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湖北省文明旅游十大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出炉

A-   A+
发表时间:2020-05-19 09: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19年,为深入推进文明旅游工作,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19年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对文明旅游优秀案例评选工作进行了布置。全省各市州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推荐上报文明旅游案例59个,经专家评审并面向社会公示,现将“2019-2020湖北省文明旅游十大优秀案例”名单予以公布。

  1.播撒文明旅游的种子——武汉市“市民文旅大讲堂”

  2019年5月16日,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迎军运 文明旅游为武汉加分——市民文旅大讲堂”在武汉市民之家正式启动。市民文旅大讲堂主要是邀请文旅行业专家、名人现场分享文明旅游经历及案例,讲解文明旅游相关知识。市民可以到现场欣赏演出、参加互动,在欢乐氛围中成为文明旅游的参与者、传播者。

  为了让大讲堂活动更有吸引力,第五期市民文旅大讲堂邀请了武汉本土笑星陆鸣和许勇,让市民在欢声笑语中听懂法、牢记法、遵守法,知道如何防范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成为本期市民文旅大讲堂一大亮点。

  武汉市民文旅大讲堂,是武汉首个文旅融合、面向市民“零距离”推广文明旅游知识、提升文明素养的平台。在大讲堂上,市民可以了解文旅消费误区、文旅理性维权、文明诚信经营、标准研学旅游、武汉“红色宝藏”文旅资源大揭秘等丰富内容。

  2.倡导“小白+小蓝”志愿服务——引领旅游新风尚

  钱文康,国家高级导游,2008年3月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从事导游领队管理、培训、英语翻译等工作,现任中国国旅(武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导游领队中心总经理。作为中心的负责人,钱文康积极倡导“文明旅游”,带领导游领队中心工作团队以创新思维,积极宣传文明旅游,开展文明旅游活动。

  在旅途中他要求导游领队向游客发放印有国旅标志的白色垃圾袋,以身作则,捡拾垃圾引领文明;在行程开始前,领队会选取出团中积极主动且有影响力的人员发放蓝色“文明监督员”小卡牌,设立文明奖惩机制,“以客制客”的方式进行监管。

  作为湖北省文明旅游公益大使,钱文康在10年的旅游生涯中除了对导游领队人员管理、培训工作外,还积极热衷投身于公益事业。带领着中国国旅武汉星级导游志愿者服务队始终秉承“游客为本,服务至诚”的行业核心价值观服务于广大游客,始终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投入到社会志愿公益事业当中。

  3.传播文明的旅游达人——文明游客黄习芝

  黄习芝,湖北大冶人,今年77岁,喜欢旅游。截至目前,除了宁夏外,其他省市自治区,香港,澳门,台湾都去了,还去了十几个国家,于是,黄奶奶经常被人们称为旅游达人。

  一开始旅游,她是为了完成老伴的遗愿。每到一地,她都要给老伴“讲”祖国的变化,世界的发展,“讲”旅游过程中的开心事。渐渐地,她也爱上了旅游。

  在欣赏旅途风光的同时,黄奶奶也将国人文明旅游的形象树立了起来,主动地加入到积极宣传文明旅游的行列中。她每到一地,就热情地向游客们倡导“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自觉践行“文明行为规范”。她以实际行动让旅游与文明同行。

  4.传播文明的“礼乐学堂”(湖北省博物馆)

  “礼乐学堂”是湖北省博物馆社教部积极针对馆藏文化资源,以馆藏特色为依托创建的文明教育项目。自2014年创建以来,“礼乐学堂”社教团队积极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服务社会各方面公众,共计开展2800余场次动,惠及40余万受众,获得广泛赞誉,受到《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广泛关注!

  为了更好传播文化,传递文明,“礼乐学堂”积极针对不同受众的文化需求、认知能力等因素,做好分众教育,旨在以礼和乐为主要手段,带领公众感受“有序”“和谐”的中国传统文化核心精神。

  随着5G时代即将来临,“礼乐学堂”利用“互联网+”等方式,推出“微信课堂”、与斗鱼直播平台合作,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让更多人观看到授课内容,其中单场教育活动最高点击量为16.3万人。

  5.武当山上流动的风景:“小红帽”

  在武当山景区“小红帽”的真正名称是景区综合执法大队。2010年其上级单位景区管理局根据需要在执法大队的基础上增设了党员示范岗和志愿服务队两块牌子,使这支队伍在承担景区旅游市场执法的同时,还向游客开展咨询、服务、救援等工作。

  在武当山景区,除了在乌鸦岭有值班室接受游客24小时不间断服务和求助以外,太子坡、紫霄宫等五个核心景点处均设立了“小红帽”党员示范岗和“小红帽”志愿服务队,他们在管理景区市场秩序的同时,也广泛开展以“五心四免费” 为代表的温馨服务游客行动。

