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书记抗疫4个月接打6325个电话 将手机绑腕上睡觉

A-   A+
发表时间:2020-05-22 10: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抗疫期间,陈小凡(右)帮居民搬运蔬菜

  “今天将1月到4月的电话流水打出来了,吓了一跳,共6325个电话。2月份平均每天接打了81个,还没算上办公室的座机……”

  21日,陈小凡的朋友圈出现这样一条信息,她自己也感叹不已。作为武大文理学部社区书记,50岁的陈小凡说,她不能漏掉一个居民打来的电话。

  为防止漏接电话 将手机绑腕上睡觉

  武大文理学部社区老年人比例高,独居高龄老人较多,这无疑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产生了极大挑战。老人们不会用微信,唯一能和外界联系上的,就只有电话。

  为了尽可能满足辖区居民合理诉求,陈小凡几乎24小时全天候待命,手机从不敢离身片刻。凌晨眯一小会儿,她就将手机绑在手腕上,利用来电震动提醒自己。就连洗澡,手机也必须用袋子包好,放在跟前。

  白天的压力更是成倍增长,时常手机通话还没结束,办公室座机就响个不停。回想起那一段经历,陈小凡一度哽咽,“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过来的。”

  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作为社区负责人,陈小凡柔弱的肩膀上担起了协调送治病患的重任。

  有一次,陈小凡连夜协助转送病患至医院,但医院病床不足,她急得掉泪。“病人年纪大,还在发烧,这些天精神状态也不是很好,住不进医院冻坏了怎么办……”

  陈小凡不断地向上级说明情况,最后经过多方协调,患者当晚入院得到了治疗。而等她忙完回到住处时,已是清晨六点,简单洗漱后来不及休整,她又开始了新一天的战斗。

  疫情期间,经陈小凡送出就医、隔离的人员共180余人,每个人的情况她都在本子上做了记录,还日日不忘地提醒网格员做好后期情况跟踪工作。

  一个微笑一句话是自己前进的动力

  除了转运病人,陈小凡接到的电话里,频率最高的是居民的求助信息。

  “老人多,总放心不下。”陈小凡带领着网格员和志愿者,穿梭在辖区各楼栋内,探访孤寡老人、送菜送需、关爱特殊群体……她成为不少年轻人的暖心大姐,也成为老人们的好女儿。

  一次,辖区一位高龄老人来电称需要采购高血压药品,当时已晚上十点多,辖区药店早关了门。“很着急,整晚都惦记着,睡不好。”陈小凡说。第二天清晨,她就赶到药店等着,第一个入内采购送到老人家中。

  在陈小凡的号召下,社区干群、下沉干部、志愿者用真情换真心,赢得了居民们的信任配合。“刚开始部分居民存在抵触情绪,后来经过不断地宣传,大家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陈小凡说。

  疫情期间,居民吴师傅没能及时赶回武汉,独自在家的老人得到了社区工作者的很多照顾。昨日,她来到社区送锦旗:“真的感谢你们!为了我的家人忙前忙后……”

  陈小凡对此很是感动,“付出就会有回报,哪怕只是一句话、一个微笑,也能成为大家向前冲的动力源泉。”(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庆 通讯员 张颖)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