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抗疫英雄纷纷开讲第一课 教师坐轮椅坚持迎接学生

A-   A+
发表时间:2020-05-21 08: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日是武汉初三年级复课首日,也是开启中考倒计时两个月的日子。各所学校因防疫需要没有举行复课仪式,但通过多种方式迎接学生,给重回校园的学子们带来满满的感动,为学生们最后冲刺加油鼓劲。

华一寄宿学校廖老师坐在轮椅等学子返校

  最温情

  女教师坐轮椅迎接学生

  20日上午,湖北华一寄宿学校661名初三学生分时段进校,老师们纷纷在校门口当志愿者。九年级四班班主任廖衍玲,不能像其他老师一样帮学生搬行李,但却最让人关注——她是坐着轮椅来迎接学生们。

  廖衍玲老师告诉记者,她年前因意外腿骨折了,一直在医院住院治疗。2月初出院后,她仍无法下床,但作为初三班主任,她放心不下班上40个孩子,于是半躺在床上,坚持用手机和电脑给学生上英语网课,“我两个设备同时开着,电脑就放在腿上,确保上网课效果。”

  廖老师的敬业,让班上的学生和家长们感动不已,纷纷给她打气鼓励。“伤筋动骨100天,真是难为你了,这个时候你可以选择让别人代班主任,但你没有……”“廖老师太感人了,你如同父母一样爱着这班孩子,孩子遇见你这样负责老师太幸福了……”

  “我和孩子们三年都走下来了,不能在最后两个月放弃。”20日,廖老师不仅坐在轮椅上迎接学生,课后,她还拄着拐杖在A、B两个班巡视。没课的时候,她就坐在教室后面听课,“学生们毕竟还小,久别校园,有班主任坐阵,能迅速进入学习状态。”

华师一附中初三学生吴北辰(右一)在收看父亲“上课”

  最自豪

  学生看父亲开讲第一课

  返校复课首日,各校都开展了以抗疫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在华师一附中初中部,907班的吴北辰上课的心情和别人不大一样——他的父亲吴新红是洪山区“第一课”的主讲人之一。

  吴新红是湖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疫情期间担任洪山方舱医院院长,一直坚守抗疫一线。他的爱人是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因为工作任务重也不能回家。不满16岁的吴北辰,三个月来一直住在同班好友许文宇的家里。“说实在的,刚开始心里挺害怕的,很担心父母的健康。”吴北辰说,在许文宇一家的照顾下,他慢慢能安心学习了,甚至还长胖了10斤。而且,许文宇的父母都是老师,可以辅导他们功课,成绩更好一些的许文宇,也经常帮助他。

  吴北辰说:“看了视频非常自豪和感动,不仅为我的父母,更为所有团结一心参与抗疫的人。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好好学习,以他们为榜样,将来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

  当天还有很多像吴新红一样的抗疫英雄,出现在“开学第一课”中。救助新冠肺炎患者的外卖小哥肖唐松,就是其中之一。肖唐松是武汉市第九中学的一名家长,他为该校学生讲述了自己救人的过程。他介绍,自己救人后被隔离了14天,后来他报名成为了社区志愿者,为社区运送团购物资,给独居老人送生活必需品。“我在武汉生活了13年,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我坚持每天送餐,常常一条马路上只有我一个人,这场景让我都特别难受。庆幸的是,如今这座城市正一天天慢慢地好起来。我感到由衷地开心和骄傲。”肖唐松在视频中说。

深圳市龙岗区外校学生寄来的书信

  最意外深圳市龙岗区外校学生寄来的书信

  千里外寄来40封手写信

  20日,不少学校为迎接学生返校,准备了暖心的贺卡、合影墙等“小惊喜”。武汉市翠微中学的学生们,收到的礼物最让人羡慕——深圳市龙岗中学的学生寄来了40封手写信。

  “展信安,我是龙岗区外国语学校908班的一名学生,听说你们将在5月20日返校,在这个复课的日子里,为你们送上祝福。”记者从一封信中看到。

  原来,在初三复课前,翠微中学的杨光老师和她在深圳市龙岗区外国语学校任教的同学在一次聊天中发现,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两地学生会在同一天中考。这样的巧合让两位老师想到,或许可以通过一些别样的方式让学生们为彼此加油打气,于是就有了龙岗区外国语学校九年级的40余名学生给翠微中学的学生写一封手写信、录制一个打气视频,交流疫情期间大家的学习和生活,并为武汉送来祝福。

  “拿到手写信后,我真的太惊喜了。”翠微中学九年级二班的学生肖骊璇说,信息时代能收到一封手写信弥足珍贵,看到这封信她感觉特别温暖。同样收到信的李斌贝说,读过信后她十分感动,信中饱含深圳同龄人对武汉的关心,也让她感到全国人民都与武汉人一起面对困难。

  据九年级二班语文老师庄丽介绍,为了让更多学生感受到深圳同学们的关心,在收到来信后,学校选择了几封信在开学第一课时通过校园电视台读给整个初三学生听,学生们都深受鼓舞。他们还将组织学生给深圳的同学们写回信,感谢他们对武汉人民的关心。

  最鼓劲

  学长们打气金句不断

  初三复学也意味着中考临近了。20日,不少学校为学子们加油打气。仅有76名初三学生的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举行了开学典礼暨中考誓师大会,师生们相互加油打气,动力满满。

  “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欢迎你们回校!”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分校别出心裁,特别邀请了该校6名优秀毕业生和华中师大一附中的其他优秀学姐学长,通过视频为初三学生送上祝福,记者看到,优秀高中生们金句不断,励志满满。

  “青春,好比两个透镜,既可组成显微镜格物致知,又可组成望远镜看大千世界。”该校2019届毕业生、目前在华师一附中数理竞赛班就读的苏嘉稀幽默地说,青春,如同一个量子,具有不确定性,唯有奋斗努力才能使成功的概率趋于一。青春,遵循右手螺旋定则,看似无比曲折,其实初心不改,“希望学弟学妹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该校2019届毕业生、目前在华师一附中高一(24)班就读的郭潇然则深情地说:“此时的你们和去年的我们一样,正在为自己的梦想做最后的冲刺,现在的你迈出的每一步都是离你梦想更近的一步,相信胜利就在前方!”

  华师一附中的优秀学子、2019届校学生会主席张钰昆则分享了备考经,他表示,最后60天,要戒骄戒躁,回归课本,不要把过多时间浪费在偏题怪题上,“重读一遍课本,肯定有新收获。一定要弄懂不会的常规题,扫清知识盲点。”

  华师一附中优秀学子凌紫瑶则提醒,好的精神状态是成绩正常发挥的基础,好的生活习惯必不可少,每天早睡早起,保证睡眠,按时吃饭,定期运动,才能强身健体,情绪高涨方能“语文不慌、数学嚣张、英语超强、理化疯涨!”(楚天都市报记者 柯称 肖杨 向一帆 邹浩 张裕 实习生 隗薇 通讯员 王颖)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