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志愿者入村关爱留守儿童

A-   A+
发表时间:2020-06-01 09: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竹山县迎丰村,一条省道穿村而过,216户村民散居在道路两边。

  5月29日,阵阵儿童欢快的笑声响彻山谷。由湖北工建集团30余名共青团干部分成9支志愿者队伍,入户为21名农村留守儿童庆祝“六一”儿童节。

  上午9点,二年级的胡梦灵开始上网课。

  “我们先看完视频,再来一起画。”湖北工建三公司的团委干部杨楠向一年级的胡梦皓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画笔、画册等礼物,凭着绘画功底现场教学。

  湖北工建房地产公司团委书记朱莎带着礼物上门时,8岁的刘礼嘉泽仍有些沉默。爸爸前一天晚上从长沙赶到家中时,他和姐姐已经入睡。距离上次与爸爸见面,已经有一年多了。

  “嘉泽,你可以从这些书里选一本最喜欢的,让爸爸给你读吗?”朱莎试着鼓励。犹豫了近五分钟,小嘉泽用小拇指轻轻碰触了其中一本书。一本读完再接着一本,嘉泽的爸爸一连读了几个故事。

  “我看着嘉泽先是眼神望向爸爸,然后手指含在嘴里,身体慢慢向爸爸倾斜。”朱莎则学过教育心理学,她告诉记者,这样的互动中,嘉泽逐渐重拾对爸爸的亲密感。

  留守儿童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这场“情暖童心 希望家园”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让志愿者们感触良多。

  志愿者孙维维说,“相比物资上的帮扶,他们更需要的是来自父母的关心关爱,这是任何人替代不了的。”

  “一天的时间很短暂,但是远距离继续关心,让帮扶落到实处的想法在我们心里深深扎根。”朱莎表示。

  2017年8月,湖北工建扶贫工作队进驻竹山县城关镇迎丰村。围绕持续打好脱贫攻坚战,让村民“稳得住,能致富”,该公司为村里修建光伏电站、蔬菜基地、水窖水塘、文化广场等生产生活设施,为村民解决多年的饮水难题,多措并举带动贫困户稳步增收。

  “今年我们通过美丽乡村庭院建设、河道整治、蔬菜基地等项目,在全村吸纳70多人就近就业。”驻村工作队队长、迎丰村第一书记绳占清表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向延昆)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