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启示录(二):生命至上 人民至上

A-   A+
发表时间:2020-05-25 09: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2月17日,人民空军再次出动运-20等三型多架运输机,从上海虹桥等七个机场起飞,向武汉紧急空运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物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3月12日,武汉同济泰康医院一批新冠肺炎病人康复出院,前往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摄)

  

  危难面前,最见历史担当;大考之下,更显人民情怀!

  “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

  新建!扩建!改建!

  艰难之时,武汉救治床位以每天新增3000张的速度推进,托起生命之舟;

  冲锋!冲锋!冲锋!

  决战之地,全国各地和军队347支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火线驰援,护佑人民生命健康于坚强臂弯;

  支援!支援!支援!

  物资、资金、技术,汇聚成汤汤大流,昼夜不息。磅礴之力,驱动中国抗疫阻击战披荆斩棘。

  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信念坚如磐石,中华民族砥砺前行的引擎永动不竭!

  大疫突袭,尽锐出战 

  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

  疫情突袭,严重威胁湖北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强敌来袭,须重兵迎战!

  病毒无形,更要“硬核”阻击!

  大年三十,习近平总书记夜不能寐,人民的安危,他深深牵挂。

  这一夜,陆军军医大学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宋彩萍夜不能寐。初抵武汉,千头万绪的准备工作要在短短一天内梳理清楚;

  这一夜,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夜不能寐。顾不上妻子感染,身患渐冻症的他,跛着一条腿,拼死也要跑在病毒前面;

  这一夜,天河机场塔台工作人员夜不能寐。军机、民航包机、货机高频次起降,拉开四面八方驰援湖北的浩大序幕……

  从首都北京到长江两岸,从东海之滨到西南边陲,从中原大地到青藏高原,万万千千的人夜不能寐,他们与湖北人民血脉相连,命运与共。

  “我们一定要树立信心!一定会胜利的!”习近平总书记话语坚定,给湖北人民注入强大信心。

  信心来自哪里?

  信心,来于人民军队的钢铁洪流——

  从除夕之夜到2月13日,军队先后抽组3批医疗队共400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人民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放心了!”

  信心,来于从全国各地逆行而来的340余支医疗队组成的“硬核”力量——

  “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集结江城;重症、呼吸、感染等专科顶级团队整建制接管重症病区。尽锐出战,雷霆万钧,气势如虹,锐不可当!

  信心,来于院士专家的胆气、豪气和底气——

  84岁的钟南山挤上高铁餐车,赶赴武汉,他深锁的眉头直到4月8日才舒展;73岁的李兰娟每天奔波一线,经常只睡3小时,“疫情不退我不退”;72岁的张伯礼胆囊摘除手术后,很快重新投入工作,他说:“肝胆相照,我把胆留在了这里。”

  信心,来自一面面鲜艳的党旗构筑的一个个战斗堡垒,来自对每一个生命的全力救治,绝不放弃。

  国家后盾,支前洪流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你们站在一起,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

  “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这场战“疫”。

  全国一盘棋,关键在武汉。

  以举国之力,集中最优势的医疗资源,打一场气壮山河的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你们站在一起,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习近平总书记给6100万荆楚人民鼓劲。

  “不惜代价,要让患者用上最好的设备。”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成为排除万难的行动。

  全球采购,全国征调,不到一个月,全国1/4的ECMO在湖北集中。

  “湖北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春节期间,全国30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跨界转产,口罩产量迅速从日产800万只提高到过亿只。

  “湖北最缺什么,我们就捐助什么。”全社会和海内外同胞广泛动员,捐款捐物。

  截至3月5日,全国累计向湖北调度分配防护服530多万件、N95口罩近千万只,调入呼吸机、心电仪、负压救护车等38类医疗救治设备6.5万台(套)。

  截至3月17日,全省累计接收社会捐赠资金超过141亿元。

  截至4月19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452亿元。

  十堰市张湾区人武部政委张先军,一家7口感染新冠肺炎住进医院,全部经免费治疗康复出院。他说:“这在其他任何国家,都是不可想象的。”

  人民群众生活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时刻记挂心上:“要切实保障湖北省和武汉市各种物资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正常基本生活。”

  国家战略储备向湖北打开大门,2万吨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武汉市场。

  东北的大米、广东的鳗鱼、海南的豇豆、广西的罗汉果、贵州的紫菜薹、浙江的西兰花、内蒙古的牛羊肉……搭汽车轮船、坐高铁动车、乘民航军机,不远万里,从四面八方浩浩荡荡运到湖北。

  湖北人民的餐桌上,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奉献。

  人民伟力,战无不胜 

  我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全国各族人民都以不同方式积极参与了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

  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重千钧。

  “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1月22日,为遏制疫情扩散,党中央果断要求湖北。

  1月23日上午10时,武汉,这座千万人口的城市、九省通衢之地,史无前例毅然关闭离汉通道,暂停运营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城市交通,实施车辆出行管制、小区全面封闭……

  “人民生命重于泰山!只要是为了人民的生命负责,那么什么代价、什么后果都要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这是多么巨大的政治勇气!这是多么深厚的人民情怀!

  时值新春佳节,匆匆回家团聚的脚步戛然而止,外出旅行的计划暂时搁置……

  “宅家就是为抗疫作贡献!”每一个人,不论男女老幼,都成为点亮武汉夜空的微光。

  私家车主赵洋发起“武汉不怂”爱心车队,从最初的几人壮大到1600多人;

  82岁的老两口董光余、王翠娥每天在楼栋门口义务“站岗”,老人说,国家有难,能为大家做点事,心里舒坦;

  网格员丰枫,连续12个小时跑12家药店,为60位患者买药,药袋挂满全身,被网友称为“药袋哥”……

  76个日夜,全省60多万名志愿者风雨无阻,无私奉献,用光和热传递春天的信息;

  76个日夜,全省58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坚强的战斗堡垒,成为砥柱中流;

  76个日夜,武汉市民识大体、顾大局,宅家坚守,筑起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坚实屏障。

  4月,当白云黄鹤的故乡打开封闭已久的通道,当汽笛再次在浩荡的长江上鸣响,当车水马龙重现武汉三镇街头,我们知道,春天来了!

  这份来之不易的成果,源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这份来之不易的成果,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这份来之不易的成果,源于紧紧依靠人民所产生的伟大力量。

  这种力量,顶天立地,战无不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许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