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鸣60条抖音为疫情中的武汉“打气”:那时候我就是一个“战士”

A-   A+
发表时间:2020-04-29 08: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陆鸣创作短视频

  

  由陆鸣(右)和田克兢主演的经典武汉话话剧《海底捞月》  

  “武汉的过早,叫你吃过忘不了,有甜有咸有酸有辣有泡还有焦……”4月26日,陆鸣的抖音又更新了,这段长约1分钟的《武汉的过早》配上武汉早餐的图片,把网友馋到“口水流”,有人在这则视频下给陆鸣留言感叹,“封城三个月后才吃上了热干面。”还有人赶紧许愿,“大晚上的硬是听饿了,明天早起搞碗热干面配米酒再来个炸面窝!”

  给“武汉的过早”写歌,陆鸣和他的搭档高妞显然是有准备的——自4月8日解封以来,武汉的热闹是一天强似一天,街上的早餐铺也逐渐开门了。武汉复苏,连续三个月雷打不动用视频作品记录武汉状况的陆鸣又怎会缺席?毕竟,在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专访时他曾用“一个战士”来形容自己,“我也做不了别的,用我的创作来记录身边发生的一切,是我可以做也必须做的。”

  原创抖音紧跟疫情防控

  “我想告诉所有人,武汉现在怎样了”

  其实,陆鸣的“抖龄”已有两年多了。2018年3月,他通过抖音发出第一条视频,随后又陆续发布系列视频《陆鸣话武汉话》。在抖音上,这位著名的相声演员、武汉人熟悉的“嘎巴子”除了秀才艺,更为网友开讲武汉历史和方言知识。两年多的时间里,36万粉丝相聚在“陆老师”的抖音空间里,听他说武汉、唱武汉。

  1月23日,“抖友们”发现,陆鸣的抖音,气氛变凝重了。这天,“病毒”第一次出现在陆鸣的抖音视频里,他为疫情创作了新歌《武汉挺住》,歌词中唱道,“不管病毒它来自何处,我们都一定要把它制服,不信你看那凌晨深夜忙碌的脚步……”

  从1月23日的《武汉挺住》到4月26日的《武汉的过早》,90多天,陆鸣的抖音更新了整整60篇与疫情相关的新作品。

  这些作品无一不紧跟时事:1月25日发布的《逆向而行的勇敢》,为写下请战书的医护人员歌唱;1月27日的rap说唱《我在武汉》,描述武汉清闲的街边,“偶尔碰到个把人也只露出半张脸”;2月15日、16日,陆鸣连续两天号召街坊们“严防严控,坚持坚守”;3月1日发布的湖北大鼓《新冠病毒你给我听到》,唱的是向病毒发起总攻的时刻,武汉人“不服周不信邪”的精气神;3月19日在各地援鄂医疗队陆续返程之际,他又唱响《感恩的心》;4月5日,武汉即将解封,专门创作的湖北大鼓《大武汉又启航》充满欢欣鼓舞……

  作品中的温暖同样让人记忆犹新:2月3日的《宅戴洗》是用轻松的方言唱给孩子们的科普歌,“陪在所有人身边的好朋友‘宅戴洗’是谁?它们是‘宅在屋里不出门’‘非要出门口罩戴起’‘回到屋里勤洗手’三部曲”;3月21日的新歌《武汉的樱花开了吗》下面,有人留言说“听着想流泪”。

  创作,大概是文艺工作者的本能。这三个月的创作经历在陆鸣看来是一个“必然”,“待在家里又不能出去,那还能干嘛呢?只能用文艺的武器来鼓舞大家嘛!”而他创作的另一个动力来自全国的朋友、网友的关心,“当时不乏一些特别可怕的传言,我就想,应该用作品告诉所有人,武汉现在什么样,武汉人现在怎么样。”

  高频率更新期间断更十来天

  “低烧一周多,我是不是被感染了”

  陆鸣的“疫情抖音记录”始终保持着高效更新的频率,而高频率的更新并不意味着这一系列创作会流于“任务化”。每条视频推出前,他会花大量时间去构思作品的表现角度与创作形式,除了紧跟社会生活,从歌曲到湖北大鼓,从脱口秀到湖北慢板,从朗诵到rap,陆鸣算是把自己毕生的才艺都贡献了出去。

  陆鸣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所有抖音作品的录制、配乐、剪辑都是他一个人在书房里摸索出来的,“电子设备看久了,眼睛就经常发痛、流泪。那时候我就想,我是一个战士,这都在战场上了,必须坚持。”

  然而,细心的网友也会发现,在更新这件事上从不缺席的陆鸣,在2月3日发布《宅戴洗》后“断更”了十多天,陆老师是累着了吗?

