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张湾区“一村一警”织密乡村平安网

A-   A+
发表时间:2020-05-13 09: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10日,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斤坪村,驻村民警柯磊顶着烈日在村里走访,每进一户,就在记事本上添几笔。翻开记事本,密密麻麻写满了村中各类矛盾:路灯不亮、婆媳吵架、地界纠纷、就业没门路、补偿不到位……“每天转一转,了解村民的经济、家庭状况,许多安全隐患和问题苗头都能及早发现、及时消化。”柯磊说。

  针对农村社会矛盾日趋复杂而警力不足现状,4月起,张湾区公安分局推行“一村一警”警务运行模式:每3至8个行政村建立1个警务室,每个警务室配备1名民警包片;每个行政村配备一名专职民警或辅警,每周至少3天驻村。

  目前,该局共建立40个包片警务室,148名社区民警、辅警下沉到村,抓治安、解纠纷、促稳定。

  毕威是朱庄村驻村民警。4月初,村里蓝莓基地的幼苗频频被盗。毕威把村上的公路保洁员、网格员、电工都发展成“警务联络员”,并在基地路口加装微视频监控,不久便抓到了偷苗贼。

  “驻村民警不能一个人战斗,要建立一个固定的警务联系点,组建一支群防群治巡逻队伍,发展一批治安信息员,发动群众,一起守护乡村安宁。”毕威说。

  警力下沉,织密乡村“平安网”,更架起警民“连心桥”。田间地头、村前院后,时常可见民警与村民围成一圈拉家常,或是一起挖沟除草。

  柯磊刚驻村时,入户走访还遭过白眼,如今早已和村民打成一片。村里家家户户都存有他的手机号,谁家有个大小事也愿意找他商量,很多纠纷、救助、交通事故等都在第一时间成功处置。

  据了解,张湾区通过“一村一警”,解决村民烦心事,消除治安隐患,已收获明显成效。涂家湾滑坡体治理、二方路建设等工程项目引发的群体性矛盾,均迅速妥善化解。“村里有了‘穿警服的’,我们都很放心!”黄龙镇党委副书记杨小峰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刘英)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