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探索升级小区治理效能 让群众住得开心

A-   A+
发表时间:2020-05-29 08: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疫情期间,党员志愿者在翡翠一品小区服务。

  

  翡翠一品小区一角。

  黄冈市区有多少居民小区?新开发小区与老旧小区各占多少比重?小区物业管理和业委会组建情况如何?有多少小区建立了党组织?……

  近日,一份调研报告摆上黄冈市委常委会的会议桌,首次对上述问题给出答案。据了解,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小区治理,在黄冈还是第一次。黄冈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居民小区是群众生活的地方,群众住得开心,是最真切的获得感。会议决定,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的问题,从市委市政府层面出手,尽快补齐小区治理短板。

  5月28日,黄冈市委市政府下发文件《关于加强城乡居民小区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意见》。当日,市委召开专题会议,作出全面部署。

  非常时期,临时党支部成了“主心骨” 

  黄冈疫情一度仅次于武汉。1月23日,武汉封城10小时后,黄冈城区也封闭了所有进出通道。

  史上第一次,数十万居民被长时间“关”在家里。黄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很快发现,小区封控、居民生活物资保障等工作,仅靠社区力量无法应对。2月初,指挥部发出命令,要求市直和黄州区相关部门派干部下沉到社区。

  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段焱山,被派到西湖社区辖内的翡翠一品小区包保服务。翡翠一品小区有55栋住宅楼,常年入住1300多户,不仅是市区设计规模最大的小区,也是入住户数最多的小区之一。

  段焱山首先面对的问题是:谁来代表小区?

  西湖社区?社区才6名工作人员,辖内几十个小区,根本管不过来。业主委员会?虽然成立过,但由于业主不满,业委会一直处于停顿状态。物业公司?只能提供基本的安保、停车、保洁等服务,无法全面管理。小区党支部?一直未正式成立。

  社区同志告诉段焱山,住在小区里的党员不少,但没有组织起来,此前他们给50多名党员打电话,征集担任封控值班、分发物资的志愿者,只有4名党员愿意出来。

  “非常时期,党组织要成为主心骨。”段焱山向上级请示,迅速组建小区临时党支部,与业主委员会、德华物业三方联动,全面“接管”小区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

  支部举旗,党员汇聚。很快,省市县70多个单位的280多名党员加入小区党员群,成为市区最大的党员群。他们除完成临时党支部指令任务外,主动在小区业主群中亮相、发声、管事,带动近3000名业主齐心抗疫。

  此后,小区封控“严丝合缝”,省市区各级督导组明察暗访18次,无一次负面通报点名;生活保障井然有序,先后组织15次团购、转送生活物资3万多份(套),全部由党员志愿服务完成;接受近20次各类物资捐送,无一起投诉。

  据了解,疫情之前,黄冈市区仅有26%的小区建有综合党支部(含物业公司党支部),疫情期间,市区小区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在非常时期,组建临时党支部作为非常举措,对于凝聚各方力量、加强小区治理发挥了关键作用。

  摸清底数,找准小区治理体系缺环 

  3月中旬以后,黄冈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居民小区逐步解封。随着生活恢复常态,临时党支部按规定应该解散,但如果没有新的制度跟上来,小区原有许多问题又会显露。

  如何提升居民小区治理水平?黄冈市委主要负责人提出:先下决心摸清底数,再结合疫情防控经验,探索长效机制。

  黄冈市仅有黄州区一个城区,人口不到40万,但居民小区的底数并不清晰。从3月底开始,黄冈市信访局组建调研专班,用半个多月时间摸清了市区小区的基本状况。统计显示:市区现有863个居民小区(包括街区、城中村塆组片区),其中老旧小区占80.1%,新开发小区仅占19.9%;小区中有物业管理(包括专业化物业管理、单位管理及业委会管理)的占66.5%,但成立业委会的仅占21.1%;小区党组织虽在抗疫期间实现了全覆盖,但60%以上属于临时党支部,其中一部分还是多个小区联合成立。

  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令人揪心:基础设施多数老化、环境卫生状况堪忧、矛盾纠纷不断增多、小区运行步履维艰。段焱山介绍,黄冈市信访局去年以来的接访中,40%以上与居民小区相关,反映的问题涉及房产办证、停车纠纷、庭院违建、物业服务等,不少小区业委会难成立、物业费难收、物业服务难保障,形成恶性循环。

  调研专班分析原因,认为根源在于小区治理体系存在缺环。从小区自身看,70%以上没党支部、约80%没业委会、近40%没物业,缺乏组织引领,多数形同散沙,谁也没管、谁也不管、谁也难管。从小区外部看,由于职责不清,政府和部门的治理存在空白,行业监管、公共服务、行政执法等止步小区门外,业主教育无从开展,业主权益难以保障。

  创新举措,推动党建和社会资源下沉 

  针对调研报告发现的问题,黄冈市委组织部牵头,迅速起草加强小区治理的指导意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雷兴威介绍,意见结合黄冈实际,在多个方面大胆创新。

  首先是全面加强小区党组织建设。意见提出,将推动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组织统一转为小区功能性党组织,鼓励和引导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担任居住地小区党组织书记,提倡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工作者兼任小区党组织书记。意见还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每月参加小区活动不少于1次,累计时间不少于4小时,下沉服务情况接受小区党组织评议,并反馈给其所在党组织。

  其次是补上小区内部治理体系的缺环。健全完善小区党组织、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位一体”的议事协调机制,推动业委会应建尽建,有序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覆盖,做到“话有人听、事有人管、矛盾有人化解”。

  第三是部门联动,让更多社会资源下沉到小区。意见提出4条措施:健全完善基础设施,力争到2025年全面完成市区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全民阅读、普法宣传、科普教育、家庭医生等服务进小区;推进综合执法下沉,组建街道(乡镇)执法队伍,把以往小区里群众反映突出又无人管的事管起来;加强治理信息化建设,让小区党务、政务、服务“一网清”“一网办”。

  “小区不小,小区事大。”黄冈市委主要负责人强调,小区治理不是社区、街道的事,必须从城市的最高层面来统筹。该市已成立“黄冈市城市基层党建暨市区小区治理协调委员会”,实行多部门及市县街区四级联动,制订任务和责任清单,加强目标考核,培养基层治理人才。

  5月28日,黄冈市小区治理专题推进会决定,启动为期三个月的专项行动,一场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改革风潮,在老区大地展开。(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兵)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