  不是累了,是病了。

  采访中陆鸣提到,2月初,自己和妻子同时发烧,“我一般感冒一天两天就会好,但这一次反复低烧了一个多星期都不见好。”

  “说不担心那是假的”,12月底,陆鸣参加过好几场演出,封城后,他听说当时参加活动的朋友中,确诊的病例不下三四个,“我就在想,多少我也算是密切接触者,那我自己是不是也被感染了啊?”

  起病时,武汉的医疗资源是最紧张的时候,陆鸣和妻子也只能在家,一人一间房自我隔离并吃药,“精神压力还是有点大,晚上睡不着,我就跟妻子说,别的都不想了,一定要多吃,补充营养!”半个多月后,这场到现在还没解开谜底的“感冒”才慢慢消散,陆鸣的心这才落了地。

  生病期间,他也没闲着,2月4日,他还跟艺术家鄢继烈、柳棣、李晋峰等一起完成了诗朗诵《武汉,生命在呼唤》,“其实,当时我的状态很不好,但那首诗也给我带来了力量。”从那天开始,陆鸣又撑起精神回归抖音的创作,“当时我感觉自己不是一个普通的艺术工作者,我就是一个战士。”

  传递武汉方言真正的魅力

  “用汉骂代表武汉话那就蛮悲哀”

  60篇抖音作品里,让网友印象最深刻的恐怕就是那首湖北大鼓《新冠病毒你给我听到》了,时长1分钟的作品痛骂“缺德”的新冠病毒,更唱出了武汉人“不服周”的气质,“你再流氓,也要把你打垮打拆,堵死你的路,拿住你的脉,撇断你的胯子把你往死里拍,既然来到大武汉,你想跑冇得辙……我英雄的大武汉,要叫你识吓(知道厉害)!”

  “我不是武汉的,但听着忍不住哭了”“好久都没听到湖北大鼓了,亲切,给力”。《新冠病毒你给我听到》下方的一千多条评论里,网友都在为这段湖北大鼓点赞,“是我们湖北,是我们武汉的味道!是我们武汉人的精气神!”

  看到这些评价,陆鸣除了开心还是开心,让他开心的是,自己的作品给网友鼓了劲。另外,更多人从作品里感受到了武汉方言真正的魅力。

  疫情期间,个别负能量的汉骂曾经让武汉话大出“风头”,然而陆鸣觉得,要是仅用汉骂来代表武汉话,那就蛮悲哀,“武汉话其实蛮好听,一样能登大雅之堂,但现在很多年轻人心里,武汉话总要带点‘渣滓’才够味,好像不充个‘老子’就说不了武汉话,这真的是不对的。”

  疫情之前,陆鸣就开始致力于武汉话的文字规范表述,也想更详实地告诉年轻网友武汉话常用字词的由来,“上海话、广东话的文字化就做得很好,我们武汉话其实也有标准的文字表述,我希望以一个老武汉人的身份,让武汉话更规范更纯净更优美。”

  一场疫情,打乱了《陆鸣话武汉话》的更新节奏,但对陆鸣来说,恰恰是这场疫情,让他更加坚定“活着就一定要做自己该做的事儿”,“它还加深了我的紧迫感,以前做这个事,经常是有时间就多做一点,没时间就少做一点,毕竟没有任何名利心在里头。”但现在,陆鸣觉得要抓紧,“要快点做,更好地做”。

  他计划,等武汉慢慢恢复正轨,网友不再需要“疫情抖音记录”了,他将再次回归到《陆鸣话武汉话》的创作中。他计划隔两天出一个视频,让其成体系。

  此前,他整理的武汉话规范字用法曾经还以“市民讲堂”的形式出过小册子,他想,等《陆鸣话武汉话》系列积累够多了,就把它们也集成册,“这是我们城市的文化根基,做这件事,肯定有意义。”(楚天都市报 记者 张聪)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