A-   A+
发表时间:2020-06-03 08: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2日下午,湖北省召开第10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排查结果,介绍武汉市疫情防控进展情况。

  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亚波介绍,武汉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于5月14日部署开展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全面排查无症状感染者,5月23日起,武汉各区还设置了“查缺补漏”采样点,为之前因各种原因未能采样检测的居民提供补采服务,经过10多天努力,目前已顺利完成工作任务,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此次集中核酸检测结果显示,目前,武汉市无症状感染者在全人群的占比极低,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情况。

  在全面排查期间,武汉市3000多个社区居委会和村民委员会的数万工作者,克服重重困难在前期全面摸排、完善居民底本资料的前提下,动员引导未进行核酸检测的辖区常住居民和暂住居民分批接受核酸检测,让这件惠民利民的大好事,圆满完成。

青山区青和居社区大排查

江岸区塘新社区未来家园小区,居民接受检测 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摄

  为高龄老人上门服务

  “各位居民请注意,请三栋2单元的居民下午3点到5点半,晚上7点到9点,到楼下的空地进行核酸检测,请您带好身份证或者户口本、居住证。”5月14日,武汉市硚口区江山如画4期的居民收到了社区微信群里的核酸筛查通知,居民们有序前往指定地点进行检测。

  从5月13日起,硚口区启动全员核酸筛查。在前期全面摸排、完善居民底本资料的前提下,动员引导未进行核酸检测的辖区常住居民和暂住居民分批接受核酸检测。

  家住江山如画小区的张定晨带着妻子和女儿来做核酸检测。张定晨介绍,4月份一家人曾去医院做过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既然安排全员检测,再做一次也无妨,可以确保自己和身边人的安全。”

  为了动员居民做好核酸检测,社区网格员提前通过微信群发布核酸检测通知,引导居民填写检测信息。

  社区群干介绍,核酸检测以楼栋为单元,划定居民接受检测的时间段。一个多星期来,在小区空旷地点,检测人员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内,为居民采集咽拭子样本。

  硚口区汉中街长寿社区居民周婆婆今年86岁了,由于腿脚不便,家人为她预约了“上门服务”。5月24日上午,汉中街长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静、余浩两名医务人员前往周婆婆家。医务人员用棉棒采集了周婆婆的咽拭子,装入采集管,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医护人员介绍,做完每个站点集中检测后,便会在社区群干的带领下,上门为不便出门的居民进行检测,“每天穿着三级防护服,工作结束后衣服都汗湿了,但是我们尽力做到圆满。”

硚口区竹牌社区,居民接受核酸检测

  发现有遗漏及时排查

  “现在这项工作做完了,结果也很好,我心里特别放松。”2日,57岁的邹红霞笑着对记者说。

  邹红霞是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天天敲门组”的成员之一,前不久,她还忙着上门通知居民参与核酸检测。尽管人多事杂,但她乐此不疲。

  青和居社区书记桂小妹介绍,青和居流动人口和老年人口多,超过5000人居住,为了安全高效组织居民参与核酸检测,除了依靠网格员、社区工作者的力量,还将社区“天天敲门组”的成员发动起来了,“他们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5月12日,青和居社区开始了大排查,社区工作人员逐户上门敲门或电话询问居民信息、核查资料,5月14日正式开始组织居民核酸检测。

  社区在每个楼栋下方安排了三名工作人员。一名工作人员给居民发号码牌和登记信息,另一名工作人员则是在居民群内实时发布通知消息,同时查看从楼栋里走出的居民有无遗漏者,如发现有未出门的居民,便请“天天敲门组”的成员逐一上门通知。

  5月15日,三个门栋完成了检测,社区工作人员晚上核查时,发现有一位居民未做检测,敲门组成员当晚便上门了解情况,原来是一位70岁的独居婆婆,不敢独自出门,邹红霞连忙给她解释,答应陪同她一起去检测。第二天早上,婆婆在邹红霞陪同下完成了检测。

  让残障人士优先检测

  “做完核酸检测,对于工厂全面复工复产意义真的很大。”鲁金是武汉市东西湖区径河街民田社区001号网格员,她所辖网格是由300多家企业组成。

  在企业群下发通知、与企业负责人沟通,鲁金每天与不同的企业打交道。5月以来,辖区外来务工人员明显增多,鲁金和同事们就到企业查询人员信息,尽量确保全面覆盖。经过几天的前期摸排,一共有4662名企业员工等待做免费核酸检测。

  为了避免聚集,她便分时段、分批次地通知企业带着工人和明细表来做检测。

  “那几天我们基本都是到深夜12点才下班回家。”为了尽快做完核酸检测,让企业更加有信心恢复生产,鲁金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地让检测工作有序进行。

  让她感动的是,工人们都十分理解和配合。辖区一家企业有8名残障人士,安排做核酸检测时天气特别炎热,鲁金想让他们优先检测,当她把这个提议向现场排长队的工人们提出后,大家纷纷后退让残疾工人优先检测。

  虽然已经完成了4662名网格内工人核酸检测工作,但是鲁金和同事们并没有掉以轻心,“工人有流动,我们与企业建立了即时沟通机制,对于新来的务工人员,都必须做核酸检测,结果正常,才允许上岗。”她说。

汉阳区“三支队伍”下社区

东西湖区径河街民田社区,工作人员搀扶老人接受检测

  “三支队伍”下社区排查

  4月,汉阳区选派116位处科级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成为社区的“第一书记”,就近安排一位退休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选派统战人员任“主任助理”,组建“三支队伍”,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永丰街董家店社区是一个居住着3000多人的社区,为了确保辖区居民应检尽检,区团委副书记、“第一书记”王波全程协助社区,做好全民核酸检测工作。这期间,他们几乎每天都沉在社区,协助做核酸检测,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

  5月28日,为做到不漏一人,“第一书记”王波、“主任助理”贺立军等人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按照网格划分,电话或者微信逐个通知,前往社区楼栋张贴告示,通知大家核酸检测的相关事宜。考虑到很多老人行动不便,社区联系永丰医院上门采样,完成核酸检测。

  针对一些电话不通的居民,除了采用短信通知外,王波、贺立军带着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扫楼”,排查了解住户情况,张贴温馨提示,通知到人。截至目前,社区居民核酸检测几乎实现全覆盖。据悉,核酸检测结果全程采用云数据,个人检测结果可在48小时之后,通过网络查询。对于不会使用网络查询的人员,社区在拿到结果后,由网格员告知。(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庆 向清顺 王荣海 陆缘 孙婷婷 通讯员 彭亚楠 刘丽菲 殷伟)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