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好人刘发英:爱心助学不停歇 帮更多贫困学子圆求学梦

A-   A+
发表时间:2020-05-12 12: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刘发英(右)指导李家两兄弟填表。  

  “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越来越多的孩子不需要资助,爱心人士善款的用途由资助变为奖励。”

  5月8日下午,雨后的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空气格外清新。从县政府往西北方向约7公里,就是龙舟坪镇津洋口村。一路上,53岁的覃守龙车开得很稳,坐在后排的妻子刘发英与同车的县总工会副主席向玉芳,聊着爱心助学的点滴。

  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上门走访村民李军华一家。

  这家人是向玉芳几天前向刘发英推荐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目前县里170多户未脱贫户之一。

  这户人家,男方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女方在超市打工维持生计,一家四口2014年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通过政策扶持和自身努力实现脱贫。2018年,随着家中的双胞胎儿子考上高中,一家人生活再次陷入困境。“这次去,主要是实地看一下他们是否符合资助要求。”刘发英说。

  下午3时许,一行人来到津洋口村后街,李军华家是街上少有没贴墙砖的那一户。“我知道你,是英子姐姐,之前在电视上看到过你!”李军华把刘发英一行迎进屋。

  屋内客厅不大,大儿子李凌云和小儿子李凌志正在房间里做作业。兄弟俩在长阳一中读高二,学习成绩都不错。虽然他们的学费已减免,但住宿费、伙食费、资料费还是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了解情况后,刘发英从包中拿出几张表,让兄弟俩如实填写。

  趁着孩子填表的间隙,刘发英和李军华聊起来,“现在两个孩子上高中,家里开销增加了多少?”“学费减免了,但其他费用加起来,一年得花三万多元。”“疫情期间,孩子上学有没有受影响?”“主要是上网流量费增加了”……

  半个多小时后,表格填好了,刘发英从包中拿出准备好的现金,分别交到兄弟俩手中,“每人3000元,其中2000元是上海的高原叔叔资助的生活费,1000元是北京的刘星星阿姨捐赠的疫情慰问金。这两天,你们跟两位爱心人士通过短信汇报一下,平时也要多汇报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兄弟俩点了点头。

  一行人离开时已接近下午5时。刘发英回到车上找到落下的手机,“有8个未接来电,还有一条求助短信。”一边说着,刘发英赶紧跟对方回电话。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刘发英现场走访的第5户贫困户。此前,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她一直在家通过网络进行资料审核。

  刘发英是全国人大代表、龙舟坪镇花坪小学副校长。爱心助学15年,“英子姐姐”已经成为一张名片,她的名字还印在当地的扶贫手册上。疫情期间校务工作不多,她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爱心助学中,“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所以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我会更关注那些受疫情影响、有返贫风险的人群。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希望通过努力,让更多成绩优秀的贫困学生能接受高层次教育。”(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