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下一时痛还你一仙城 宜昌两年生态治理成效显著

A-   A+
发表时间:2020-05-27 09: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10日清晨,雨后放晴,云雾将西陵峡口与宜昌城区装扮得宛如仙境一般。

  孟夏时节,绿满峡江。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首站到宜昌,对宜昌破解“化工围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发展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不负韶华,接续奋斗。宜昌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全力保护长江母亲河。

  壮士断腕“关”,突出创新“改”,痛下决心“搬”……

  短短两年间,宜昌拿当家产业开刀,从思想根子上扭转了对低端产业的依赖。宜昌不仅下决心关停长江边上的污染企业,还把市域范围内的落后企业一并淘汰。

  截至目前,宜昌计划关停的34家企业已全部关停,同时新增原计划搬迁的赛德化工、多邦化工自主关停,原计划改造的绿宝肥业、嘉园生物自主关停,累计淘汰落后企业38家。

  2019年,全市化工产业产值占工业比重由2016年的33%降到20%以下,精细化工占比提高到36.2%。

  宜昌打出“关”的组合拳。在全省率先完成38家煤矿整体关闭退出目标,关停规模热电厂2座、土砖窑86座,累计取缔216家非法码头、134家采砂场,长江干流沿线1公里及支流流域内入江污染源全部清零、网箱养殖全部清零、非法排污口和码头全部清零。

  17939户46409人。为了绿水青山,全市搬离生态敏感贫困地区的人数,仍在年年攀升。

  这就是宜昌。一个天蓝、水清、地绿、空气更清新的城市,一个奋力书写绿色发展时代答卷的城市。

  绿色发展指数全省第一,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全省第一。今日宜昌,城市竞争力已跃居全国第40位、长江沿线同等城市第3位,上榜中国地级市品牌百强,名列第15位。

  让绿色成为最靓丽的底色,宜昌加快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启动长江岸线生态复绿工程,实施“四季挖窝、三季种树”,对需要修复的57公里长江宜昌段和两岸1.18万亩荒山进行绿化美化。

  3月22日,在莺飞草长的磨基山南麓,70余名福建援宜支援队队员与宜昌市委主要领导一起,共同种下149株大苗,以此见证闽宜两地同战“疫”的深情厚谊。

  带着这样的情怀,宜昌每年有超过200万的市民积极参与长江绿化,义务植树过千万株。

  碧水浩荡东流,飞鸟嬉戏滩涂,市民漫步绿道听涛。初夏时节,葛洲坝下清澈的江水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江豚带着今年新出生的小江豚在江水中嬉戏。

  长江宜昌段生态呈现出一派和谐之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