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27万高三学生复学 行拱手礼致敬抗疫英雄

A-   A+
发表时间:2020-05-07 08: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6日,武钢三中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行拱手礼致敬逆行的抗疫英雄。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王永胜 邹斌摄

高三学生进入校园后比划胜利手势

武汉市第十六中学,老师刘晓敏给学生上第一堂课

武汉经济开发区第一中学食堂隔板上,印满高考知识点

洪山高中校长马为民面对空操场演讲

武汉市十六中教室外设有“上交作业存放处”

武汉三中学生有序通过测温通道

  规定清晨7点钟入校,6点多钟就有不少心急的学生到了。6日,湖北省普通高中高三年级27万余名学生,以及中职学校、技工学校毕业年级,统一开学复课。记者探访了武汉多所高中,并进行视频直播,发现复课第一天整体秩序井然。不少学生感慨,离校一百多天,回到教室的感觉真好。

  入校

  标准流程保复学安全

  昨天清晨6点钟刚过,就陆续有高三学生到校。记者看到,扫码、消毒、走自动测温通道,是各校的“标准动作”,还有一些学校给学生准备了返校礼物。

  武汉中学的同学们都收到了一份“大礼包”,包括百年校庆珍藏礼盒、钟南山院士所著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和学校印制的《疫情防控操作手册》。

  武大附中的学生,每人都收到了一张精美的明信片,上面写着鼓舞人心的话语,希望同学们轻装上阵,冲刺高考。

  由于离校太久,不少同学带着大量的书本和资料复学,有的书包装满了,还拖着行李箱。

  洪山高中高三(8)班学生何儒放背着两个书包,一手拿着健康证明,一手拎着一把折叠躺椅。“我家就在校门外租房住,但现在中午不能出校门,所以多做点准备。”他告诉记者,他的颈椎不太好,趴在桌上睡午觉会难受,于是他征得老师同意,带了折叠躺椅用于午休。

  接受记者采访时,同学们都对返校复课感到兴奋。“太久没见到同学们了,而且在学校复习效果肯定更好。”一名同学说。

  送学生上学的家长们也都表示,早就盼着开学了。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高三(5)班夏晓宇的妈妈说:“从我家到学校只有5分钟车程,但我们还是担心孩子坐公交不方便、不安全,所以专门开车送他上学。开学表示着生活基本恢复正常了,我们都很高兴。”

  开学

  校长对着空操场演讲

  生活需要仪式感,学习也是这样。开学首日,很多学校组织了升学仪式、校长讲话、观看《开学第一课》等活动。在洪山高中,记者看到了特别的一幕——校长像往常一样站在操场主席台上讲话,但他的面前却空无一人。

  “经过一百来天的等待和一个多月的筹备,我们终于等来了大家的欢声笑语,看到了你们的翩翩归来……经过特别的春天,相信你们能遇见更好的自己……”马为民的演讲持续了18分钟,学生们则在教室通过现场直播收看。

  马为民告诉记者,开学讲话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需要一定的仪式感。虽然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不宜让学生在操场集中,但他希望通过这种“虚实结合”的方式,给大家加油鼓劲。“跟学生分别太久,我想讲的话很多。为了让讲话尽量精简,我直到今天凌晨2点钟还在修改演讲稿。”马为民说。

  在武钢三中,第一节课是抗疫主题班会。全体师生通过电子白板观看抗疫视频后,在班主任的带领下,齐唱国歌,并用拱手礼向逆行英雄致敬。

  “这次疫情是一次震撼教育,增强了同学们的家国情怀,也让他们学会了感恩。”一名老师说。

  上课

  小班教学让老师更忙

  特殊时期,所有学校的班级都拆分成小班教学,一间教室不超过30名学生。老师们要同时兼顾A、B班,变得更忙了,但他们通过多种办法,保证了教学质量。

  武汉市第十四中学采取一个班级一层楼的方式,老师对两个小班轮换现场授课。给一个小班上课时,另一个小班通过视频直播方式收看。这是大部分学校的教学模式。也有如武汉二中等学校,一个班现场授课、另一个班练习,交错进行的办法。

  汉铁高中等少数学校,实现了每节课每个教室均有老师现场教学。江夏职校则为A、B班都配备了班主任。由于前期实训课程落下不少,该校本学期的实训排课增加了50%。

  武汉市第十六中学每间教室外的桌子上,除了摆放防疫物资,还设有“上交作业存放处”。学生将作业本放在这里,各科老师没课时就在此批改。批改作业前,老师必须做好手部消毒,并戴好手套。

  有的学校还对大课间进行了改造。江夏区金口中学将学生分为两队,以两天为一个周期,轮流开展户外活动和老师辅导答疑。“活动时,我们要求学生互相离得远一点,可以透透气、看看书、散散步。”该校教务处主任冯芬介绍。学校周围是农田等,人员密度低,活动空间大,防疫专家认为这样的做法可行。

  就餐

  就着高考知识点下饭

  吃饭时必须摘下口罩,因此成为各校的防疫重点环节。多数学校采用送餐到班的办法,洪山高中等学校食堂还为部分学生提供清真套餐。

  记者在武汉市第二十六中学看到,6日午餐菜品有虎皮鸡蛋、红烧鸭子、苕粉肉丝、炒包菜、胡萝卜等。用餐时,每人至少间隔一米多,不允许说话交流。

  武汉市第十六中学在每个小班教室对面都配备了生活教室,用于老师辅导答疑、吃饭和午休。生活教室的课桌上,都贴着学生的名字。食堂员工会提前将午餐分发到课桌上,学生们排队进行手部消毒后,在各自的座位用餐。用餐时,学生以“梅花式”错开,饭后统一更换口罩。午休时间,一半同学在教学教室午休,一半在生活教室午休。

  部分食堂座位宽裕的学校,允许学生在食堂就餐,单人单桌。

  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食堂餐桌的隔板上,印满高考知识点,“高中生物知识点总结大全”“解三角形”“高考阅读理解高频词”……学生们笑言,就着知识点“下饭”,别有一番风味。

  武汉三中学生在教室用餐,课桌都配备了透明隔板。就餐前,老师们对隔板的使用步骤进行了详细说明。

  “有八个步骤,每个环节都不能出错。针对这些步骤,学校对老师们进行了专门培训。”武汉三中副校长夏良豪介绍。学生需先用酒精湿纸巾擦手,按照单循环的固定线路有序领餐回到教室后,再支起隔板,随后取下口罩,用纸巾将其包好放在固定位置。就餐期间不能交流,吃完后收拾好剩余餐食,再戴上新口罩,最后收起隔板,按照指定线路分类丢弃垃圾。(楚天都市报记者 柯称 郭会桥 揭明玥 张屏 肖杨 张裕 邹浩 高领亚 国倩 李碗容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萧颢 黄士峰 王永胜 邹斌)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