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在一线】王岚代表:迎难而上保“救命血”供应

A-   A+
发表时间:2020-05-18 09: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图为王岚(右)在武汉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点走访调研。(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通讯员 李贝 摄)

  “乡亲们对无偿献血活动的知晓率高不高?”

  “乡村组织无偿献血活动有没有困难?”

  5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武汉血液中心主任王岚冒着大雨,奔赴武汉市黄陂区长轩岭街道无偿献血活动现场开展工作指导,认真倾听街道干部和前来献血的村支书们的意见建议,调研如何把无偿献血向乡村延伸,突破现有无偿献血模式,扩大血液供应。

  深入一线是王岚的工作常态。她始终战斗在“救命血”保供最前沿。

  疫情暴发后,面对市民不出门、街头献血按下“暂停键”的困难,她带领同事启动应急预案。她提出推行全预约献血服务,通过电话告知献血者错时献血,避免聚集,并提供专车接送及献血车上门服务,拨打预约电话6万多个,接送献血者近万次。

  她积极争取国家、省有关部门支持,派出团队奔赴9个省市调血,每周往返2至3次,每次行驶千余公里。2月底,她又转战火神山医院参与运行保障,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圆满完成任务。

  武汉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后,各医院恢复正常秩序,用血量猛增,平均每月达600万毫升。

  “无论多难,武汉的血脉不能断。”王岚本人带头献血,带领同事宣传发动市民献血。武汉市政府公民献血领导小组也向全社会发出献血倡议,3天里,献血量近百万毫升。

  武昌火车站、中南商场、光谷……5月12日,王岚奔赴武汉街头6个献血点,调研献血点布局优化调整,与采血护士和献血者交流,了解献血者需求。10天来,王岚跑遍全市近20个街头献血点。

  王岚调查发现,有社区居民自发邀约街坊邻居一起“拼团献血”。她认为,这是一种社区无偿献血新模式,便及时总结推广,组织建立多个献血微信群,加强与无偿献血组织者联系,一个小区报名献血者超过10人,便安排献血车“上门服务”。

  目前,参与“拼团献血”的社区已达65个,献血居民过千人。她还大力宣传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献血。

  近一个月来,武汉献血人数达一万余人次,献血量300多万毫升。其中,三成以上为社区“拼团献血”。此外,武汉血液中心还加大从外地调配血液的力度,从而确保了全市临床用血需求。

  据悉,王岚将提出《关于尽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的相关建议》,呼吁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