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实验小学教师一对一辅导一线抗疫人员子女

A-   A+
发表时间:2020-05-28 10: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雷鸣老师和学生们在一起

  学生的父母一线抗疫,她网上担起妈妈的责任;一堂作文课,班上一名男生整节课都没有动笔,她意识到学生心里肯定有个待解的结……

  宜昌市实验小学教师雷鸣,总是习惯将心思多放在班上那些特殊的学生身上。她在教学中践行着自己的木桶理论——排名最后的那名学生取得的成绩,决定着全班同学的进步程度。

  一堂作文课

  揭开学生内心秘密

  雷鸣是宜昌市实验小学三年级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上网课后,雷鸣发现,班上50名学生,有20多名学生,父母都在抗疫一线忙碌,他们有的是医护人员、有的是警察,还有公务员和社区干部……上网课,没有家长的陪伴与督促,学习效果可想而知。

  雷鸣和班上的科任老师一起,将这些没有父母陪伴的学生,与一些自觉性强、成绩好的学生结成对子。要求他们互相提醒,每天交流学习心得,让学生和家长都建立强烈的班级归属感。

  一名女生的父母都是警察,已经两个多月没有见过孩子;另一名女生,父母都是公务员,成天下沉在社区。对此,雷鸣每天一对一地提醒这两名学生按时听课、检查她们的笔记。

  留意班上的每个孩子,不让一个同学掉队,是雷鸣带班的一条铁律。上一次带六年级时,班上男生小言突然变得暴躁起来,无心学习。雷鸣知道小言的父母离异了,平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学习和性格,表现都还正常,怎么突然转变了呢?雷鸣试着与小言的爷爷奶奶沟通了几次,但收效甚微。

  有一次,雷鸣在课上布置了一篇作文“我的妈妈”,小言整节课都没有写一个字。临要交作文了,他语气低落地央求老师:“我能换个题目吗?”雷鸣心中一动:难道小言近来反常的表现,心结在妈妈身上?雷鸣侧面了解到,小言的妈妈离异后去了国外,并重组了家庭。小言的爷爷奶奶怪她不负责任丢下了孩子,所以阻止她与小言来往。

  雷鸣在网上与小言的妈妈联系上,希望她能多给孩子一些母爱。同时主动当起母子两人沟通的桥梁。小言的妈妈几次回国,雷鸣还为他们创造见面机会。妈妈带回来很多礼物,都交给雷鸣代为保管。每次只要小言有了进步,雷鸣都代表妈妈,将礼物奖励给他。重获母爱的小言,学习和情绪上都有了明显的好转。

  队列最后的学生

  最能反映教育高度

  雷鸣刚走上教师岗位时,还并不明白哪些学生是需要特别关爱的。她第一次当六年级班主任的时候,班上一名男生小明,欺负了同班一名同学。被欺负学生的家长怒气冲冲找到学校,准备直接教训小明。面对家长冲动的拳头,雷鸣挺身挡在小明面前。

  雷鸣事后告诫小明,世上没有绝对强大的人。喜欢使用暴力的人,肯定会受到更暴力的伤害。不久,雷鸣不动声色地组织了一场班会,通过学生互相赞扬和互提建议的方式,成功地促使小明主动向被欺负的同学道歉。雷老师用行动让小明懂得,愿意为别人挺身而出才是勇敢。

  雷老师与同事们讨论时说,班里的尖子生自带光环;中等生会顺势进步;唯有那些不慎掉队的学生,是最需要老师着力的对象。宜昌市教育局副局长曹丰评价称,新课程的教育理念倡导教育要“关注全体学生,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引导学生主动发展”。在新理念下,每位教师更要特别关注后进生的成长,让他们与其他同学一样,充满自信、体验成功。很显然,雷鸣老师做到了,并且卓有成效。像雷鸣老师这样“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知心妈妈、坚信“后进生反映教育成果高度”的践行者非常可贵。(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俊华 通讯员 刘超)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