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老师自编电子版教材授课 疫情期间教学科研防疫“三不误”

A-   A+
发表时间:2020-04-29 10: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类淑来  

  防疫科研攻关、优化线上教学、科普健康知识……疫情发生后,湖北文理学院物电学院“80后”专职科研教师类淑来(左图)充分发挥优势,用自己的力量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为疫情防控贡献才智

  类淑来,物理化学博士,2018年底加入湖北文理学院。经历过“非典”的类淑来,深知科研对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反复思考着能否结合所学专业,在科研攻关方面贡献一份力量。

  反复查阅多种文献后,他最终发现水解酶是一个突破口。特别是看到饶子和团队成功获得新冠病毒的3CL水解酶的分子结构后,他结合专业特长确定了研究方向。“提前了解药物作用机理,可以为药物研发和投入使用提供前期数据。”类淑来说,在饶子和团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经过一系列的理论计算,研究新冠病毒3CL水解酶与药物分子相互作用机理,可以极大提高筛选有效的药物分子的效率。

  家里网络不顺畅,学校因为疫情加强防控,计算所需要的服务器也关闭,类淑来几经周折找到北京云超算中心,表达了自己科研抗疫的想法,最终获得了10万核时的计算资源查阅研究。他的课题还争取到了学校2020年度教师科研能力培育基金的立项支持。

  创新编辑趣味电子教材

  作为一线教师,类淑来坚决反对“线上满堂灌”,希望让学生居家学习也能成为积极主动的学习者、探索者。

  类淑来提前3周准备线上教学,但在与学生沟通中发现学生没有纸质版教材,他本想把教材内容以照片形式发给学生,但发现清晰度不行。于是,类淑来萌生编辑电子版《大学物理》教材的想法。

  类淑来在编辑时特别注重融入趣味性。他以传统《大学物理》教材为基础,引入一些有趣的经典物理现象,配以符合青年语言习惯和时代气息的讲解注释,形成了具有原创特色的电子教材。尤其是教材当中的牛小顿和爱丽丝人物设计,频繁出现在每一章的课前小故事中,像一根故事线,将整本书串联起来,显得井井有条又不失风趣。

  疫情初期,类淑来还经常在科学网上,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简短易懂的事例撰写一些改进生活习惯、减少病毒传播的科普小文章。

  “面对疫情,我想通过科普小文章,呼吁公众培养科学的卫生健康意识、养成卫生健康的生活习惯,特别是高校大学生,要具备健康卫生意识,这也是个人科学素养的重要部分。”类淑来说,他正计划写一个系列科普文章,“虽然不能在一线抗击疫情,但我还是希望自己能有所为,做出应有的贡献。”(楚天都市报记者 国倩 通讯员 周慧 程威 余芳 卜润慧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