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数字农家书屋探索“百姓点单”服务模式

A-   A+
发表时间:2020-05-20 08: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如何进一步推动数字农家书屋建设,提升服务效能?怎样吸引农民朋友积极参与农家书屋书目更新工作,探索“百姓点单”服务模式?5月19日,湖北省委宣传部举行数字农家书屋选书读书连线活动,通过视频连线多地的基层群众代表,倾听他们的想法和需求。

  连线活动中,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与多位农家书屋管理员、村民进行交流,了解乡亲们爱看什么样的书。

  “免费数字资源很受欢迎。”秭归县茅坪镇建东村农家书屋管理员陈姿霖说,老人们对可听、可视的阅读资源很感兴趣,在家也时常在手机上阅读。希望儿童类书籍再多些,让孩子们能看到更多新书。

  大冶市保安镇民主街社区、鹤峰县燕子镇新行村等地的读者们,也纷纷提出建议。

  2012年,湖北在全国率先实现农家书屋在行政村全覆盖,建成书屋29148个。多年来,农家书屋管理员典型、活动品牌不断涌现,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如今,“云端”书香飘农家,数字阅读不打烊,正成为湖北农家书屋的一道亮丽风景。

  湖北省数字农家书屋建设是为响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而打造的文化服务平台。该平台为农民群众提供了海量数字资源,包括3万余册电子图书、3万余集有声图书,涵盖时政法规、农业生产、科普、寻医问药、百姓生活、文化艺术等各类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资源。乡亲们通过手机,便可享受阅读高品质数字资源的快乐。

  目前,全省已在8个县市部署了520个试点数字农家书屋。有关大数据平台显示,截至5月10日,数字农家书屋总访问量达537万人次,总用户量达23万,单日用户量达1.6万人。

  作为建设服务单位,湖北中文在线数字出版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湖北省数字农家书屋建设采用“云+端+大数据”模式的阅读服务,构建省市县三级组织管理体系,融合大数据和监控摄像,形成一套有据可查、实时更新的农家书屋监管平台,并创新“百姓点单”功能。

  记者在连线活动现场看到,相关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摄像设备实时了解各村点的阅读活动情况,还能与村民们实时对话交流。

  据了解,疫情期间,农民群众对数字化阅读产品和服务的需求陡增,宅在家里充分享受来自“云端”的文化服务。湖北数字农家书屋平台还及时上线防疫类书籍127本,推出防疫阅读专题,开展线上防疫知识竞赛。

  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数字农家书屋建设是有益探索,湖北省将不断加快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步伐,由点到面,由试点到普及,持续推进,更好地满足农民群众文化需求,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湖北日报 记者韩晓玲、通讯员贾随强)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