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革命博物馆:红色文物讲述感人故事

A-   A+
发表时间:2020-05-08 09: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525件套展品 一串串光辉足迹

  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的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终评近日揭晓,武汉革命博物馆《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上榜。5月7日,记者探访发现,该展览透过525件(套)文物资料,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走过的光辉历程,其中38件(套)珍贵文物,背后故事震撼人心。

  现存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

  展出文物中,中共五大会议期间的会场历史照片,是2016年从俄罗斯征集来的,照片下方俄文写着“1927年4-5月,中共五次代表大会”字样。这是存世不多的记录早期中共党代会历史的珍贵照片首次在国内展出。此外,莫斯科中山大学出版的中共五大会议决议案、出席共产国际五大的中共代表的登记材料、《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1941年中原局城工部人员使用的皮箱、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区使用过的印钞机、1949年中国共产党中央局武汉工作委员会致武汉人民书、董必武在开国大典上穿的衣服和皮鞋等文物,都弥足珍贵。

  一份形成于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入党宣誓书十分醒目,这是现存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誓词内容为“牺牲个人,言首秘密(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誓词的主人是江西省永新县贫苦农民贺页朵,1927年投身革命,1931年1月25日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贺页朵识字不多,这份入党誓词里,有多处错别字,但更显得誓词的质朴、可贵。1934年红军长征后,贺页朵转入地下工作,在漫长的革命岁月中,她用生命守护这份誓词。这份珍贵物证尽管已褪色,但那份忠诚永不褪色。

  出自渣滓洞的《狱中八条意见》

  1949年12月25日,从国民党撤离重庆前大屠杀中侥幸脱险后不到一个月,小说《红岩》的作者罗广斌向党组织递交了2万多字的《关于重庆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报告的第七部分是《狱中八条意见》。当时重庆地下党遭受大破坏,是因曾是党的地下工作者的重庆市委书记刘国定叛变所致。红岩烈士们身陷囹圄时深入思索,郑重向党建议“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防止领导成员的腐化”“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等。这份从白公馆渣滓洞带出的重要历史文献,是先烈们对党执政后的殷切希望,今天读来仍发人深省。

  一封信一床被面见证革命先辈纪律观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廉洁奉公,率先垂范,并以良好家训家风教育后代。展品中一封毛岸英写给亲属的拒绝信令人肃然起敬。原来,新中国成立不久,毛岸英的舅舅杨开智写信给毛泽东希望调到北京工作,被毛泽东拒绝。杨开智遂请在北京工作的亲戚向三立帮忙说情,向三立便给毛岸英写了一封信。受父亲毛泽东耳濡目染的毛岸英,理解和支持父亲的做法,在回信中说,虽然自己对外婆一家感情深厚,但不能因为亲属关系搞特殊。杨开智于是听从组织安排安心在湖南工作,直到退休。

  一床白色的丝绸被面,是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捐赠给武汉革命博物馆的。20世纪50年代,周恩来访问朝鲜,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送给他一条白色丝绸,按照惯例,周恩来回国后都会主动将礼品上交中央办公厅。因周恩来非常喜欢这条丝绸,便按礼品实际价格支付费用后留作纪念。1964年,周恩来、邓颖超夫妇将丝绸染成了橘红色,裁剪成被面,作为结婚礼物送给周秉德。

  展厅里有一张陈云夫人于若木退还工资的收据。1959年春,陈云经检查患有严重心脏病,同年6月到1960年9月,于若木一直照料他。陈云嘱咐于若木:“在我疗养期间你照顾着我,不能拿单位的工资。”于是,于若木把单位发给她的一年零三个月的工资总共2208元,全部退还给了单位。

  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介绍,在武汉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党的历史上第一个负责全党纪律检查工作的专门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开启了党内监督制度创新和纪律建设的新纪元。这些革命文物从历史的深处走来,带着革命先辈探索奋斗的足迹,无声地去诠释过往的故事,彰显独特而宝贵的红色文化,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刘翔)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