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霍金”用眼写诗赞美白衣天使 斗绝症17年不认输

A-   A+
发表时间:2020-05-22 09: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护士长把全体医护人员的照片制成相册,翻给唐贵安看

唐贵安生病前担任一个大型工程的项目总监

  57岁的渐冻症患者唐贵安,与这种不治之症已抗争了17年。表面上,他节节败退,早就到了生死一线的境地。实际上,他步步为营,从未向噩运真正低过头。

  他像霍金一样,借助眼动仪保持着与外界的交流。他在绝境中显露出的顽强,带给许多健康人前行的力量。

  人生高光时刻突患不治之症

  此刻,唐贵安躺在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病房内。他全身的肌肉已萎缩殆尽,以至于无法自主呼吸。在经历过数次生死劫难后,他的身体已经完全丧失一切功能,不能讲话、无法吞咽,只能靠营养液和呼吸机维持生命。全身唯一能自主活动的,只有眼球。

  2017年4月,儿子为他买了一部眼动仪(眼控鼠标),让他在失语之后又恢复了与外界的交流功能。

  借助这部仪器,他向记者讲述了与疾病苦斗17年的经历。

  唐贵安生于1963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大型国企,从事水电工程监理工作,一度担任一个大型工程的项目总监。40岁那年,他突然感到右手有些失控,这种感觉逐渐蔓延。两年后,他被确诊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就是俗称的渐冻症。2009年,他的病情发展到肌肉无法支撑躯体的重量,不得不告别工作岗位接受治疗。很快,他连电脑也无力操作了,只能彻底卧床。

  从2010年起,他不断地挣扎在生死之间,一次次跌下悬崖,又顽强地攀爬上来。

  他在接受治疗也在治愈别人

  2017年3月,唐贵安转入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已住院3年多时间。

  在该科室的二病区,所有的医护人员都熟悉这个特别的患者,虽然无法正常交流,却从他那里接收到最多的积极信号。

  病区护士长万晓蓉说,科室里的护士们都叫唐贵安为“唐叔”。起初,因为唐叔是长住患者,大家习惯性地会多关注他一些。时间久了,大家发现这名患者身处绝境,却从来没有暴躁或消沉,而是对身边的人充满善意和感恩。

  正是因为从唐叔身上感受到这种无形的力量,护士们都将他视为无声的灵魂导师。许多护士交接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病床前向唐叔送上一声问候;有人要休假,会在临行前到病房给唐叔送上一个祝福;甚至有的护士生子添丁,也会给唐叔报个喜。

  医护人员一直都戴着口罩,唐贵安没有见过他们的真实面孔,于是萌生出一个新年愿望,就是想看到大家的容颜。2018年元月,全体护士制作了一个相册送给唐叔,还一一写上寄语祝愿,给了他一个大惊喜。当唐叔看到相册里的他们身着时装的一刹那,一下子惊呆了!这些白衣天使在职场以外,个个都是阳光、靓丽、时尚……

  今年疫情期间,科室的全体医护人员都去支援抗疫一线。想起他们战前请缨的坚毅、想起他们的那种悲壮与凛然,唐贵安用眼动仪写下诗句,“看我白衣天使,扬眉剑出鞘,披挂横刀立马,誓斩病魔毒枭。”讴歌他们不惧生死的大无畏精神,令大家备受鼓舞。

  病区主任宋新宇感慨,唐贵安在接受治疗的同时,也“治愈”着身边的人。

  让周围的人们获得前行动力

  病躯每况愈下,唐贵安的头脑可以清醒地感受到生命正在快速逝去,身体正在承受难以想象的痛苦。他是怎样面对这种无边的绝望呢?

  5月14日,他用眼动仪告诉记者:“得了这场病就好比碰到了猛兽,躲是躲不掉的,还不如迎上去拼了!哪怕就是死了,也要在临死前磕掉它两颗大牙。”

  躺在病床上的唐贵安,让周围的人们获得巨大的前行动力。一些网友得知唐贵安的事迹,在网上向他提问,讨论生命的意义。

  一个20岁的网友毫不掩饰地提问,生命对你来说如此艰难,为什么坚持要活着呢?

  唐贵安回答,生命对于我来说并不艰难,仅仅是生活不便而已,为什么要放弃呢?来到世间,哪一个人没有过病与痛?哪一个人没有过困与惑?动物尚且知道苟延残喘,何况大脑和情感都已经高度发达了的人呢。

  有网友问,我不害怕死亡,但怕没有希望,该怎么办?

  唐贵安说,希望永远在前面,也许很远、目不能及,但人们能做的就只能是朝前奋进。就像长跑一样,展现出毅力和精神才是最重要的,即使最终可能到不了终点。

  也有人问,您一直抗争疾病的动力源泉来自哪里?

  他说,其实很简单,不屈与向上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我没有理由认输,这就是动力的源泉。

  记者请唐贵安给健康人一句忠告,他说:“健康是美好的,也是宝贵的财富。不要在乎得到了什么,更重要的是能够留下什么。”(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俊华 通讯员 舒德喜 韩毅)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