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三年提升城市品质 襄阳樊城人居环境大变样

A-   A+
发表时间:2020-05-15 08: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行走在襄阳市樊城区的街头巷陌,树绿花红,干净优美;改造一新的老旧小区,拆墙透绿后的庭院,在丰富街景的同时,让市民享受到更多家门口的绿色福利。

  城市功能提升和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年来,襄阳市樊城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建设理念,围绕市民所需所盼,在解决民生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上下功夫,大力实施一批兜底性、基础性、普惠性民生城建项目。以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综合整治为抓手,全力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品质,努力实现“用三年时间还市民一个美丽襄阳”的庄严承诺。城乡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大幅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

  由脏乱差到洁净美 

  “来看看这块展板对比图,就知道我们的小区变化有多大!”4月24日上午,樊城区王寨办事处金方圆小区居民张桂香大妈,高兴地在小区展示栏前“炫耀”道:“我们小区属于典型的破产改制企业小区,住户多,以往管理不到位,环境脏乱差突出,这两年施营社区对小区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进行了多次整治改造。现在干净整洁多了,改造后的小区房价都随之涨起来了!”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樊城区坚持“拆除私搭乱、完善配套设施、规范民主管理”原则,三年里,共梳理出122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升级。改造涉及小区道路、排水管网、亮化、绿化、楼栋立面、公共空间等多个方面,基本实现了“功能完善、生活方便、干净整洁、管理有序”的目标,大大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

  在背街小巷综合整治中,按照“三个优先、两个暂缓”的原则进行安排部署,即道路破损严重的优先改造,中心城区优先改造、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段优先改造,已经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的暂缓改造、道路基础设施完好的暂缓改造。三年里,共对161条背街小巷进行了整治,重点整治道路和下水管网,同时对小巷的环境卫生、环卫设施、公共厕所、街巷秩序、广告招牌、建筑立面、市政设施、架空线缆、文明行为等方面进行综合整治。

  三年的改造提升,水通了,路平了,灯亮了,小区管网畅通无阻,门禁、监控安装到位,小区安全有了保障;背街小巷干净平整,车辆停放规范有序,垃圾收集专人包干,生活环境大大改善。

  这些变化,不仅金方圆小区、利民小区、金隆苑小区等小区居民切身体会到了,生活在陈云路、化工西路的小巷子老居民们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樊城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发生了质的变化。

  由“要我改”到“我要改” 

  “各地都在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看到别的小区改造一新,居民出门说话、干事都硬气的很,辖区不少居民到社区申请把自己居住的小区也尽快纳入改造计划。”水星台社区工作人员说。

  瑞源小区未改造前乱堆乱建现象严重,违建占用了消防通道,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小区居民对此意见大,但个别居民为了个人利益不愿拆除违建小棚子,导致小区改造进展缓慢。城管局、公安及社区居委会对其中一处违建联合行动进行拆除,其他几个违建住户看到拆除后的环境整洁美观,主动找到社区申请城管帮助拆除。集中整治为居民创造了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居民的积极拥护和支持。

  乔营小区未改造前下水管道经常堵塞,一到下雨天,到处积水,住户对物业、社区颇有怨言。纳入改造后,小区更换了下水管网,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居民都拍手称赞,与物业的关系也日益融洽。

  三年来,樊城对老旧小区的下水道、地面以及消防通道等市政配套设施、物业管理用房等公共服务设施进行了改造,全力给小区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居民看到了改造成功的案例,对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工作更加理解和支持,纷纷表示将积极配合社区做好此项工作。

  由“部门定”到“居民议” 

  “过去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规划、住建部门唱独角戏。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规划建设中。”樊城区住建局干部孙红波说,樊城区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调动广大居民参与改造的积极性。

  粮店家属院改造前,樊城区住建局工作专班组织定中门办事处和水星台社区及设计人员在小区内先后召开两次居民大会,就改造内容和改造方案现场广泛征集居民意见,达成最终改造方案并实施,居民时时监督,施工方严格按图纸施工,小区改造顺利完成。

  乔营小区在改造中,最初规划是把更多的公共区域恢复建设成为绿地,但居民们认为现在车辆多,停车位太少,车辆乱停乱放不利于小区管理。了解情况后,樊城区住建局尊重居民的意见,把适合停车的位置硬化刷黑,划上停车线,规范小区停车秩序。

  孙红波说:“居民全力支持、积极参与,大家共同谋划,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享改造成果!”(湖北日报 王晓丽 樊其燕)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