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美丽乡村建设跑出“加速度”:美美与共 和而不同

A-   A+
发表时间:2020-05-08 10: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碧枝凝露,繁英簇簇,温婉交映春夏,诗意装点流年。

  在复工复产的明媚时光里,“江汉明珠”仙桃按下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启键”,跑出美丽乡村建设和“擦亮小城镇”行动的“加速度”,铺展静好而不失惊艳的田园图景。

  4月25日、26日,仙桃市委、市政府组织全市镇办场园区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对美丽乡村建设和“擦亮小城镇”行动项目进行“大检阅”。

  45个观摩点,从“环境美”到“发展美”,从“形态美”到“制度美”,从“风景美”到“风尚美”……

  每一镇,每一村,美美与共,和而不同。

  一路欣赏,一路感叹,一路思考;比拼项目,比拼思路,比拼作为。

  乡村之美,美不胜收;小镇之亮,亮若星辰;城市之变,铸造文明;发展之势,势如破竹。

  仙桃,凝神聚力,行稳致远,标注乡村振兴新坐标。

  规划先行 镇村形神兼备

  郑场镇渔泛房车营地,多彩房车错落有致,车内设施一应俱全,周围绿草如茵,碧树环绕。

  渔泛村,有600多年历史的传统古村落,是郑场镇的一块金字招牌。

  2019年,该镇引进市场主体,签定渔泛文化旅游战略协议,计划投资2.5亿元,按“古村古韵、修旧如旧”的原则,深度挖掘渔泛古村落优势。目前,项目投资7000万元,建成房车营地、农耕文化体验园、古街游客服务中心等9个旅游景观节点。

  因地制宜,拒绝“千村一面”;规划先行,打造“各具特色”。

  胡场镇潭湖村做足水文章,将9个湖泊、两条河全部贯通,引入汉江、通顺河水,让潭湖的水串起来、动起来、清起来。

  沔城回族镇提升莲花池景区品味,美化坡岸绿道,连接古城墙、广长律院等人文景点,古韵古色古香小镇初绽芳容。

  西流河镇大手笔、大气魄,拓宽拉长集镇骨架,主次干道全部重修,一改破旧形象。

  杨林尾镇三合村“秀外慧中”,既美颜值又强内核,新建文化大广场,完善公共服务功能。

  ……

  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线一风光,靓镇美村,各美其美。

  这是一场根植于乡村发展规律和城乡融合规律、遵从全域经济社会和生态综合效益同步转型升级的美丽实践。

  培植业态 沃野动能澎湃

  繁忙的工地上,机声隆隆。数十台挖机挥舞巨臂作业,300多辆大型车辆来回运输土方,彭场镇非织造布特色小镇建设现场令人震撼。

  非织造布特色小镇涵盖“四基地两中心”,集国家应急防护物资储备基地、全国非织造布原辅材料供应基地、全国非织造布制品生产基地、全国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非织造布)、国家级非织造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级非织造布技术中心于一体,致力打造世界级非织造布产业平台,促进仙桃非织造布产业产能升级、结构升级、品牌升级。

  快决策、快规划、快招商、快建设。眼下,特色小镇首期已确定9个项目,协议总投资27亿元。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仙桃抓住产业兴旺的“牛鼻子”,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特色就是优势、差异就是竞争力,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旅则旅。

  毛嘴镇,“中国女裤之都”。正在施工的服装电商产业园东平台,占地600亩。建成后,该镇服装产业将依托电商发展,从传统生产经营模式转向“互联网+服装产业”模式,逐步形成服装电商产业生态圈,打造服装电商聚集区。

  工业平台建设动力满格,农业产业发展生机勃勃。

  在沙湖镇彭台村,35亩的火龙果长势喜人,葡萄长廊绿意盎然。

  彭台是典型的移民村。该村成功引进台湾火龙果种植主体落户,预计年产值达到500万元。同时,流转土地100亩,对现有移民葡萄基地进行扩规,让产业富美带动生活甜美。

  行走在千里沃野,奔跑在田间地头,一个个发生在工地上、厂房间、田野里的变化,令人振奋。

  “有种坐不住、等不起的感觉,必须加快工作节奏。” “我们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搞好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拉练途中,参与者心潮澎湃。

  众人拾柴 共建共治共享

  新改建的广场大气整洁,挺拔的树苗错落有致,蓝白相间的居民小区清新爽目,通海口镇熊庙村美丽乡村建设,吸引众人目光。

  “居民小区的蓝色,是村民集中讨论确定的。”通海口镇坚持群众视角,从民生出发,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让群众说了算。

  正因如此,在熊庙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时,群众踊跃参与,并出资45万元,无偿拆棚、铺路,以各种形式参与建设。短时间内,熊庙村得以换新颜。

  “建得好!我们愿意出钱出力,尽快进行改造,让生活环境变美。”附近群众你一言我一语,表达同一个心愿。

  不靠“拍脑袋”决策,而是充分征寻群众的意见,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仙桃美丽乡村建设暨“擦亮小城镇”行动充满生机与活力。

  位于三伏潭镇的彭桥村,紧邻318国道,按照“一河两岸三桥”布局,以“动力生态宜居”为主题,打造国道沿线节点村庄。

  “自己生活的地方,自己动手建好建美。”在镇村的发动下,村民焕发冲天的干劲和激情,自发参与庭院整治、植树造绿、垃圾清理等,共栽种各类绿化树种2万株,清理积存垃圾50吨、拆除废旧猪圈旱厕180座……

  宽敞的公路、整齐漂亮的房屋、精致的生态小游园,大气的群众文化广场、新修的动力驿站……如今的彭桥,旧貌换新颜,村民倍感骄傲与自豪。

  从“要我干”到“我要干”,从“要我美”到“我要美”,仙桃的美丽乡村建设回应群众的美好生活期待,争取民心的“最大公约数”,交出了幸福的答卷。(湖北日报 撰文:区玉 李辉)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