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内科第三党支部:党员冲锋在前 守护生命之光

A-   A+
发表时间:2020-05-28 09: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困难时刻,党员上!”“关键时刻,党员上!”他们无畏逆行、冲锋在前,一份份“请战书”“决心书”展现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他们夜以继日,不惧风险,超负荷战斗在救治一线。

  他们是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内科第三党支部的党员医护工作者。战“疫”时光里,他们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初心践行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到岗位中,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为患者点亮一盏盏希望的灯,谱写着一曲以生命赴使命的壮丽战歌。

  不忘初心,生命至上 

  筑起战“疫”的铜墙铁壁 

  不忘初心,生命至上;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疫情来袭,汉阳院区内科第三党支部党员医护工作者主动迎战,坚守发热门诊一线,并发挥中医药的优势,科学防治、精准救治,为患者织牢了一张张生命保护网。

  关键时刻,“党员先上,男同志先上!”党支部书记、肺系病科副主任丁念身先士卒,带领支部呼吸科、内分泌科、肿瘤科的党员医护人员冲锋一线,第一批支援发热门诊;全体支部党员同志主动请缨,无条件服从,“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疫情初期,大量病人涌向医院之时,他们克服困难尽最大努力来收治;他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每天日行万步穿梭于各病房科室,为挽救生命做出最大的努力。

  “没想太多,因为我是医生,是党员,就要往前冲。”他们说,作为一名党员和医护工作者,理应在最关键时候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他们不但承担起繁重的救治任务,还兼顾起患者的生活看顾和心理疏导等工作,让患者树立起对抗病魔的信念和信心,为战胜疫情起到了积极作用。

  咽拭子核酸检测采样,他们不惧个人安危,冲在前面;医疗物资需求大幅增加时,他们不等不靠,通过各种途径积极解决;面对患者的巨大心理压力和思想顾虑,他们细心解释,耐心沟通,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推动诊疗有序进行。科室支部党员们始终秉持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的态度,尽心尽力为战“疫”出力,全心全意为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冲锋在前,硬核担当。内科第三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战“疫”中的作用,在该党支部支委的带领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用过硬技术实力拯救更多生命;在党建引领中,团体作战释放强大战斗力;把党旗树在抗疫一线,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筑起战“疫”的铜墙铁壁。

  医者仁心,使命担当 

  筑牢生命的坚实防线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上,科室支部党员们始终践行初心使命,亮身份、做表率,站好自己的岗位,守好自己的阵地,让党旗在抗击疫情和拯救生命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他们当中涌现了一个个逆行担当的平凡英雄,一幕幕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党支部书记丁念带头冲锋陷阵,最危险的活儿最繁重的工作主动揽上;90后党员吕烈阳勇挑重担,一直坚守发热门诊,不胜不休;拥有丰富经验的中坚力量贺贤丽、田从蓉医生守候在一线,顾不了家中老小,再苦再累毫无怨言;贺贤丽医生除了完成每日繁重的诊治工作,还为患者亲自熬煎中药,一直坚守到医院恢复正常医疗秩序;护士长章莉临危受命,在医院被定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之后,被安排负责整个发热病区的护理工作,她二话不说迎头顶上;何威华、王琼医生在隔离病区人手紧张的时刻,冒着可能感染的风险,特意请调支援一线;赵静医生的爱人已在一线值守,可她心系病患,主动请战,竭尽全力为患者安排分诊、救治。

  越在关键时刻,越显担当精神。党支部书记丁念疫情期间吃住在科室,随叫随到。他除了研究本隔离病区病患的个体化治疗方案,还负责全院发热病人会诊,转科。“我是医生,多看一个病人就能多解决一份病痛。”丁念抱着一名党员的朴素初心和医者仁心的大爱精神,呵护病患,爱护战友,主动包揽下所有病人的咽式采样操作,尽可能降低其他同事的感染风险,他带领全科医护人员科学防控,积极应对,做到了科室全员“零感染”。

  用一种不服输的劲头去坚守,用一种最昂扬的姿态去战斗。内科第三党支部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在全体医护团队的努力和中医药的助力之下,一个个患者顺利出院,迎来生命的重生。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筑实坚定的理想信念 

  强信念之基,补精神之钙。汉阳院区内科第三党支部坚持把思想政治学习落到实处,不断强化党支部和党员的引领作用、旗帜作用,提升支部基层党建和作风建设工作质量,将党建与医院工作有机结合,精进自身业务水平,推动科室工作高质量发展。

  除了完成每个月主题党日活动的标准动作,内科第三党支部还成立了“精诚志愿团”,党员们主动参加医院组织的各种义诊、健康进社区活动,服务更多群众。疫情期间,支部建立了网上学习微信群,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挤出时间来召开视频会议,开展思想学习。此外,党员们还在学习群里交流病人病情,讨论和总结出有效的救治方法,传授给更多同事,为疫情防控筑牢安全防线。

  经受住疫情的检验和锤炼,党组织发挥的作用更积极,更有效。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内科第三党支部及时介入到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指导工作中,通过中药调理和心理辅导,促使病人顺利回归家庭,走向社会。

  为适应防疫形势的需要,医院智慧医疗建设更向前推进了一步。比如,往年的冬病夏治敷三伏贴、“膏方节”等活动,医院拟转为线上推进,预约登记,邮寄敷贴和膏方,制作二维码科普视频教程发放给民众。内科第三党支部顺应变化,为弘扬中医药文化、开展健康防护和推进全民健康医疗体系建设等工作发挥作用。

  随着城市重启,内科第三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主动担当作为,继续为复工复产贡献力量。针对疫情后居民对入院看病的疑虑,医院一方面加强内部防疫防控措施,确保就医安全;另一方面,整合医院特色优势资源,通过网络平台传播出去。同时,内科第三党支部还积极参与到为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学提供防疫指导,帮助居民树立科学防控理念等社会公益活动中。

  “时代赋予了使命,必当责无旁贷、全力以赴。”浴火重生,经受淬炼的汉阳院区内科第三党支部,打了一场漂亮的“逆行狙击战”。今后,他们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共写科室发展新篇章。(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