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无情 艺有爱——湖北文艺工作者以艺战“疫”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0-05-07 09: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鄂沪文艺家元宵节千里“云合唱”,为武汉加油,为湖北鼓劲。

  湖北省著名书法家徐本一书写:人民至上。

  方舱直播时间:弦歌不辍,希望就在。

  这个特殊的冬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了阻止疫情扩散,身处这场疫情中心的武汉,毅然选择了“封城”。但距离阻隔不了爱与牵挂。2月8日元宵节,湖北省文联与上海文联联合发起了一场“不相见却相亲”的“云合唱”。

  “我们同欢乐,我们同忍受,我们怀着同样的期待。”跨越千山万水的重阻,上海、湖北两地艺术家用最赤忱的声音,把心中的千言万语化成对这个冬天最温暖的祝福和对春天最真诚的期盼,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为武汉加油,为湖北鼓劲。

  唱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生命之歌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文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宣传部的工作安排,充分发挥文艺凝神聚力、抚慰心灵的独特优势,组织策划了一系列鼓斗志、聚民心、暖人心的文艺活动,推出了一批具有荆楚地域特色、主题鲜明的优秀战“疫”文艺作品,以艺战“疫”,凝心聚力。

  1月24日,省文联向全省文联系统发布了《众志成城 共渡难关——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贡献文联力量》的倡议书,号召全省文联系统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全面进入“战时”状态,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贡献文联力量、展现文联作为。

  从2月初开始,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和中国文联、兄弟省市文联以及相关单位的支持配合下,省文联先后策划、举办了“鄂沪文艺家元宵节千里云合唱”“同呼吸 共战‘疫’ 万众一心加油武汉”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宣传活动、“感恩的心,感谢有你”湖北省文艺界文艺助力抗击疫情、融媒体系列直播《战“疫”故事》系列、“向疫区逆行,为英雄立传·湖北省摄影家协会志愿者小分队在行动”“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湖北省书法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网上主题书法创作活动”“声动中国,声援武汉”诗歌朗诵活动、“疫不容迟,武汉加油”疫情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览活动、“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网络文艺志愿服务行动等一系列文艺活动。

  用画笔定格感动、用歌声鼓舞人心、用诗歌凝聚力量,湖北文艺工作者主动作为、各展所长,以文艺的形式为生命健康保卫战助力。

  从疫情来袭时的“我们在一起”“武汉加油”,到“致敬逆行者”“致敬‘90后’‘00后’青年群体”、再到“感恩的心·感谢有你”系列主题创作,省文联始终按照省委宣传部战“疫”工作的总体安排,根据战“疫”工作推进的步伐,坚定地围绕“温暖”“致敬”“感恩”这三个关键词有序推进全省文联系统文艺战“疫”创作的部署,组织全省各市州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和产行业文联等团体会员及文艺社团和新文艺群体,广泛发动全省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围绕疫情防控主题开展文艺创作。

  据不完全统计,湖北省文联系统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开展文艺战“疫”创作作品总计4.6万余件,组织线上文艺活动上百次,制作抗疫公益小视频1000多个,参与以艺战“疫”的文艺工作者超60000人次。

  投身致敬英雄记录时代的战“疫”创作

  抗击疫情以来,我省艺术家以满腔的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投身战“疫”创作。

  省文联主席刘醒龙创作的武汉战“疫”主题长篇散文集《如果来日方长》陆续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刊载;歌曲《武汉伢》听哭无数人,点击量超过1亿+;曲艺家陆鸣的《武汉挺住》点击量超过700万;歌曲《生命之歌》发布当天即有2.1万人次点赞;公益歌曲《楚行者》在各大平台上线后引起广泛关注;省舞蹈家协会创作的《我们众志成城,迎接春天的舞步》开启了充满正能量的线上舞蹈公益课堂;系列抗疫魔术微视频《一心夷疫》陆续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杂协家协会相关平台播出;反映省文联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投身抗击疫情一线真实写照的《战“疫”日记》专栏在湖北文艺公众号推出后,反响强烈……

  76岁湖北大鼓表演艺术家张明智刚从病中康复,一边吸氧、一边彻夜伏案创作湖北大鼓联唱《湖北人民不信邪》。他深情地说:“我一定要用作品参与到这场战斗里来,向前线奋战的专家以及医护人员致敬、为坚守基层的社区工作者加油、为和我一样坚守疫区中心的同胞、父老乡亲鼓劲!”

