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志愿者跋涉来汉支援抗疫70多天 离汉前陪绝症患者逛江滩

A-   A+
发表时间:2020-05-06 09: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日下午,武汉汉口江滩三期,来自山东淄博的夏伦稳陪伴绝症患者陶女士一起漫步江滩,欣赏滨江美景。来汉70多天,38岁的夏伦稳为自己的志愿者经历画上一个句号。

  2月22日,夏伦稳从山东淄博出发,历经5天4晚的艰难跋涉,终于抵达武汉,做起了志愿者。在武汉的70多天里,他分发爱心物资、帮助空巢老人送菜、救助困难群体、陪护肺癌患者……

  在这个城市忙碌了那么长时间,夏伦稳难得有机会停下脚步,一睹她的风采。“相比17年前,武汉的变化真大,城市变得更加美丽,市民的心态也变得大气包容,更有国际大都市的风范了!”夏伦稳说。

夏伦稳(右)推着轮椅上的陶女士逛江滩

  汉口江滩真的太美丽了

  5日下午2时,志愿者夏伦稳推着轮椅上的陶女士赶到汉口江滩三期。邀请他前来的,是热心市民陈瑛女士。在一次志愿服务中,陈瑛认识了夏伦稳。“他来武汉做志愿者这么久,一直没时间好好逛逛武汉,欣赏武汉的美景。”陈瑛上次曾邀夏伦稳来江滩游览,但夏伦稳临时接到一个任务,只能作罢。陈瑛再次盛情相邀,希望夏伦稳离开武汉前,好好感受一下这座城市。

  见到久违的江滩美景,陶女士的心情也很好。38岁的陶女士患肺癌晚期,又没有家人,夏伦稳的照顾让她感受到了温暖。“这么美的江滩,好久没见了。真是谢谢夏师傅这段时间的帮忙,没有他的帮助,我可能都无法坚持到现在。”陶女士说。

  前一晚刚经历了狂风暴雨的天气,汉口江滩露出自己最美丽的一面。江风习习,花红草绿,一棵棵枇杷树上挂满了黄澄澄的枇杷,空气中弥漫着芬芳。

  夏伦稳平日爱好摄影、写诗,见到此情此景,频频拿起相机,将往来的船只、放风筝的孩子一一捕入镜头。

  “汉口江滩真的太美丽了,规模宏大,又不乏精致细腻,就跟武汉这座城市的气质一样。”夏伦稳说。17年前,他曾在鄂州读大学,因为勤工俭学的缘故,多次来汉正街进货。但大学毕业之后,他就离开了湖北。直到这次疫情期间,他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到阔别17年的武汉。

  夏伦稳记得,那时的武汉街头,很多地方显得有些老旧。他在问路时,有的人会先警惕地后退一步,再回答问题。如今,夏伦稳在街头问路时,感觉到武汉人从容而淡定,礼貌中不乏热情。“现在的武汉变得更加美丽大气,更像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了。”夏伦稳说。

夏伦稳从事志愿服务

  跋涉五天抵汉当志愿者

  38岁的夏伦稳是安徽肥西人,2003年大学毕业后,他参加了首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重庆做起了初中老师。两年后,夏伦稳和女朋友一起到山东淄博发展,并最终在这里安家落户。

  做过互联网营销、股票经纪人、中医推拿……夏伦稳从事过多种行业。如今,他在淄博一家媒体工作。疫情发生后,夏伦稳所在的媒体停刊,他闲了下来,每天关注着武汉的疫情形势。

  2月21日,夏伦稳看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湖南人郑能量在武汉做志愿者等相关报道,深受感动。于是,夏伦稳联系上郑能量,了解到武汉确实还需要志愿者。

  2月22日晚上7时,夏伦稳购买了淄博前往济南的火车票,随后又转车到了合肥。在合肥,夏伦稳搭乘一辆顺风车,赶到安徽六安。此时,已经没有任何公共交通工具可以前往武汉。

  “从安徽六安到湖北英山,大部分路程都是靠步行,我走了大约200公里。一路上饿了渴了就讨饭吃、讨水喝,困了就在路边休息一下。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也遇到了很多好人。”夏伦稳回忆。

  2月25日下午,夏伦稳终于抵达了湖北英山。他向当地防疫指挥部说明情况后,工作人员将他送到武汉,此时已是2月26日凌晨4时。

  会带着老婆孩子再来旅游

  抵达武汉后,夏伦稳设法联系上郑能量和武汉吖爱心志愿者车队的胡恒兵,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向社区运送爱心物资、给空巢老人送菜、救助滞留武汉的困难群体……这是夏伦稳和同伴们做得最多的事情。

  有一次,夏伦稳在志愿者群里看到十五中宿舍小区空巢老人胡婆婆的求助信息,他自掏腰包购买了蔬菜、佐料等物资,送到小区门口,交给了老人。事后,老人的女儿和孙子先后联系上夏伦稳,向他发红包致谢,都被其婉拒。3月初,夏伦稳加入了一个志愿者群,在这个群里,他掌握到了许多求助信息,帮助了100多位需要救助的群众。

  4月8日,武汉解封,大部分志愿者都离开了武汉。夏伦稳也在考虑是否此时离开,但他担心回老家会遭遇一些不便,于是决定在武汉多停留一段时间,继续从事志愿活动。

  4月26日,他接到肺癌患者陶女士的求助电话。病情严重的陶女士经济拮据,身边没有亲人,她希望有人能照顾她一段时间。从4月26日起,夏伦稳一直在医院病房里照顾陶女士。

  “我现在快要回家了,希望回家前能找到一个志愿者帮助陶女士,否则我会内心不安。”夏伦稳说,陪陶女士游览江滩,既让陶女士放松了心情,自己也能在离汉前感受一下武汉复苏后的美丽。

  “听说武汉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一次肯定逛不够。”夏伦稳说,等疫情彻底结束后,他会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再来武汉,带他们去东湖绿道、黄鹤楼、汉口江滩……(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万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