  在热心帮助游客的同时,“小红帽”更是文明旅游的先行者,他们秉承着“文明宣导一起行,我是武当代言人”的主人翁意识活跃在各个景点。在巡查中,他们对景区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规范,同时也身体力行向广大游客践行文明旅游行为。

  6.关爱导游——传递文明的导游之家(宜昌导游协会)

  2016年,宜昌市导游协会正式成立,这标志着该市几千余名持证导游人员有了自己的“家”。自协会成立以来,在日常工作、常规培训与各种活动中,不断地传播与推广文明旅游,确确实实成为了当地旅游人的主心骨。

  宜昌市导游协会先后以“盛夏送清凉,文明伴我行”“夏送清凉,文明相伴”等为主题,在7-8月最热的三伏天选取六周周末,在宜昌市十六家大型景区设置文明旅游志愿宣传服务点,为坚守在烈日一线的导游员送上清凉礼包,同时对游客进行文明旅游劝导、传播文明旅游礼仪、引导践行文明旅游工作。

  宜昌市导游协会还会参加宜昌市内各类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参加了两届“宜昌市迎新春长跑活动”,宣传文明旅游,绿色出行;参加“宜昌市第二届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节”,在城区长江两岸及裸露江面捡拾垃圾,守护江河,爱护环境……在社会活动中践行文明旅游宗旨,展示了宜昌导游的精神面貌,提高了导游群体的社会影响力。

  7.“绩效管理”助力文明旅游

  武汉光谷金盾大酒店五星级酒店,积极动员全体员工参与“文明旅游”创建工作,结合独具金盾特色的绩效管理模式将涉及文明创建的各项工作要求,与酒店管理及服务标准融为一体,对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工作质量进行全面考核及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以百分制形式与管理人员的薪酬直接挂钩。

  武汉光谷金盾大酒店具体从以下方面展开:成立“文明旅游”工作专班小组、设立“文明督导员”岗位、实施“个性化服务”、制定“员工行为准则”、与绩效管理的有机结合。

  武汉光谷金盾大酒店将持续不断地学习文明旅游的标准和规范,增强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和使命感,完善文明旅游服务机制,使湖北因旅游而更加美丽!

  8.三国赤壁古战场“欢乐旅行文明先行”

  三国赤壁古战场作为国家5A级景区,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创新实践,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将文明旅游意识落到实处。增加文明标识、宣传标语的布展,在大型LED屏上播放文明旅游的宣传片,同时依托景区内广播全覆盖加大广播宣传。

  将学生作为宣传文明旅游的主体,组织开展“我是环保小卫士”文明环保活动,给学生讲授环保知识,评比环保小卫士;开展“小小讲解员”讲解活动,联系赤壁镇学校,安排优秀学生作为小导游定点讲解……

  充分调动市民积极性、将旅游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景区一系列活动将文明旅游与游客紧密结合起来,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完美融合文化美景欣赏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9.文明教育植入夏令营 游玩中提升文明素养

  每年夏季,武汉学知悟达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都会组织各类夏令营。凡学知夏令营都有一个特点,注重对小营员的文明旅游宣传教育。根据营员的年龄特点,学知制定设计了一系列规范守则、趣味活动,植入夏令营的各个环节,引导小营员们认识文明旅游的重要性,并主动依从遵守。

  出发后,小营员们会拿到一本《营员手册》,手册中对于文明旅行的提示具体丰富,分为“交通工具”“参观游览”“住宿吃饭”三大部分,并以选择题的形式,让小营员在文明与不文明行为中,自主选择,加深印象。

  《营员手册》中还有一个“少年争章”内容,这是学知夏令营的一项创举。将小营员行程中的文明举止与立章相结合:空瓶回收,得一章;保持旅游车卫生,得一章;将自己的寝室收拾好,被子叠整齐,得一章。有趣的活动形式,在于激发孩子们的参与热情和文明行为的积极性。

  10.旅游管家,流动的文明督导员

  “各位游客大家好,欢迎来到襄阳古隆中景区参观游览,我是您本次景交车的志愿服务旅游管家,隆中景区正在积极创建国家5A景区,襄阳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我们文明旅游,做文明游客!……”这是旅游管家每天跟车必说的一句介绍语。

  隆中文化园公司自从开通旅游管家志愿服务工作以来,担任旅游管家的志愿服务者都分别来自公司机关、导游、客服等岗位员工,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人员达到30人。另外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团也主动和景区联系,参与景区旅游管家文明引导志愿工作。

  “景交车上旅游管家车内全程跟着文明引导、答疑讲解,随时有疑问能直接咨询,古隆中景区旅游管家志愿服务这项服务特别贴心,很少见到有哪家景区服务这么周到。”来自云梦的邱先生表示。(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