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精心做好复课准备工作 首批5.78万名学生5月6日开学

A-   A+
发表时间:2020-05-06 10: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4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第91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武汉市高三年级复课准备工作情况。

  武汉市中小学复课备受关注。据介绍,按照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武汉市普通高中(含中职学校和技工学校)毕业年级于5月6日统一开学,为第一批次。初三年级为第二批次,其开学时间需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科学评估确定、报省防控指挥部备案后,再向社会发布。其他学段和年级开学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综合研判另行发布。

  武汉市现有高中学校94所,中职(技工学校)46所,高三年级毕业班学生3.62万人,中职和技工学校毕业年级学生2.16万人,共计5.78万人。第一批复学学校121所,其中普通高中学校83所,中职学校38所。

  该市复学总体要求是:安全第一、精准防控;分类实施,科学安排;保障先行,统筹推进。强化“安全第一”,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成立学校开学工作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教育局、公安局、卫健委、应急管理局等19个部门参与,强化第一批次复学的学校安全卫生防控工作,实行“一校一专班”。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开展校(园)防疫达标认定工作,由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正式开学前至少一周组织验收合格后才能正式开学,不达标不开学。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加强校园安全和周边环境整治,严格门卫值班制度,外来人员未经允许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全市学校以14天为储备周期,提前一周储备相关防疫物资到位。统一安装全自动红外测温门。完善食堂、厕所等校(园)公共区域中水龙头、洗手台、直饮水、餐(饮)具等设施设备。

  全面进行校园消杀。开学前对校园进行彻底卫生清洁和预防性消杀,特别是教室、食堂、宿舍、厕所、洗漱间等重点管控场所,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学生离校后,每日定时对校园进行消杀。前期被征用为隔离点的学校,开学前提前14天,在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完成彻底消杀。前期被征用的学校场地退出后,做好全面消杀、移交和验证工作。定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持校园公共环境清洁。

  有序组织师生返岗返校。高三年级及初三年级所有教职员工全部进行健康检测,所有学生返校前须进行健康检测监测;后期根据实际情况对防控措施再作相应调整。学校(幼儿园)教职员工提前2—3周返岗。科学设置进入校园路线和体温检测安排,周密做好错时上(放)学计划,避免学生校门口聚集。未经学校同意,学生一律不准提前返校。对因客观原因暂时不能返校上课的学生,认真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加强个性化学业辅导。市外师生员工返汉,严格落实开学前居家观察14天的要求。处于高风险、中风险区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仍在境外等疫情严重、实施交通管制应急措施区域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湖北日报 记者别鸣、张歆)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