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创作武汉人隔空伴舞 感恩武汉的歌曲听哭网友

A-   A+
发表时间:2020-05-18 10: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是你用城门抵挡毒魔,是你用生命与死神决斗。

  是你用身躯抵抗着无妄之灾,是你用坚强守护着英雄之城。

  感恩你,武汉的老百姓,感恩你无畏生死的付出。

  感恩你,武汉的老百姓,祝你来年迎来好光景……”

  一首由3名广州人作词作曲演唱,20名武汉人宅家网上伴舞的歌舞《感恩你 武汉的老百姓》,听哭了众多网友。近日,记者采访上述各方,了解到这首歌舞创作的背后,一段两地人民互动战疫的感人故事。

  作曲者为武汉抗疫事迹流泪

  这首歌舞由广东省作协会员陈帆作词,63岁的她介绍,疫情初期,她得知武汉封城后十分震惊,觉得武汉人民的牺牲和代价太大了。3月时,她创作出了这首词,“当时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完全是有感而发,一气呵成!”

  随后,陈帆将歌词传给了老搭档徐彬谱曲。64岁的徐彬是原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巡视员,他告诉记者,“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因为父亲在武汉当兵,我曾在武汉八一小学读过四年书,16岁起在武汉军区工作14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徐彬惦记着武汉的同学、老师、战友以及亲朋好友们。他看到武汉人民的抗疫事迹,泪流不止。虽已退休四年,他按捺不住创作欲望,接连写下了十多首抗疫歌曲,其中有的是他自己包办词曲。

  每一首歌曲,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有代表广州人民对武汉人民牵挂的《你在武汉还好吗》;有广州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武汉加油!广州支持你》;有丈夫送妻子上前线说的《亲爱的,我爱你》……

  “陈帆将歌词给我后,我同样是有感而发,一天之内就谱好了曲。”徐彬又联系了广州歌舞剧院歌队队长万承齐倾情演唱。

  5月8日晚,一场盛大的抗击新冠肺炎原创歌曲公益演唱会《爱》向全球播出。其中15首原创抗疫歌曲,绝大部分是徐彬创作,包括这首《感恩你 武汉的老百姓》。

  20名武汉人家中伴舞制成MV

  令徐彬没有想到的是,湖北省老年大学舞蹈团的20名成员,克服困难对《感恩你 武汉的老百姓》进行二次创作,想办法在家中录像剪辑,为歌曲伴舞。

  姚小鸣是湖北省老年大学舞蹈团成员,他在战友群里看到徐彬发表了这首新歌,感动得流泪。当时,省老年大学舞蹈团也正在创作抗疫歌舞活动,姚小鸣提出,用这首歌曲编排舞蹈抗疫作品。副团长侯亚莉将音乐听了一遍又一遍,也感动不已。

  接下来,20名队员们按各自分工,分别在家进行编排和练舞,并分别录制好视频。团员一夫负责剪辑合成,制成MV。

  “感谢武汉老百姓为全国乃至全世界作出的贡献!”“演员身临其境倾情演绎,感动不已。”这个歌舞MV通过各网络平台推送后,引起了很大反响,网友们纷纷夸赞,不少人表示听哭了。有人说:“这是史无前例的表演方式,更是两地合作的佳作典范。”(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皓)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