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督查自我揭短 咸宁环境整治不留死角

A-   A+
发表时间:2020-05-15 09: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环境美了,群众幸福指数更高。图为咸宁市市民在城区月亮湾公园锻炼。(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王高 摄)

  环境就是民生。

  4月1日至4月30日,咸宁市创文办、市委文明办在全市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月”活动,对村湾、城乡水体、城区菜地、山地、裸露地、建筑工地和收储未利用地等区域进行重点整治。

  该市高标准抓城市管理。一个月下来,共清理背街小巷垃圾1000多吨。

  “卫生死角越来越少,非常有成就感,这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奠定良好基础。”市创文办负责人表示。

  强力督查 自我揭短 

  4月的一天,一纸督办函发到了咸宁市城发集团,责成尽快整治近百处收储用地脏乱差问题。

  市委领导的批示十分坚决:“一个星期不解决,后果自负!”

  督查中,城区收储用地因管理缺失,有的地方存在大量白色垃圾、生活垃圾,有的建筑垃圾堆积如山,有的地方被用来临时种菜,成为一块块城市疮疤。

  咸宁市城发集团进行全面清理。截至5月1日,该单位对问题较为集中的17个地块先期整治,已完成7个地块的整治,其他还在陆续推进中。

  与此同时,咸宁市发动媒体“自我揭短”,设置“文明创建红黑榜”,将正面典型和负面典型一起刊发。

  4月29日,当地媒体曝光咸宁高新区中海油旁边的大地钎具闲置地块,野草丛生、各种垃圾满目,还散发着酸臭味。当天,高新区执法局就调了两台农用车、一台挖掘机,组织8名工人,对现场垃圾进行清运,并对裸露的200多平方米土地用绿网覆盖,以减少扬尘。

  街道吹哨 部门报到 

  从咸安区永安大道拐进一个小巷,就是咸运集团汽车修理厂小区。

  一个月前,院内10多个东倒西歪的简易棚子,有的堆放杂物,有的放着桌球等。

  “院内被堵得密密麻麻,真要是有火灾,消防车都开不进来。”修理厂后勤厂长朱朝晖说:“多年的心病,老早就想清理。但单位被省客运集团收购后,要钱要物还要找到省里,力不从心。”

  趁整治东风,朱朝晖提出“需求”。从永安街道办事处开始,大家层层往上沟通,一直通过市交通局协调到省客运集团。有了经费保障,拆棚子就有底气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该大院看到,1000多平方米的院子一马平川,马上进行植绿、道路硬化。朱朝晖介绍,还打算划停车位,“现在窗户一推,视野开阔,心情也舒畅。”

  环境有着“破窗效应”,越脏就越乱丢,越干净反而不好意思乱扔。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朱朝晖打算,再搞主题党日活动,就增加环境卫生这一项内容,发动党员到大院打扫卫生,培养大家养成好的卫生习惯。

  类似汽修厂案例,不胜枚举。街道、社区最知道哪里脏乱差,但一旦涉及整治清理,往往需要协调到上级部门。当地干部说:“这次清理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大家形成合力,整治了多年的老大难。”

  目前,该市正在制定市委领导包保街道、社区抓创建工作方案,将责任主体落实,强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程双吉)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