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社区“女超人”五分钟响应居民求助

A-   A+
发表时间:2020-04-30 08: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郑玲莉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中灿摄 

  郑玲莉,武汉市青山区钢花村街119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2020年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社区工作20年,郑玲莉和伙伴们已成了居民眼中的“女超人”。

  今年47岁的郑玲莉,干了20多年的社区工作。新冠肺炎疫情之初,社区两名工作人员患病入院,剩下8名“娘子军”,管理着1732户居民,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了一半。

  要让仅有的8人甩开膀子干,自己就得先上。有一天,郑玲莉深夜陆续接到5户居民出现发热症状的求助电话,为做好患者、医生、应急车平台之间的对接,郑玲莉一夜没合眼。一名确诊患者急需送医,没有家属陪同,郑玲莉二话没说穿上防护服陪着病人到救治点。上车时,被门栋一居民碰到,吓得直往后躲。后来,这名居民在微信群里说:社区书记真不简单,为了居民冲在前。“她的这句话,让我的心暖了许久。”在她的带动和鼓励下,八员女将打消了恐惧和疑虑心理,越来越积极勇敢。

  社区每天接听接待100多位居民的电话及求助。为了理顺工作,她在社区设立“五分钟快速响应工作法”。“比方说哪位居民报告体温不正常,我们上报到街道,协调医院检查,预约车辆。能不能安排?什么时候来接?把联系协调回复等程序压缩到5分钟内,提高工作效率让居民放心。”

  17-27,28-29……郑玲莉的微信好友名称,大多是这样的数字代码。“其实,这是门栋号码,17栋27门,28栋29门的意思。”这样的微信好友,都是社区老人的家人。由于小区封控,老人出不去,子女进不来,又不会用手机购物,于是,郑玲莉打电话一个个和老人子女联系,并一一加了他们的微信。“我妈药吃完了”“电视遥控器坏了”……像这样的信息,每天都闪个不停。

  “社区封闭期间,免费的米啊菜啊肉啊,我家收到好几次了。”记者采访时,正赶上70多岁的居民程贞锡送来一面锦旗,感谢社区的关心和照顾。(楚天都市报 记者周萍英 通讯员谢文哲)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