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疫情锁不住生态家园梦 全年植树造林计划完成逾九成

A-   A+
发表时间:2020-04-28 08: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12日,十堰市在汉江支流神定河两岸植树造林。(视界网 周家山 摄)

  武汉市解放公园月季盛开,市民有序入园赏花。(视界网 叶向东 摄)

  生态环境改善,离不开大规模国土绿化。

  受疫情影响,湖北国土绿化工作2月份基本处于停滞状态。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各地抢抓时令,分区施策,克服造林有效时间压缩、物资供应和保障能力不足等困难,有序推进精准灭荒、长江两岸造林等重大生态工程复工。一支支专业队伍挺进荒山荒地,一簇簇新绿落地生根,国土绿化按下“快进键”。

  抢时节、赶进度——

  荆楚大地再涌新绿

  4月16日,石首市团山寺镇,一片直连长江的洲滩上,造林业主袁重庆正在组织工人搬运树苗, “多亏了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造林措施,这是我们施工的最后一块造林点,其他的都完工了!”两个月以前,他还在为疫情造成的用工难、苗木调运难发愁。关键时刻,驻点服务的林业干部主动联系,就近调运苗木,对接村委会组织村民上山造林,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春季造林时间短,必须与时间赛跑,把握造林工作主动权。”省林业局生态修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抢抓造林黄金期,3月开始,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分区施策,疫情低风险地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造林绿化;中风险地区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部分开工,错时作业;高风险地区优先疫情防控,做好造林各项前期谋划和准备。

  各地简化造林绿化项目作业设计和招投标审批流程,在严格监测、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开通绿色通道,保障苗木、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运输畅通。与乡镇、村对接,就地就近组织用工。同时,安排各级林业干部驻点服务,跟进每个村、每个造林点,及时解决问题,督办施工进度。

  以石首市为例。该市严格疫情区域动态管理,逐步启动无疫乡镇和村(社区)林业生产,利用微信群开展技术培训,通过视频加强质量监管,加快造林进度。

  疫情难挡春意暖,不负春光造林忙。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全省各地共完成新造林105万余亩,占全年造林计划的九成以上。

  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

  不断提升生态品位

  “不光要多种树,还要调结构、优品种、增色彩、美景观,加强后期管护,不断提升生态品位。” 省林业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各地围绕“无山不绿、无水不清、无路不荫、无村不美”的目标,科学规划,综合施策,将造林与造景、增绿与致富有机结合,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崇阳县结合生态旅游,对全县辖区高速、国道、省道及县乡村公路进行全面提档升级,采用种植彩叶、花卉绿化树种为主,将通道打造成景观道、风景道,形成一路一景新格局,今年计划新绿化美化20公里、改造100公里。

  罗田县采取造、抚、管、封等综合营林造林措施,让凤山镇北丰河沿线、胜利和九资河镇区、大地坳社区主路段沿线等地的200多亩荒山重披绿装。

  嘉鱼县鱼岳镇神州堤,混交配置香樟、桂花、大叶女贞等生态林和景观林,既提升了森林质量,又达到了景观效果。

  为指导各地提升造林质量,省林业局还组织本地科技人员及滞留在地方的各级林业专家,重点围绕选苗、整地等春季造林实用技术,经济林丰产管理和示范园建设,病虫害防治技术等方面,运用线上和线下多种服务方式,提供针对性技术服务。

  一位参与服务的省林科院研究人员告诉记者,科技在国土绿化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技术不断提升,很多林木立地困难地区生态得以修复,城乡生态空间有效增加。

  手机可种树、阳台可观鸟——

  生态理念植入心田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人人出力,日积月累,我们美丽的祖国才会更加美丽。今春,湖北省绿化委员会、湖北省林业局大力推进“互联网+义务植树”,积极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让更多人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荆楚出力。

  植树节当天,武汉市民魏文芳通过“绿链森林”互联网+义务植树平台,认种认养了一棵树。她说,“虽然不能亲手植树,有点小遗憾,但以这种新的方式,同样实现了绿化家园的美好愿望”。

  据了解,武汉市推出“种一棵希望之树”,宜昌市推出“助力长江大保护、我为宜昌种棵树”等网络植树活动,引导公众以认种、认养、捐资等多种方式参与义务植树。所捐资金将专项用于当地绿化建设,并建设英雄林、天使林、社区林、志愿林等相关主题纪念林。

  各地林业部门还创新形式,鼓励义务植树居家尽责。武汉市绿化委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家庭园艺讲堂,引导市民通过抚育管护、阳台植绿护绿等方式履行植树义务。武汉沙湖公园还通过线上预约登记、志愿者送货上门的形式,向市民赠送200份碗莲藕种,并组织荷花专家线上传授养荷知识。“学到了技术,美化了居室,又尽了植树义务,真是一举多得。”一位市民在该园微信公众号留言。

  湖北省、武汉市观鸟协会还发动会员,利用居家闲暇之余,开展阳台观鸟,开设鸟类科普网络公益课程,向市民普及生态保护意识。

  手机可种树、阳台可观鸟。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既宣传了绿化知识、理念及相关法律法规,又营造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的浓厚氛围,将生态文明理念的种子撒入市民心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彤)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