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好支部 啥事都靠谱——在赤壁探寻乡村振兴的基层动力

A-   A+
发表时间:2020-05-18 09: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接下来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如何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如何选好、培育“红色头雁”,克服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5月上旬,记者前往赤壁市寻找答案。

  改革发展的推动力——

  东风村 东风起

  半年不见,才40岁出头的蒋志雄,头发白了不少。

  “当村干部这么累?”

  “比开码头累多了。每天都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事。”蒋志雄笑言。

  蒋志雄,赤壁市赤壁镇东风村村支书。

  东风村紧挨长江大堤。村民沿江开了4座码头,蒋志雄就是其中响当当的码头老板。

  村民富了,村里却越来越差。没有村集体经济,土路坑坑洼洼,房子乱搭乱建。村干部“上班”,就是一纸手机号贴在村委会门口。

  2016年,长江生态环境修复,蒋志雄带头拆掉码头。

  赤壁市整治软弱涣散村,每位常委包保联系一个村。经推荐选举,2018年12月,蒋志雄走马上任。

  “今年修哪条路啊?灌溉哪条渠啊……”第一次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大家充满期待。

  蒋志雄摇摇头:“这些事,我都不会搞。”

  他提高嗓音:“再好的事,人不行,事都落不了地。先抓班子建设!”他立下规矩,村干部必须到点上班。周一、周二办事的村民多,他带头值班。

  半年后,“天下第一难”的拆迁任务来了。根据《湖北省河道管理实施办法》,长江30米禁脚地不能建房,村里153户人家必须退离长江。不到20天,蒋志雄带领村委会拆掉102户。“班子磨合好了,办事效率才高。”蒋志雄说。

  疫情来袭,蒋志雄在全镇率先封村。赤壁镇党委书记朱翔感叹:“有个好支部,党的主张和决定,能更扎实地落实好。”

  疫情防控常态化,蒋志雄又开始马不停蹄忙征地:“要给去年拆迁的老百姓建新房。村里还要高标准规划,走绿色发展之路。不怕累,就怕我们又掉队。”

  打开手机中的新房效果图,村民余恒奎很期待:“谁说我们村落后了,这次要打翻身仗!”

  【感言】 绿色发展是时代主流。发展推进到哪里,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就作用到哪里,这样才能保障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力量。

  脱贫攻坚的战斗力——

  泉洪岭 渐红火

  听说要迁家里的3座祖坟,70多岁的陈爹爹不同意。

  官塘驿镇泉洪岭村村支书刘林觉得很正常:“不着急,只要用心用情去做事,最后都能得到支持理解。”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泉洪岭村里楠竹资源丰富,为巩固脱贫成果,村里引进了一家竹制品拉丝厂。18亩用地,都是老百姓一亩亩凑起来的。陈爹爹家也在其中。陈家是大户,家里兄弟7人。

  去年底,刘林和省机关事务局扶贫工作队登门看望。陈爹爹曾中风,行动不方便,扶贫工作队答应协调一辆轮椅,第二天就送到。疫情期间,兄弟7人都在家里,刘林一次次上门做工作,讲村里发展思路,聊拉丝厂的效益,获得他们家部分人支持。

  从107国道拐进来,沿着乡村小道弯弯绕绕10多分钟,才能到泉洪岭村。问拉丝厂老板夏水明怎么找到的,“这个村在赤壁很有名,有一个好带头人、好班子,啥事都靠谱。”他脱口而出。

  全村52名党员,都非常给力。村里将主公路从3.5米拓宽到7米,得占用部分村民的农田。老党员梅同清第一个站出来:“先用我们家的地吧。”就此,他家稻田少了100多平方米。党员带头,全长4公里的路,涉及近30户,没有哪一家要补贴或阻挠施工。

  好的政风民风就是生产力。现在,该村有茶叶基地、养殖场,还入股了赤壁市的酒店,每年固定分红。

  夏风吹过原野,水塘泛起涟漪。刘林劲头十足:“乡村振兴要靠全民动手,我们正号召大家房前屋后多种花、闲置土地多种菜、道路两旁多种树。这口水塘边要种樱花,明年再过来,就是落英缤纷。”

  【感言】关键时刻,党员当先锋、作示范,才能带领群众跟着干,才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心骨。

  改善民生的凝聚力——

  小柏山 新形象

  上任第一天,宋华阶就“债务缠身”。

  去年11月,这位企业老板更替了自己诸多法人代表身份,到赤壁镇小柏山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一上任,村干部捏着一把欠条找到他:“这是之前为村里垫付的开支。”

  小柏山村是全市的软弱涣散村,村里欠债60多万元,无村集体经济,矛盾积压多。

  为从源头上预防软弱涣散村,赤壁市实施“红色头雁”工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部“上管一级”,由市委组织部把关备案。宋华阶成为市委组织部首批批复的村支部书记之一。

  “连旁边的小卖部都不相信村委会,哪怕去拿个纸杯都得现结。一定要重塑村委会形象!”宋华阶暗下决心,为帮村里还债,他自己垫付11万多元。

  二组的张茂香天天“上访”。她是低保户,叔父是烈士,堂弟去世后,她希望叔父的烈士抚恤金划转到她名下。

  “抚恤金不能‘继承’,但低保可以调标,村里已经在帮她按政策申请。”宋华阶说,都是小事,化解不好,就会成为隔阂。

  几个月后,赤壁市委领导暗访该村,偶遇的一位宋姓村民,一个劲地说村里新班子的好话。“你和新书记同姓,一个家门的吧?”市委领导说。

  这时,旁边一位姓黄的村民应道:“新班子是真心为村里办事,是真的好!”

  【感言】 基层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在服务群众中凝聚群众,党的执政基础才能不断巩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云宽 陈会君 通讯员 吴世浩 童金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