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碗拉面传爱心 回民马大叔带领全家在武汉做志愿服务

A-   A+
发表时间:2020-05-14 09: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和面、扯面、煮面……4月27日中午12时许,武汉洪山区珞桂路上一家兰州拉面馆内,回族大叔马学连正在麻利地为顾客煮面。自从4月8日店面恢复营业后,有些老顾客每天都会来打包一份拉面,也有许多新顾客,听说马学连一家的爱心故事后专门跑来照顾生意。

  疫情防控期间,并不富裕的马大叔一家累计为医护人员、困难群众、志愿者送出近5000份爱心餐,花费成本近7万元。

  请缨出战,为医护人员做饭

  45岁的马学连来自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南部的一个贫困乡。2000年,不甘贫穷的马学连带着家人离开家乡,先后在郑州开过拉面馆、在甘肃种过黑枸杞和哈密瓜,还在广州的电子工厂打过工。2017年,听说武汉环境好、生意也好做,当年8月份,马学连带着一家人来到了武汉,在洪山区珞桂路上盘下了这家兰州拉面馆。

  “武汉人,很热情很实在,刚开店时他们给了我很大帮助。”马学连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刚开始,每天只能卖出200多碗拉面,后来,因为拉面价格实惠味道好,附近许多居民来照顾生意。渐渐地,马学连的拉面馆生意有了起色,最多时一天能卖出500多碗。

  “武汉人帮了我们,我们也要回报武汉,回报武汉人。”疫情发生后,马学连在朋友圈看到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都来驰援武汉,又感动又心疼,便想出一份力。2月2日,与家人商量后,马学连主动找到派出所,表达了免费送餐的意愿。

  2月3日,经过联系协调,马学连一家五口人来到湖北六七二中西医结合骨科医院食堂,免费为医护人员制作中餐和晚餐,每次都有牛肉拉面、盖浇饭、肉夹馍等多种回族菜式,平均每天能制作200余份爱心餐。

  2月24日,马学连的小儿子突然感冒,马学连一家不得不离开湖北六七二中西医结合骨科医院,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从2月3日到2月24日,马学连一家义务为医护人员做了4400余份爱心餐。

  爱心延续,为社区送温暖

  3月9日,马学连一家的隔离期满,确定小儿子马伟强只是普通感冒,马学连松了一口气。“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解除隔离观察后,马学连决定把志愿服务继续做下去。

  马学连看到,不论刮风下雨每天都有志愿者在路口值守,特别辛苦。于是,刚出隔离期,马学连便联系上了自己所在三鸿社区的网格员,表示要为志愿者送餐。

  母亲和面、父亲煮面、弟弟打包、哥哥配送……一家人的完美配合,让三鸿社区的17名志愿者每天都有热饭菜吃。大儿子马伟连在给志愿者送餐时发现社区会不定时向困难群体发放爱心菜,回来后就向父亲提议也向困难群体免费送餐。

  渐渐地,马学连一家的爱心餐从每天20份增加到每天80份,群体也从志愿者扩大到社区困难群体、环卫工人等。最远的一次,他们骑着电动车把馒头饺子送到了10多公里以外的光谷。

  “我们做的虽然不多,但每一份爱心餐里包含了我们一家人的爱心。”

  精神感染,社区人人齐心合力

  4月8日,武汉按下了“重启键”。马学连办理了复工证明,拉面馆重新恢复了营业。

  马学连一家的志愿服务画上了句点,但他们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却感染了许多居民。三鸿社区网格员王洁告诉记者,许多居民志愿者都是在马大叔的带动下,自发参与进来的。无论是楼道消杀,还是物资保供,大家都心甘情愿地默默付出,团结互助,不计报酬。至今,仍有3名志愿者在社区工作。

  “正是因为有像马大叔这样的人,才让我们社区变得更好。”王洁说,疫情让大家看到了病毒的无常,但同时也让大家认识到了人心的温暖,以后社区也会继续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温暖更多的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卫华)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