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医院开设全省首个抗疫心理康复门诊

A-   A+
发表时间:2020-05-15 08: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开诊首日,高永哲为患者问诊

  5月14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抗疫心理康复门诊”正式开诊。这是全省首个正式挂牌的与抗疫有关的心理门诊,针对新冠肺炎治愈康复患者及因疫情影响的普通市民。市民可通过网上预约挂号看诊。开诊首日,预约挂号全部挂满。

  52岁的张女士家住武昌,5月14日在家人陪同下前来就诊。疫情暴发后,张女士就坚持认为自己被感染了,说除了不发烧,其他症状自己都有。但在多家医院多次检查,都证明她没有感染。无独有偶,同日,年过七旬的杨奶奶也来就诊。老人近日常常莫名哭泣,原是因为身边的好朋友因患新冠肺炎去世而无法走出悲痛情绪。

  该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高永哲接诊后表示,张女士和杨奶奶都属于疫情导致的周围伤害,因疫情引发的社会环境、社会气氛的改变,导致他们出现过度情绪,如惊恐、悲伤、强迫等。

  “疫情对人的心理影响还可能存在于滞后期,有些人会在疫情结束3个月后,才慢慢出现症状。最常见的包括焦虑、抑郁、创伤应激障碍、睡眠障碍等。”高永哲建议,市民多关注自己和家人朋友,如果出现担心害怕的情绪,或容易发怒、或爱唠叨,以及工作生活能力出现变化如效率下降、一些言语举动令人不适、出现莫名的身体不舒服或对睡眠有恐惧感等,都可能是心理问题的一种表现,需要及时向专业医师寻求帮助。

  高永哲介绍,随着医院恢复正常接诊,疫情引发的心理问题应得到及时疏导、治疗,这一需求也越来越迫切,这是开设“抗疫心理康复门诊”的初衷。 (湖北日报 记者龙华、通讯员李晗)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