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程桔:燃烧青春在乡村

A-   A+
发表时间:2020-05-19 11: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了帮助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2014年11月,24岁的程桔放弃在广州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参加选举,当选为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村支书和村主任。

  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耕地少、没好路、无产业……一道道难题摆在程桔的面前。

  在程桔的带领下,2016年,大市村整村脱贫出列,成为崇阳县首批出列贫困村之一。2019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4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1.3万元。2018年,程桔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近日,程桔又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放弃高薪回乡当村官

  大市村地处白霓镇东南部,四面环山,大市河贯穿全村。这里有着过往的辉煌,曾经商铺云集,码头繁忙,是远近闻名的商贸中心。1977年,这里出土至今发现时代最早的青铜鼓之一商代饕餮纹青铜鼓,全国闻名。

  随着大市河入江通道被隔断,大市村逐渐转向了农耕,成为崇阳县47个贫困村之一。2014年,全村贫困户69户238人。年轻人纷纷走出大山,当时户籍在册的青壮年有500人,真正留下的年轻劳动力不到10个。

  2014年10月,村“两委”换届选举,老村支书姚自立要退休了,大家商量着选个年轻、有思路的新支书,掰着指头数来数去,却找不到合适的人选。

  苦闷之时,老村支书突然想到了一年前大学毕业时把党组织关系转回村支部的程桔。“桔子是大学生,又在广州工作,每次跟她聊天,都觉得她有思路、有想法,要不让她试试?”恰好,当时程桔正返乡休假。视觉传达专业毕业的她,在国内一家知名公司拿着可观的薪水。

  “老支书他们专门来家访,说我是村里最年轻的党员,希望我去参加换届选举。大市村是我的家乡,乡亲们都还不富裕,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这一面貌。”程桔说,经过认真考虑,她决定参加选举,“拼一把,一届是三年,要是三年干不好,我就自动让贤,回广州继续找工作。”

  2014年11月15日,24岁的程桔全票当选为大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成为咸宁市最年轻的村支书和村主任。

  哭完了擦把脸又“满血复活”

  上任不久,一些村民就对这个90后女书记表示怀疑:“一个小丫头,能干些什么!”

  新官上任三把火,程桔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每家发放一张便民服务卡。卡正面印着她的手机号,反面印着一句话:“您要办的事、想办的事、难办的事,请联系我们,由我们帮您办!”

  村里一户人家的羊在村后大山里跑丢了,老太太哭着来村委会:“你是村支记,你要管啊。”

  傍晚,程桔喊上两个伯伯进了后山。一脚深一脚浅走了大半天,终于在山窝里找到了那只羊。

  基层农村工作不好干,程桔在磨练中坚强成长。

  头几年,程桔经常遇上“不讲理”的乡亲,挨过骂,甚至挨过打,经常被气哭。“哭完了擦把脸,该上门耐心解释、做工作,还是会去,直到赢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不服输的程桔说。

  在不到6年的时间里,程桔和村“两委”交出了答卷:筹资250多万元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筹资700多万元新建石匠工坊,新建、硬化、拓宽道路12.45公里,新建60千瓦光伏发电基地、150亩绿色产业基地,新建水塔解决安全饮水难题……

  看到大市村一天天变美,村民腰包一天天变鼓,乡亲们都觉得这个90后小丫头不仅硬气,而且敢想敢干,确实有些了不起。

  “让大市再次成为商贸中心”

  “年年有计划,月月有安排,周周有落实,天天有事做。”在大市村村委会,一张公示的“2020年乡村振兴项目实施清单”格外引人关注。从基地建设到土地征用,从房屋拆迁到土地流转,7个大项59个小项,每个项目的启动时间、完成时间、责任人、完成情况一目了然。

  “目前正在选定‘铜鼓出土地’和11公里健身步道的规划,探索‘石匠工坊’的合作模式。”程桔说,村支书的工作事无巨细。在纷繁的农村工作中,她也总结出了自己的工作特点:审时度势计划项目,走访群众了解意见,再结合实际考虑落地落实。

  在广州工作时,程桔最擅长的就是做PPT,做项目方案。她按照“国际项目方案”的思路,整理大市村发展的优势和劣势,为大市村设定“基础设施——产业——旅游”三步走的整体规划。她拿着这些PPT经常往县里和市里跑,争取项目资金。

  2018年,程桔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有了这个身份,我的变化很大。从别的代表身上,我学到很多,收获很大,眼界开阔了,也更有信心了。”

  2018年,程桔的三年任期到了,她感觉自己还有很多想干的事情还没有干,自然不能在这个时候离开。当年年底,村“两委”换届,程桔成功连任。或许是程桔的示范效应太强了,这一次崇阳县产生了7名90后村支书,其中女性2名。

  大市村脱贫后,程桔“吆喝”得最多的是大市的旅游资源。她的理想是要把大市打造成一个集休闲旅游与现代观光农业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历史上,大市曾经商贸繁荣,“大市”由此而得名。程桔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让图纸上的规划都变为现实,让大市再次成为商贸中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卫华 通讯员 胡向辉)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