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女医生任丹凤挂职利川 尽己所能帮扶“第二故乡”

A-   A+
发表时间:2020-05-18 09: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离开利川有几个月了,希望夏天能回去看看我的同事,还有我牵挂的孩子们。”

  5月10日,回忆起在恩施利川市人民医院挂职任副院长的一年半时光,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任丹凤话语间满是怀念。

  对任丹凤而言,那是一段充满激情日夜奋斗的日子,带着最终收获的满满成就感,她实现了自己对利川的承诺。

  2018年8月,任丹凤被选派到利川开展医疗扶贫。初到利川市人民医院,她被安排分管手术麻醉科和信息科工作。麻醉科是任丹凤的老本行,经过一番调研,她发现不少患者关心膝关节问题,但该院传统膝关节置换手术缺乏疼痛管理流程,手术会带来剧烈疼痛,患者要卧床10天左右才能下床活动,一般都不愿意选择效果最优的手术治疗。

  找到了问题,任丹凤开始在该院骨科开展疼痛管理试点工作。她给医生护士逐一讲解疼痛管理技术的要点和规范,建立起完善的疼痛评估体系,利用多模式镇痛、个体化镇痛等新技术为患者减轻手术期痛苦,并帮助缩短术后恢复期。

  “经过疼痛管理,患者手术后两三天就能正常走路了。”任丹凤说,疼痛管理试点工作逐步延伸至“无痛病房”,提高了患者满意度,也为医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另一边,利川市人民医院信息化建设工程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任丹凤从前并没有相关工作经验,但她花了一个月时间到各个科室考察、调研,并从浙江请来自己相关专业上的朋友,为医院信息化工程“把脉”。

  检验科条码应用、消除院内信息孤岛现象、整合门诊收款室功能实现一体化、积极推广银医自助服务……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如今,在利川市人民医院,各项流程已实现“一站式”服务,上午做检查,下午就能拿到报告。

  来到利川,任丹凤带来的不仅是医疗技术,更有一份温情。2018年底,她从同来恩施扶贫的朋友处听说,利川有一名13岁的小女孩莎莎(化名),母亲多年前离家未归,父亲患病去世,家庭贫困。

  “我既然来了,能帮忙的就一定要帮。”任丹凤找到村里,给女孩带去新衣服和文具,承诺资助她直到大学毕业。

  就这样,任丹凤在利川又多了一份牵挂。莎莎上学不能经常使用手机,任丹凤就默默给她留言,鼓励她好好学习。她还和莎莎的班主任交上了朋友,时常询问莎莎的学习情况,请老师帮忙照顾她。

  后来,任丹凤又和一名利川籍贫困大学生结对子,还发动浙江一家医药公司资助利川一中30名贫困学子直至大学毕业。

  今年1月,任丹凤挂职期满离开利川。春节时,莎莎主动发来祝福信息,任丹凤深感欣慰。她说,她会一直关注莎莎的成长,也会始终记得,有利川这样一个美丽的第二故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