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网络直播 武汉文艺院团纷纷与观众“云见面”

A-   A+
发表时间:2020-05-20 09: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18日,武汉汉剧院,演员们带着口罩练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5月18日,武汉杂技团演员张弛和搭档江新钊排练作品《绸调》,绸缎扬起,两人借力腾空飞舞,翩翩似蝶,5月27日,这部作品将通过哔哩哔哩弹幕网直播。

  而在前一天,武汉汉剧院在“斗鱼”等三个直播平台上直播汉剧经典《柜中缘》。为了这次直播首秀,该院筹备了两个星期。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各院团纷纷触“云”,发布完整戏曲视频,试水直播,以特殊的方式与观众“云见面”。

  直播难于现场演出

  武汉汉剧院直播当天,“梅花奖”获得者王荔化身主播,带着观众从后台走到前台,舞台大屏幕上播放着汉剧大师陈伯华的影像,音响设备却没有按计划响起,本准备和着音乐亮嗓的王荔,临时变身视频讲解员,观众们自是看不出这个插曲,王荔本人却急得后背直冒汗。

  “整个流程走了三遍,但在直播时,还是会出现一些意料不及的状况。”王荔回忆道,原计划,她会给观众详细讲解剧场后台。试播时一切正常,但直播当天,后台信号特别差,她只好把这段内容压缩。“现场演出,演员们演好戏就好,直播时,演员们要时刻关注周围情况,迅速变通,这无形中加大了对演员的考验。”

  考验还体现在排练场里。

  搭档了六年多的张弛和江新钊今年首次带着口罩合作,几套动作下来,两人喘气了好一会儿。

  “带上口罩,视线受到阻碍,呼吸也不如平时顺畅。”张弛介绍,疫情期间,演员们在家里跟着视频训练,一周前,在汉演员回排练厅训练,两人身体素质还未完全恢复,约六分钟的作品,没法一次性完成,训练一周后,两人稳住了作品的节奏。

  此外,现场演出的灯光效果和直播视频里有差异,即便是在熟悉的演出场地,演员们要重新走台,适应新的光效。

  尽管如此,各院团仍乐在其中。武汉汉剧院直播工作负责人叶琴透露,直播会呈常态,一周一期,目前已经安排了三期,后续如若条件允许,还会考虑户外直播。

  线上线下各具魅力

  除试水直播外,武汉各院团纷纷拿出“压箱底”的视频,它们多作为历史资料,存放在剧团的资料室里。疫情期间,这些视频在网络公开,观众可以“随意看”。

  在得知武汉汉剧院接连发布多部艺术大师陈伯华的演出完整视频后,在剧场工作两年的曾女士直呼“珍贵!珍贵!”武汉京剧院则发布了1999年京剧团赴台公演演唱会等视频,武汉楚剧院拿出去年刚立上舞台的大戏《向警予》回馈观众,楚歌《汉口有个吉庆街》发布后收获戏迷转载,网友“明净优昙”留言:浓浓楚风韵味,朗如珠玉,余音绕梁!

  发布舞台作品完整视频,此前在剧团并不常见。一方面剧团更愿意观众走进剧场,另一方面,院团不愿经历一旦版权被侵犯的维权过程。

  “艺术作品创作就是为了传播。”武汉邮政艺术团团长龚焰坦言,作品在参赛、演出过程中也有流出风险,但如果担心被侵权风险将作品“捂”在家中,就违背了创作初衷。

  现场观众被网络分流的担忧也有破解的出口,“扬声器里发出的声音,和视频软件里发出的声音,是完全不同的体验。”音乐创作人方三俊举例道,在交响乐现场,观众们情不自禁地鼓掌、流泪,这是舞台艺术本身的魅力,线上和现场,并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

  线上也有线上的魅力。武汉杂技团副团长陈健说,直播中,演员会带大家逛后台,同时,直播也让更多人了解到武汉杂技这项传统艺术,此举或能成为开拓受众的新渠道。(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歆)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