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推出“红黑榜” 狠抓工地扬尘治理

A-   A+
发表时间:2020-05-28 10: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楼层结构附着式喷淋  

  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遗漏。近日,武汉市城建局开展全市房屋市政工程扬尘治理百日攻坚行动。

  行动要求,严格落实“六化”管理标准,推进施工扬尘在线监测和智能喷淋设备的安装,同时利用无人机航拍、扬尘数据监测等技术手段丰富检查维度。凡未达标的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已经开工不具备条件的要限时整改,整改不到位暂停施工作业。

  此外,为加大扬尘治理监督执法力度,本次行动还将实行更为严格的“红黑榜”,对积极运用施工扬尘防治项目实行“红榜”激励;对扬尘污染问题严重的项目纳入“黑榜”曝光,取消评优评先资格。

  当旋转的塔吊在高空喷淋送来清爽,当围挡内外共享一方清新,当建设者抬头就可望见湛蓝的天际,当途经的市民欣然呼吸……扬尘治理,让我们在城市诗意栖居。  

  狠抓扬尘治理,提升城市面貌。记者近日获悉,为进一步促进文明施工提质增效,加大社会监督与过程管理,5月17日,市城建局开展市房屋市政工程扬尘治理百日攻坚行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整治、集中惩处,坚决打赢扬尘治理攻坚战,助力城建高质量发展。

  施工现场无人机巡检

  对于在建房屋市政工地,武汉市城建局要求,严格落实施工围挡标准化、场区道路全硬化、冲洗设施自助化、裸露场地覆盖化、过程管理常态化、降尘处理喷淋化在内的“六化”管理标准。未达标的工地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已开工而不具备条件的工地则需限时整改,整改不到位暂停施工作业。

  各工地施工内容有别,扬尘治理也需“因地制宜”。为此,市城建局编制《武汉市房屋市政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指导图册》,结合工程项目基础、主体、装饰装修和收尾阶段的施工特点,明确不同阶段扬尘防控重点和管理措施。

  划定施工扬尘重点管控区域,推进施工扬尘在线监测和智能喷淋设备的安装,实现施工扬尘实时监控、精准定位、及时推送、快速处置;实行昼查夜巡的常态化督查检查,各区建设局对辖区所有房屋市政工地每周组织专项日查和夜查各一次,每次巡查工地日查不少于10处、夜查不少于5处。市城建局在第三方巡查检查基础上,对各区扬尘治理行动开展情况督查抽查,同时利用无人机航拍、扬尘数据监测等技术手段丰富检查维度。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大扬尘治理监督执法力度,本次行动将实行更为严格的“红黑榜”,对积极运用施工扬尘防治信息化管理和新工艺、新设备、新方法,成效明显的企业和项目实行“红榜”激励;对施工扬尘污染问题严重、造成严重社会影响或拒不整改、屡改屡犯行为的项目纳入“黑榜”曝光,取消评优评先资格。

  4大主体共护防治成果

  扬尘治理,不仅是对防控手段的检验,更是对施工过程的考验。对此,市城建局做出部署,4大主体共同出力,确保防治精准有效。

  各区建设局、各部门制定详细监督检查计划,有序推进扬尘治理与日常监督有机结合;建设单位切实落实施工扬尘防控主体责任,及时并足额拨付文明施工措施费;施工单位全面提升文明施工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施工扬尘治理各项具体措施;监理单位对施工扬尘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动态监督,对扬尘污染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此外,市城建局将成立“市房屋市政工程扬尘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建设局相应成立本区房屋市政工程扬尘治理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据悉,市城建局将对各区督查抽查情况纳入各区年度考核,对督查抽查发现的扬尘防控工作落实不力、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平台,多角度宣传报道扬尘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有关情况、好的经验做法,对问题严重的项目参建单位集中曝光,对后期整改不到位、不及时的项目,予以暂停施工并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按日连续处罚。(楚天都市报记者 马清妮 通讯员 阎鹏)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