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江夏区初三女老师骨折后不落一节课

A-   A+
发表时间:2020-05-27 09: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余利云辅导学生  

  清晨5时起床,7时到校,一天少则四五节课,多则上8节课,这些,武汉市江夏区第二中学九(2)班语文老师余利云都得在轮椅上完成。自5月21日右脚骨折以来,余利云仅因看病休息了半天,一节课都没落下。

  前日,记者来到江夏二中,感受了余利云的特殊课堂。

  学校将她的班调到一楼

  余利云除了带九(2)班的语文,还是九年级语文组长、九(2)B班班主任。前天,她连着有课,上午第三节在九(2)A班,第四节在九(2)B班。

  所幸九(2)A班和九(2)B班相邻,都在一楼。10时10分,第二节课的下课铃响了, 余利云的两名“小助教”,九(2)班学生叶玉彤、罗誉淼来接她上课。出办公室有5级台阶,因为下了雨有点滑,她拄着拐杖小心挪动,两个女生一左一右架住她。好不容易下来了,女生们推过轮椅,让她坐上去,再推她到操场对面的教室去。

  教室和办公室都是5月21日紧急从高楼层调整下来的,这是余利云受伤后向校长提出的唯一要求——5月21日中午,前一天上了8节课、当天才睡了4个多小时的余利云因疲累踩空台阶,右脚很快肿了起来。到医院去看,医生说她右脚撕脱性小骨骨折,需要卧床静养一个月。她脱口而出:不行,我要上课!随后她谢绝了同事们帮她代课的好意,在医院跟校长打电话,要求学校帮她把教室和办公室换到一楼。

  “她说了两个理由:她带这个班3年了,她最清楚学生们的学习情况,离中考不到两个月,这时不能换老师;初三复学分AB班,学校老师的工作量都翻了一番,大家都不容易,她不想给同事们添麻烦。”校长胡亚林说,余老师是个特别认真负责的人,也很执拗,他犟不过她。

  九(2)班班主任帅京京说,余老师太拼了,5月21日下午她去看病,还惦记着把下午的课换到第二天,也就是说,她受伤了都没掉一节课。不仅如此,她还想方设法争取课时,抓紧时间为学生查漏补缺。

  受伤第二天就回到学校

  前日,记者在余利云的办公室看到,墙边摆着拐杖,还有个新买的坐便凳。

  “第一天坐轮椅上班时,我很不习惯,尤其是上厕所很不方便。我想那就少喝水吧,别给孩子们添麻烦。不过现在有了坐便凳,好多了。”余利云说。但记者注意到,她喝水还是很小心。

  九(2)班的学生们都很敬爱余老师,她的课堂上,学生们特别乖。学生田磊说,余老师受伤了还坚持上课,有时拄着拐杖站起来为同学们讲课、板书,课间也特别欢迎同学去问问题;学生杨锦涛说,他就知道余老师不会离开他们的,因为她一直都很认真敬业;学生苏情说,她很心疼老师,本以为老师受伤了不会来了,没想到第二天她就又出现在教室里。

  坚强的余利云没告诉孩子们她家的特殊情况:她丈夫刘涛在武汉市江夏职业技术学校带高三,她的女儿在江夏一中读高一。每天,她早上5时起床,为女儿做好一天的饭菜;6点多,丈夫开20多分钟车送她到江夏二中附近的停车场,用轮椅推她进校,再赶着去给自己的学生上7:20开始的早自习。晚上,刘涛急急忙忙把她接回家便返校带晚自习,她就在家备课、陪孩子自习。每天都忙得像打仗。

  “我们两口子都是老师,学生需要我们,我们没有理由退后。”余利云笑着说,她的最大心愿是,赶快好起来,能走着送学生进中考考场。(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屏 通讯员 陈克茂 吴和平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黄士峰)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