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分享协和护士抗疫经历

A-   A+
发表时间:2020-05-13 09: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12日是国际护士节,世界卫生组织(WHO)分享了一名来自武汉的护士的自述,她就是武汉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刘义兰。楚天都市报记者连线采访,听她讲述疫情所经历的故事、遇到的艰难险阻以及最终克服的过程。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位于“震中”的武汉各大医院带来严峻的挑战。“武汉协和医院超过80%的护理人员冲上一线,与病毒展开殊死搏斗。”刘义兰说,随着疫情的发展,医院的战线不断扩大,协和西院、协和肿瘤医院、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金银潭医院以及后来接管的两个方舱医院,她经常独自开车,每天从一个病区转到另一个病区,不停辗转,实地了解护理跟进状况,及时根据需求调集人手和防护资源,调整应对策略。

  疫情期间,确诊患者收治经常是晚上进行,因此医院晚上8点以后非常忙碌。多名病区护士长说,凌晨一两点接到刘主任的电话是常态,叮嘱一些未尽事宜,例如防护消毒物资准备不够,还要补充手套、帽子、口罩、消毒液等。

  2月5日,武汉协和医院接到指挥部通知,正式接管江汉方舱医院。刘义兰本来在外协调工作,见舱内情况特别复杂,她立即穿上防护服,进舱带领并参与患者的筛查、登记、引导入住、安抚,特别是病重患者及医疗队人员交接等特殊情况的处理,在舱内连续工作13小时,通宵未眠,直至首批6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安顿稳妥后才离开。

  2月10号A5病区开诊,刘义兰又在病区忙到凌晨都没出来。

  这位护理部主任带领4000多名护士打仗,既当“将军”,又当“士兵”。

  为了方便辨认,隔离病房的医务人员会在防护服的前胸后背写上名字,而刘义兰的防护服上经常是一片空白,因为她总是独自一人穿防护服进入隔离区,没人帮她写名字。也因为这样,刘义兰被一些护士私下称为“无名氏”。(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刘迅)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