  抗疫一线进展,牵动着所有中国人的心;一线的战“疫”人员,是最令人记挂的人。从2月底开始,省文联就组织全省文艺家为援鄂医疗队的“白衣战士”留影。摄影家们深入红区、走访方舱医院,共拍摄援鄂医护人员20912人(幅)。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湖北省文联、湖北省摄影家协会联合在多网络平台推出《战“疫”·正青春》专栏,用文艺的力量、影像的方式,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新时代最可爱的“白衣战士”致敬。

  打造“互联网+文艺” 传递爱与力量

  文艺向来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途的灯火。举国战“疫”,文艺自然不会失语。湖北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从线下转向线上,为爱发声。云上的鲜活与真诚,让一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优秀作品穿破不同圈层群体,抵达千家万户,凝聚起同心聚力抗疫的最大公约数。

  “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网络文艺志愿服务行动,从网络培训、网络展示、网络交流到“方舱直播时间”,再到慰问“白衣战士”专场演出,一个立体的网络文艺“能量场”传递爱与希望。

  2月27日,全国“最美志愿者”、青年歌唱家乌兰图雅通过抖音平台,与武汉市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医患连线。整整一个小时的直播,乌兰图雅教歌教舞,与大家互动。弦歌不辍,希望就在。疫情发生以来,省文联联合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方舱直播时间”,邀请佟丽娅、张凯丽、陆鸣等省内外艺术家线上直播,让5000余名医护人员和患者共同感受“隔屏不隔爱”的艺术陪伴,网络点击量达8000余万次。艺术的疗愈和心灵的关爱,提振与病魔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

  湖北省文联与电影频道共同推出的融媒体系列直播《战“疫”故事》系列在全网平台同步播出,首期全网直播观看量就达到838.12万次,第十期全网观看超过1842.23万次,十期累计观看量超过1.68亿次,互动话题#我们的战“疫”故事#视频播放量达6.8亿次。

  全省各地也涌现出一批具有影响力、受老百姓喜爱的文艺作品,宜昌创作的歌曲《花开的声音》、方言慢板《万众齐心战病毒》,天门渔鼓《万众一心抗疫情》,荆州鼓曲《联防联控打硬仗》,荆门歌曲《我想看看你》,黄石战“疫”歌曲《相依相偎》,襄阳襄河道坠子《打赢防疫阻击战》,鄂州的湖北大鼓《打赢疫情攻坚战》,黄冈创作的歌曲《爱的长城》等作品用最接地气的鲜活语言,向一线英雄致敬,为抗击疫情加油。

  这些聚焦一线的优秀文艺作品,记录了抗击疫情一线工作者的坚韧与无私,关切着普通百姓面对磨难的顽强与大爱,因真实而温暖,因真实而充满力量。

  非常时期,我省文艺工作者积极创新服务模式,126名文艺工作者先后在抖音、快手平台开设网上课堂,通过互联网为民众提供精彩纷呈的线上文艺内容,让百姓足不出户享受艺术之旅,在文艺实践中获得健康的身心状态和生活方式。这些作品擦亮坚毅明亮的情感底色,“致敬”“暖心”“力量”等成为观众评论中的高频词汇,实现流量与口碑双丰收。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湖北文艺界生动诠释着以艺战“疫”的责任担当,奏响众志成城的时代交响。(邓国杰)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