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志愿者雷神山坚守58天 重游武汉期盼开启新的人生

A-   A+
发表时间:2020-05-06 11: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龚海涛在黄鹤楼公园“比心”

  短袖、凉鞋,站在黄鹤楼上,25岁的黄冈小伙龚海涛张开双臂,拥抱明媚的春光。

  眺望武汉三镇,做志愿者的点点滴滴,在脑海中一一浮现。一个月前,他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武汉雷神山医院转运医疗和生活垃圾。趁着五一小长假,龚海涛重游武汉。他刚在武汉找到新工作,即将在这座城市开启新的人生。

龚海涛展示志愿者证书

龚海涛和两名志愿者同游黄鹤楼景区

  武汉在恢复昔日的样子

  1日中午11时许,黄鹤楼景区迎来了久违的烟火气。明媚春光下,三三两两的市民散落在景区各处,或席地而坐,或拍照留念。

  景区购票窗口前,拿着雷神山志愿者荣誉证书的龚海涛,和两位久别重逢的同事有着聊不完的话题。龚海涛说,在去雷神山共事前,他们三人还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如今早已成了最要好的朋友。

  前不久,有人在志愿者群里发言,说是凭志愿者荣誉证书,就可以免费办理武汉旅游年卡。他们于是约好了,五一小长假一起到武汉游玩。

  拿着蓝色的荣誉证书,龚海涛和两位朋友都顺利办好了年卡。登楼时,看到龚海涛健步如飞,两位朋友调侃道“这体能是每天转运垃圾练出来的”。

  临近黄鹤楼,龚海涛高兴之余,则像模像样地做起了“爱心桃”的动作。

  登楼远望,两座长江大桥上,过往车辆奔流不息。看到眼前的这一幕,龚海涛回想起了,两个月前的场景,冷冷清清的街头,几乎看不到一个行人,马路上更多是呼啸而过的救护车,“车水马龙,才是大武汉该有的样子。”

  龚海涛说,这一次来武汉并不只是来旅游,他已经在武汉找好了新的工作。

  瞒着父母当雷神山志愿者

  龚海涛是光谷一家建筑公司的保安,忙忙碌碌一整年,期盼着能回老家与父母相聚。

  按原计划,1月23日凌晨上完夜班后,他就将踏上返乡的列车,然而突如其来的封城消息,打乱了所有的安排。办理了退票手续,龚海涛一直在公司加班。2月8日那天,他在网上看到消息,光谷方舱医院投入使用在即,急需志愿者做保洁工作,“那天一直忙到了深夜,能为武汉做一些贡献,这样的感觉真好。”

  龚海涛有了做志愿者的初步体验,辞掉保安,瞒着父母报名去了雷神山医院。

  “那段时间,连朋友圈都不敢发。”龚海涛说,每次和父母通话,他都说自己宅在单位宿舍里。有时候,家里人打来电话他正在忙,回电话时他都要小心翼翼躲到一边,生怕他们听出动静。

  每天走3万步转运垃圾

  在雷神山,龚海涛每天面对的是堆积如山的医疗和生活垃圾。病区和焚烧车间,两点之间往返转运,便是他的日常。

  垃圾清运组共有40多名成员,承担着全部32个病区的垃圾转运任务。所有的生活垃圾,统一装进黑色垃圾袋,装满后的黑色垃圾袋,每个足有半人高。每天,他们需要转运数百袋生活垃圾,高峰时甚至达到了900多袋。然而,这只是“最轻松的工作”。

  比起生活垃圾,医疗垃圾的转运程序更为严格,这一类垃圾污染性较强,必须装进黄色垃圾袋加以区分,且转运过程中不能有丝毫泄漏。用垃圾车进行转运,颠簸造成泄漏的可能性比较大。因此,转运医疗垃圾时,他们只能徒手推着垃圾桶,前往焚烧车间。每人每趟能转运两桶医疗垃圾,从最远的病区到焚烧车间,一个来回就要花去50分钟时间。每天3万多步的运动量,多数人吃不消。

  渐渐地,垃圾的总量不断减少,出院患者留下的床单和被罩越来越多,龚海涛真真切切感受到疫情形势的好转。

  4月8日,是武汉解封的日子,龚海涛坚守了58个日日夜夜之后,脱下了那身让他无数次汗如雨下的厚重防护服。

  14天的隔离期,在4月21日这天结束。当天,龚海涛踏上列车时,老家的父母正“火力全开”,筹备着一大桌子他最爱吃的饭菜。龚海涛将雷神山医院颁发的证书,递给父母看。父母看到证书,语气很凶却又眼中带泪:“你小子行啊,学会先斩后奏了。”

  龚海涛说,共同经历过最艰难的时光,他愈发爱上了这座伟大的城市,正期待着新的开始。(楚天都市报记者 余渊)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