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启示录(一):先锋旗帜 砥柱中流

A-   A+
发表时间:2020-05-25 09: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2月3日,武汉市武昌区南湖中央花园社区,社区党员干部与物业工作人员为每一位进出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2月1日,在火神山医院项目现场,党员突击队员们正在施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3月13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阳光城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居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历史再一次证明,自从中国共产党成立,每当国家民族危难之际,党始终是带领人民群众力挽狂澜的中流砥柱。

  历史再一次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科学决策周密部署 

  守住全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 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

  病毒突袭,武汉告急,湖北告急!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如不及时阻断病毒传播、有效控制疫情,后果不堪设想。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科学研判、果断决策,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湖北、武汉,重中之重,决胜之地。

  1月22日,为遏制疫情扩散,党中央果断要求湖北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

  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关闭离汉离鄂通道。

  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事关全局。

  党中央向湖北派出中央指导组,同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并肩战斗,加强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的指导。

  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人民解放军、兄弟省区市闻令而动,各方力量火线驰援。

  医无私,兵无畏,民齐心,亿万人民心手相连,汇聚起坚不可摧的中国力量。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你们站在一起,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

  3月10日,决战决胜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鼓舞湖北人民奋起抗疫、决战决胜的决心信心。

  湖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扛起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重大责任,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疫措施。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寸土不让,一步不退!

  湖北实施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

  争分夺秒的生死竞速,艰苦卓绝的胶着对垒,关键时刻的全面总攻,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谱写了一部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守住了全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堡垒无言誓言无声   

  党的力量始终挺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危难见英雄,砥柱立中流。

  全省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共产党员冲在前、干在先,组织动员群众投入这场人民战争。

  在救治患者的特殊战场,一分一秒都是生死考验,他们挺身而出——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呼吸科党支部,5个小时内组织26名党员支援4家医院发热门诊,建立2个隔离病区,接管4个隔离病房,完成设置、调试和收治。

  在保障工作的支援战场,争分夺秒输送一线“粮草”,他们挺身而出——

  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组织员工,为全省定点医院日均运送上千万件药品和防护物资,30余名党员组成突击队,全天候协助捐赠物资物流管理。

  在群防群控的阻隔战场,不分昼夜构筑严密防线,他们挺身而出——

  宜城市王集镇双泉村党支部书记廖成国,带领村两委班子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他每天步行30多公里,走村串户宣传防控、服务群众,饿了就吃泡面,困了就在村口卡点临时房屋和衣而睡。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气管插管,是具有高度感染风险的抢救环节。同济光谷医院成立“插管敢死队”,20人中,11人是共产党员。

  当“有疑似患者需转运”的指令传来,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大智街派出所民警邵玉春响亮回应:“我来!”

  疫情期间,全省各级58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组建3万多个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队(组),1.7万个驻村工作队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工作队。

  每个共产党员,都是一面旗帜。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响彻荆楚。

  在大战大考中汇聚磅礴伟力,共产党人的无畏担当向世界彰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有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步伐!

  初心不忘使命永担 

  红色动能激荡重振一线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4月8日零时,历经76天的奋战,大武汉重启。

  在这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湖北在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同时,打响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

  从减免社保费、税费、房租、摊位租金,到强化稳就业举措,再到优化营商环境30条,纾困解难减负保民生;

  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到“云招商”“云签约”,再到重点项目“百日攻坚”,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

  从扶持贫困地区恢复生产,到千方百计帮助湖北农产品销售,从“战疫”到“战贫”,努力抢回时间夺回损失……

  一支支在疫情防控严峻斗争中经受洗礼的队伍,马不停蹄从抗疫战场转战疫后重振,顽强拼搏。

  在武汉市江汉区,543个两新组织党组织、12个商务楼宇综合党委、13个商会和行业协会党组织、241名党建指导员,按照“一企一专班”工作模式,建立稳企赋能小分队,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在咸宁市高新区,60名优秀党员干部下沉企业一线,实行分片分块包保的网格化管理,对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报批指导、现场审查等暖心服务。

  春耕之际,罗田县三里畈镇党委书记叶永清带领党员干部、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为农民服务,“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大家都要和时间赛跑。”

  从春天到夏日,荆楚大地经济社会秩序正加快回归正常轨道。

  这背后,是“全国一盘棋”的强大力量;

  这背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这背后,更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奉献担当。(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李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