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湖北三馆联动直播 抗疫物证背后的故事历历在目

A-   A+
发表时间:2020-05-19 11:36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上午,记者兵分三路,来到武汉革命博物馆、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现场采访直播“珍贵的实物 永远的纪念——见证武汉战‘疫’ 博物馆在行动”,带广大网友一起“走进”博物馆,参观三家博物馆征集的抗疫见证物并倾听其背后的感人故事。

  截至5月中旬,湖北各级博物馆共征集到抗疫见证物近2万件。5月18日,广大网友跟随本报全媒体主播的镜头,“走进”三家博物馆,见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物证捐赠”,倾听各行各业的抗疫代表和征集抗疫见证物的文博工作者“以物说事”,讲述方舱医院、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设者、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在抗疫中的“凡人善举”。

  在武汉革命博物馆,《武汉莫慌,我们等你!》的导演乐书婷分享了火遍网络的宣传短片的创作历程;杨戈砂、舒克夫妇分享了接力抗疫故事,他们和队友们曾为医院联系购买68台呼吸机,为养老院、福利院联系捐赠大量蔬菜,妇女节为抗疫一线的女性工作者送去鲜花和礼物,策划援鄂医疗队欢送仪式……

  在中山舰博物馆,“最美逆行女孩”、基层医生甘如意,与陪伴自己返岗的自行车再次相逢,她动情回忆了疫情最严峻时刻回汉的心路历程;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火神山医院安装项目总工程师金晖,现场捐赠火神山医院设计图纸;中山舰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何志林在复原的帐篷前,倾情回忆“中山舰八勇士”下沉社区80天的战“疫”故事……

  令全国网友牵挂几个月的网红窗帘,本场直播中依然被频频问起。在湖北省博物馆,该馆策展人黄建在刚刚征集到的实物面前,分享了窗帘背后的故事。他认为,这副窗帘代表着全国人民对武汉的关切,及武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湖北省博物馆掌门人,方勤馆长在该馆全封闭管理期间,住在博物馆西门门房,当了80余天的“看门人”,和75名国宝卫士一道,守护着这座国家一级博物馆。他向网友分享封馆抗疫的艰辛、打开馆门的喜悦、全国文博人的襄助,以及走红网络的馆长抗疫日记。

  本次采访直播活动,在湖北日报客户端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综合互动量超过120万次,其中腾讯新闻、优酷在首页推荐,同时在线观看超过23万次。湖北省博物馆官方微博同步转发,阅读量近17万人次。直播中,众多网友不断点赞、转发,纷纷留言致敬抗疫英雄。(湖北日报 记者海冰)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