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学生们思校之苦 武大老师在地标操场上起网课

A-   A+
发表时间:2020-04-30 10: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吕普生在武大行政楼前操场上课 通讯员王志敏摄

  

吕普生用自制“高脚讲台”在油菜田上课  

  背后是九一二操场和行政楼,面前是三个凳子、一台笔记本电脑、一部手机、一杯水……前天,武汉大学教师吕普生把“教室”搬到了学校地标前,让全国各地的学生找回校园里上课的感觉。吕老师的举动被人拍下发到网上,引发一片羡慕声。

  校园地标成为网课背景

  “同学们好,我身后就是行政楼了,知道大家不能返校,希望这样的方式能够缓解大家的思校之情……”前天上午7:50,吕普生在课前十分钟打开视频,房间里的学生瞬间沸腾了。

  “熟悉的操场,熟悉的校园。”“我要截图发朋友圈。”“武大还是这么美,可惜现在没樱花了。”虽然这个班小班教学,只有20来人上课,评论区在课前还是被刷屏了。

  37岁的吕普生是武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当天主讲的是大三的专业必修课《当代西方政治学说》。在这样的环境中上课,严肃的课程也变得浪漫起来。到9:35下课,还有学生说,“让我再看一看周边的风景吧。”

  吕普生在操场边上课的场景,引起了来此锻炼的学校工会老师王志敏的注意。他抓拍了多张照片,被武大官方微博晒到网上,网友们纷纷表示“实名羡慕”。这堂课的学生杨瑞懿说:“昨天我一进课堂就发出了惊叹,后来进入的同学也是这样。跟别的学院同学说起这个事,大家都很羡慕我们班。”

  “来这里上课,一是因为知道同学们都十分想念校园,二是连续上了两个多月网课,同学们难免产生一些倦怠感,想换个环境激励激励大家。”吕普生说,下周如果天气条件允许,他还计划把“教室”搬到樱顶老图书馆前。

  在“希望的田野上”开讲

  其实,在户外上课对于吕普生来说,已经是“常规操作”了。3月底前滞留老家期间,吕普生的课堂就一直是“移动模式”。

  和一些老师在户外上课是为了找网络信号不同,吕普生对“课堂”的选择很有讲究。在这个湖南郴州市宜章县的小村里,刚刚盛开的油菜花地、有山有水的小池塘边、村子里的祠堂前、自家的屋顶上,都是他的“田野课堂”。

  每变换一个上课地点,吕普生都会给学生们介绍一番。从油菜花地,谈到中国的土地制度;从村里的宗祠谈到文化变迁;从乡村变化谈到基层治理……他像主播“带货”一样,把肚子里的知识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们。

  为了保证在线教学效果,吕普生还会提前几天去村庄里面和田间地头实地踩点。他发现常规凳子和桌子都略微矮了一些,自己坐在电脑前面会挡住背后的视野。为了给学生更好的观感,他在家人的帮助下将书桌的四只腿加长,自制了一个“高脚讲台”。

  “立足中国大地,才是最生动、最接地气的课堂。”吕普生说,上好网课最大的难点在于保持互动性,他花心思“移动授课”,也是为了增加互动话题。(楚天都市报 记者 柯称 通讯员 邢知博 吴江龙)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