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为老旧小区配备“红色管家” 脏乱差环境大变样

A-   A+
发表时间:2020-05-21 09: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潜江市摩托车厂小区,居民们使用新建的健身设施。

  5月15日,潜江市摩托车厂小区最后两处乱搭乱建房被拆除——过去20余天里,这个位于潜江城区的老旧小区共拆除违建37处,面积达700平米,拖走150车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

  环境的改善,离不开小区党支部书记方志国。疫情期间,方志国被选为南浦路社区第五临时党支部副书记,他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热心服务居民,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支持,不久前又被选为该小区党支部书记。上月,他配合社区在其所在小区展开拆违行动。

  眼下,潜江近六成老旧小区有了党员“管家”接管,在“红色物业”带领下,这些小区脏乱差的面貌迅速改观。

  为老旧小区配备“红色管家”

  潜江城区又称园林城区,面积61平方公里,人口20余万人。历史上,这里人群聚居,并涌现出湖北轻型摩托车厂、园林青酒厂等知名企业,一批企业小区、单位小区纷纷建立。如今,这些小区由于企业改制等原因沦为老旧小区,不仅影响居民生活,也制约城市发展。

  来自潜江市园林办事处数据显示,该市现有各类小区539个,其中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老旧小区达208个。

  如何让老旧小区实现管起来、动起来?

  2019年,潜江试点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即机关企事业单位到社区报到、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服务社区建设、服务社区群众,推动全市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到其所在社区、小区为群众服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一万多名党员干部与社区居民携手筑起严密的抗疫防线。通过党建引领,一批“三无”老旧小区的治理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园林办事处在城区老旧小区中成立了77个临时党支部,一批党员干部在一线防控的同时,为小区居民提供“红色物业”服务,以实际行动赢得小区居民的肯定。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后,潜江探索将老旧小区“红色物业”模式向深入推进。通过在老旧小区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小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居民参与自治管理,落实小区卫生清扫保洁、门岗执勤等基本物业服务。

  3月以来,该市陆续在城区老旧小区中成立了118个党支部,为近六成老旧小区配备了“红色管家”。

  脏乱差的环境大变样

  上世纪80年代,湖北省轻型摩托车厂生产的神州摩托车一度创出辉煌历史。如今,这家已改制的企业留下位于潜江章华大道的潜江市摩托车厂小区。该小区成为该市目前规模最大的“三无”老旧小区。

  今年疫情期间,在潜江市引导下,小区成立党支部,党员方志国被选为支部副书记。上岗后的方志国,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征集居民意见,改善小区环境面貌。

  3月下旬,他将居民意见送上园林办事处召开的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工作商讨会。

  4月1日,在社区指导下,潜江市摩托车厂小区改造开始实施,一系列变化开始出现:

  成立居民自治小组,20位楼栋长走马上任,由党员和群众代表组成的小区改造筹备委员会迅速运转起来;

  小区“管家”和楼栋长按每日值守表值班,以前随便进出的大门有人管了;

  37处乱搭乱建建筑物被拆除,小区渐渐露出原本的面貌……

  “现在我们支持小区改造,拆就拆了吧,以后小区会更好的。我们都听方书记的!”小区居民康先生对这些党员“管家”的表现很满意。

  园林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14个社区的54个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涉及4924户、13070人。

  干事有奖补 工作有考核

  “管家”配到位,小区工作得以迅速推进。然而,工作经费如何解决?

  4月23日,潜江市出台《关于加强党建引领 打造“红色物业”推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的实施意见》,让接管“三无”老旧小区的党员“管家”吃了定心丸。

  根据该意见,老旧小区“红色物业”由社区党组织负责,小区党组织具体落实,实行居民自治。同时,市财政对新组建的小区党组织给予1万元启动经费支持,此后按5000元/年的标准给予每个小区工作经费过渡性补贴、按4元/平方米给予物业服务费补助。

  此外,对于引入“红色物业”的老旧小区,该市每年要求由市住建局及小区属地政府进行考核,并每年拿出150万元专项经费对“红色物业”开展效果好的小区实施奖励。

  经费有出处,工作有考核,进一步激发了“红色物业”的活力。

  “以前我们这个小区不仅排水设施老旧,院内还有个废品回收站,晚上也没有路灯,条件好一点的住户都搬走了!”潜江市兴城园小区居民陈女士说,这个始建于90年代初期的“三无小区”,眼下添设了道闸、LED路灯,原来泥泞的土路也变成水泥路……

  这些变化,离不开党员“管家”的努力——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小区业主委员会自筹资金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及物业服务功能。

  小区党支部书记王明谱说,根据测算,小区物业全年开支在2.8万元左右。今年,他们引导业主委员会按照每户每年每平米4元的标准向居民收取费用,“加上政府奖补资金,小区物业经费有了保障。”

  王明谱表示,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完成,相关设施设备逐渐完善,小区物业运转将更为顺畅、有效,为群众提供更好、更多的物业服务。

  潜江市园林办事处称,根据推进计划,潜江园林城区老旧小区将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红色物业”全覆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磊 通讯员 李淑雯)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