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好转下沉干部撤离了 6位居民接力管控无物业小区

A-   A+
发表时间:2020-05-07 10: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志愿者在小区大门值守,测量进出居民的体温

  “王师傅,我来接班了,你把登记本和额温枪交给我。”6日上午,武昌茶港社区水一小宿舍大门口,62岁的居民田师傅走到值守岗开始接班。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管理后,下沉干部撤离,水一小宿舍没有物业公司管理。此时6位居民站了出来,全面接力值守,同时为困难居民提供帮助,让小区整体生活有序。

  6位居民每天接力值守18小时

  6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时,田师傅正在门口值守。此时出入的居民并不多,田师傅坐在凳子上,翻看本子记录上的信息。她身后的铁门上,“零感染小区”的红色牌子,看上去非常干净。田师傅笑着说,“为了它,我们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水一小宿舍没有物业管理,疫情发生后,来自省直机关的多名下沉干部来到小区,与热心志愿者携手筑起防控阵线。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小区早早地挂上了“零感染小区”的牌子。

  4月上旬,下沉干部有序撤离。“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丝毫不能松懈。”在小区生活了几十年的田师傅说,在疫情期间曾参与值守的几位居民决定接力值守,继续守护小区。田师傅在疫情期间做过运送物资、上门送菜、值守测温等志愿服务,她被推举为小区管控负责人。

  经过梳理,田师傅找来5位居民组建志愿服务队,有的为退休职工,有的是自由职业者,有上夜班的,还有待业青年。6个人排班,从早上6点至晚12点,每人值守3小时。后半夜大门上锁,由田师傅保管钥匙,“我的电话张贴在大门口,居民有急事可以联系我来开门。”

  对困难居民每天问候送菜上门

  除了正常的守大门测体温,小区日常运转怎么办?6人分了工,团购分发物资、日常保洁巡逻,大家错时参与。

  田师傅告诉记者,小区共48户居民,有11户为空巢高龄和重症家庭,出行不便需特别关照。说起这些居民,她如数家珍:曾婆婆的家人被隔离过、熊婆婆长期卧床、文师傅开过刀、张爹爹不便行走、王师傅家里有病人……“如果没有上门服务,我们每天也要打电话或敲门,关心问候一次。”

  疫情好转后,部分高龄重症老人依然无法出门。小区团购的物资到小区门口后,别的居民是下楼领取,对这11户困难居民,基本都是田师傅等人送上门。

  针对部分老人的特别需求,大家也设法满足。多位无法出门的老人想理发,志愿者从家里带着电剪,做好消毒后,先后为5位出门不便的老人上门理发。

  6名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谭亦可还承担着一个特别的任务:为老人们跑腿。一位老人特别想喝牛奶,谭亦可冒雨骑着自行车买来这个品牌的牛奶。

  志愿者王师傅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但她依然报名值守,她说,“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大家齐心参与,肯定可以管理好。”

  巡逻保洁消杀“一揽子”负责

  由于小区没有物业公司,基本的安保和保洁也由志愿者们在负责。

  6日下午,结束值守后,田师傅拿起扫帚来到楼下清扫落叶,74岁的居民王代芬看到后也主动走下楼帮忙。王代芬原本也想当志愿者参与值守,考虑到她年龄偏大,田师傅没有让她加入,但她会主动参与一些活动。

  保洁以及对垃圾桶的消杀做完,两人从大门口的围栏处开始往里走,查看小区外墙的安防是否完好。她们爬上顶层7楼,一人将居民放在门口的垃圾袋往下提,另一人拿着喷壶对楼梯间角落、扶手等进行消杀。田师傅介绍,她和几名志愿者每个星期至少会做一次清洁大扫除,平时也会随手清扫。

  “小区里还住着几位老师,他们多是白天上网课,晚上和空余时间也主动到门口帮助值守。”田师傅说。(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庆)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