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博物馆跨界合作力推“新文创”

A-   A+
发表时间:2020-05-26 08: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楚随交锋飞行棋、一剑钟情银手镯、勤俭杯、车马出行帆布包……5月24日获悉,湖北省博物馆多种文创爆款,亮相由国家文物局指导、多家国内知名博物馆参与的“博物馆在移动·518文创节”线上活动,这些深挖馆藏IP资源、跨界合作推出的明星文创产品,深受网友喜爱。

  深挖曾侯乙编钟IP价值 

  作为荆楚特色文物收藏最为集中之地,湖北省博物馆历来重视荆楚文化的收藏、展示、研究、传播,文创产品设计的灵感和特色也体现在这里。

  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先福介绍,举世闻名的曾侯乙编钟为该馆打造文创特色品牌提供了最大、最有价值的IP。围绕编钟开发的文创产品已成系列,有复制单钟、双层钟、耳环、项链、钥匙扣、明信片、笔筒等。其中,授权楚天书局荆楚有礼开发的楚随交锋飞行棋特点鲜明。王先福介绍,历史上,楚国、曾(随)国长期比邻而居,流传许多相爱相杀的故事。飞行棋以古地形图为蓝本,两国攻占交伐为线,巧妙化用曾侯乙编钟中楚惠王赠送的镈钟,制作游戏棋子,将荆楚文化与益智玩具相结合。

  作为曾侯乙陈列展览的延伸,湖北省博物馆编钟乐团以曾侯乙墓出土乐器复制件为基础,与专业院校、著名音乐人合作,打造古乐器演奏会“千古绝响——曾侯乙编钟音乐会”,将《梁祝》《我爱我的祖国》《欢乐颂》《友谊地久天长》等搬上舞台,吸引了大量海内外游客观看。为吸引青年观众,该馆曾与腾讯合作,为一款手游打造编钟演奏主题曲“风一样的勇士”,为跨界融合做出有益尝试。

  此外,该馆重视数字创意产品开发,先后设计制作了鹿角立鹤 “体感游戏”、编钟演出AR产品,创作了中国首部考古主题动画片《曾侯乙》,自主研发“掌上智慧博物馆APP”付费项目等。

  让国宝贴近群众生活 

  越王勾践剑、云梦睡虎地秦简、元青花四爱瓶……这些国宝观众耳熟能详,为满足观众“将国宝带回家”的愿望,湖北省博物馆围绕馆藏国宝文物开发了多个系列产品。

  自2007年起,湖北省博物馆推出越王勾践剑高仿品,这款有收藏证书、剑的同心圆底部打有钢号的编号剑,10多年来畅销不衰。后根据市场需求,该馆又逐步推出满足不同观众需求的系列越王剑产品,如书签、笔记本、启瓶器、钥匙扣、首饰等。其中,一款一剑钟情银手镯,采用越王勾践剑上的菱形纹饰,曲中带直、刚中带柔,蕴含着能屈能伸的精神。

  云梦睡虎地秦简是入展央视《国家宝藏》第一季特展的九件文物之一,依托秦简中“为吏之道”篇的元素设计的一套便携式茶具,推出后颇受欢迎。王先福介绍,这套茶具之所以命名勤俭杯,因“勤俭”谐音“秦简”,而“勤俭”正是睡虎地秦简“为吏之道”内容的总结归纳。

  千余种文创涵盖多个门类 

  从文物复仿制品和旅游纪念品起步,经30余年探索,湖北省博物馆文创产品数量和种类大大增加,逐步形成了依托馆藏青铜器、漆器、玉器、陶瓷、丝织品等重点文物的复仿制品、衍生品千余种,涵盖日用品、文具、工艺品等多个门类。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称,该馆以“打造博物馆最后一个展厅”的“新文创”理念为支撑,深挖馆藏IP资源、注重跨界合作,2016年底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全国92家文博文创开发示范单位。近年来,文创新品更多转向各种兼具观赏、收藏和实用价值的文创衍生品,经营方式更为灵活多样,特别是授权开发获得突破,跨界合作取得进展,同时打造线上传播平台,文创经营收入迈上新台阶,从2016年的300余万元,到2019年超过2400万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黄敏)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